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读后感400字
轻轻合上《城南旧事》这本书的最后一页。英子童年的酸甜苦辣,让我久久不能释怀。作者用非凡的文字功底,用童年小英子的眼睛向我们传述着对童年的缅怀和对人间温暖的呼唤。不尽让人感叹,在人生成长的历程中最让人留念的就是童年。童年里有着最美好的记忆,最单纯美丽的人生,最纯真的爱与美好。我们都应该珍惜自己童年的美好生活。
《城南旧事》里描绘的是一个令人伤感的时代。小英子以一个怀着欢乐童心的小女孩独特视角看到了命丧铁轨的“疯”女人和小桂子,向生活屈服沦为小偷的年轻人,经受丧子之痛的宋妈,早早离开自己深爱着家的父亲。虽然看见的都是成人世界的悲欢离合却更加存托出一个孩子心灵的纯净美好,性格的温厚醇和。文章不是批判那个时代的黑暗,相反看后却让人感受到一个孩子强大的同情心,责任心和对家庭,社会和时代的美好向往。小英子终有一天会长大成人,也许就是这样的童年经历让她会长大许多,成熟许多,成为她一辈子的财富,她的童年一定是她印象最为深刻的人生记忆。
现在孩子的童年大概多数是甜蜜的,是丰富多彩的。大多关心的是玩的好不好,吃的好不好,穿的好不好,学校好不好。在现在的生活现实中这也是无可厚非。孩子应该天真活泼,善良纯真。童年生活应该美好难忘。读完这本书我想童年还应该丰富一些元素,童年里还要培养孩子的同情心,面对困难勇敢的心,对社会家庭感恩回报的心。生命伊始如夏花般灿烂,充实在童年可爱的时光里,让我们一起珍惜爱护童年的美好时光,长大后值得去品味去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