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583个字,有6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9分钟,慢速需要13分钟,有221位用户喜欢。
一个古灵精怪、活泼可爱、天真无邪的女孩小豆豆,一名真正愿意与孩子近距离交流谈心,真正愿意理解孩子,真正懂孩子的心的小林宗作校长,一位明智的妈妈将我们带入了一个充满奇迹,充满孩子们银铃般清脆天真的欢笑的巴学园华丽殿堂。在这里,一朵朵“祖国的花儿”露出了一张张天真灿漫的笑脸,她们尽情绽放。我做梦都幻想着能在这样的学校中学习,这才是真正属于孩子们的天地。
主人公小豆豆是个单纯快乐、心地善良、活泼好动,对新事物充满好奇心而又有点淘气顽皮,在别人眼中的“问题女孩”。当她发现学校的书桌与家中的不一样时,便把书桌的盖子开了关,关了开,足有上百次。她还在上课时站在窗边与街上的宣传艺人打招呼,请求他们上来为大家表演一曲,这时的老师又能奈这个单纯天真的小女孩如何呢?只好一个人站在讲台上,等着演奏告一段落。总算一曲终了,小豆豆又站在窗边对两只正在教室的屋檐下面搭窝的燕子一遍又一遍地大叫道:“哎,你在做什么?”这个小女孩简直让老师伤透了脑筋,一天又一天,老师实在忍无可忍,向学校申请要求小豆豆退学。其实,这个在别人眼中的“问题学生”是那么的热情、善良、对别人充满友善,她只不过是不善于掩饰这一切罢了。
被迫无奈,小豆豆的妈妈只好带着小豆豆四处奔波,寻找新的学校。这次要去的学校,就是妈妈刚找到的。她没有告诉小豆豆这次退学的事情,如果告诉小豆豆,她也不会明白自己做错了什么。于是,妈妈做出了一个明智的决定,她只对小豆豆说:“我们去一个新学校看看吧!听说那里很不错呢!”想想看,如果那时小豆豆的妈妈对小豆豆说:“你怎么搞的,这么调皮,这个学校都不要你了,看你怎么办。”那么小豆豆也许就会深刻地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在这条漫长的人生道路上留下一个阴影,在心中留下一个自卑的情结。
这个新学校的名字叫“巴学园”,它与其他学校不一样,使小豆豆一眼就喜欢上了它。学校大门是用矮矮的树做成的,而且树上还长着绿色的叶子。教室是废弃的电车,午饭是我们闻所未闻的“山的味道,海的味道”,课程可以自己选择……这个学校中,什么学生都有,如:再也长不高的侏儒高桥君,患过小儿麻痹症的泰明,一张嘴就叽里呱啦说个不停的小豆豆……但在这里,没有嘲笑、讽刺与歧视,有的只是平等与爱心,宽容与真诚。我简直不敢相信,世界上真的有这样的学校。在我们学校,往往把学生分为两类,一类是优等生,另一类是差生,而这两种学生的待遇完全不同。面对优等生,老师的脸上露出无限满意的笑容,嘴里蹦出一句又一句的夸奖:“你真棒!你真聪明!”而面对差生时,脸上的笑容立即转为了恨铁不成钢,其实,差生需要的正是老师给予优等生过多的鼓励。顿时,我的心头涌上一丝对小豆豆他们的羡慕之情。
但这么一个教育的理想园,正是因为这么一位理想的校长——小林宗作校长。他的教育方式十分独特,他常常鼓励孩子们,常常举办一些别出心裁的活动,让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学会许多道理。校长先生是个极有耐心的人,他可以在与小豆豆的第一次谈话时听一个六岁的小女孩毫无头绪、乱七八糟地东扯西扯四个小时,这是一种怎样的肯定。他还可以像苏霍姆林斯基说的那样:“对待学生的自尊心,要像对待叶子上颤动欲坠的露珠般小心。”他因为女老师在无意间问高桥君有没有尾巴而把她叫到厨房里训话,他可以让孩子们穿上最差的衣服毫无顾忌地玩,他可以因为满足孩子们想看电车怎样进学校的好奇心而让他们带睡衣和毛毯到学校来……太多太多的“他可以”,只源于他真正懂孩子。现在,巴学园的学生都知道“欺负比自己小的人是可耻的”之类的道理。校长先生常常对小豆豆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这小小的一句话,却一直鼓舞着小豆豆,直到她成为了日本着名节目主持人。
读完这本书后,我深受感触,我记住了那明智的妈妈,那幽默慈祥的小林宗作校长,更记住了那开朗而又天真烂漫的小豆豆。我希望我们的学校也是那样,同学们团结友爱、互相帮助,我们可以自由学习,快乐学习,就像一个幸福的大家庭,我期待那么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