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走复兴路圆中国梦有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616个字,有11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9分钟,慢速需要13分钟,有244位用户喜欢。
书是我最要好的伴侣。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学校,一有空,我就忍不住翻看起书来。《走复兴路,圆中国梦》一书刚发到我手上,我就不禁沉浸其中,细细品读起来。书中内容分为三篇: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
这本书讲了祖国曾经的屈辱史,历史上著名的革命动荡;讲了今天的“五通一气”,“wto”,奥运会,上海世博,农业税废除等造福人民的项目(政策);它还讲了未来要靠我们兴起的中国梦、新事业……
《走复兴路,圆中国梦》用实例告诉我,“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了解了祖国的屈辱史、荣耀史,这些还不够,关键要靠学习更多的知识,积累更多的人生智慧,并让它投入实际的运用中。科学技术才是第一生产力,我不能甘心于中国的落后,千千万万的炎黄子孙当然更不能甘心于祖国的落后吧,我们能做什么?为祖国效力,让祖国变得强大,更加繁荣昌盛!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里讲:“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要想祖国与少年一并强大起来,必须要有梦。
我的梦,就是当一名外交官。
每次在电视上看到我们国家的领导人与其他国家建交友好往来之际,那些外交官们胸有成竹地与各国领导人交流谈判,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贡献着力量,我就羡慕不已。爸爸告诉我:“外交官是为一个国家从事外交事务的官员。外交官的任务是代表本国与其他国家进行双边或多边谈判。想当外交官,首先要有良好的外语基础,英语、德语、法语等语言就成了必修课;还要心思慎密,不能为了逞一时口舌之快而误了整个国家、民族的大局;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一颗永远朝向祖国,时时刻刻胸怀祖国的心,这是成为外交官基本的原则。”听到这,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我知道,从现在开始,我就要努力学习,为了我的梦想努力奋进。
爸爸妈妈也特别支持我的梦想,他们总是在默默地帮助着我。因为我爱看书,所以我家的书房里,有一个大大的专属于我的书橱。书橱里有我最爱看的期刊《儿童文学》,有我时常翻阅的中外名著《昆虫记》《三国演义》《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等,还有我爸爸妈妈也爱看沈石溪著的动物小说系列《狼王梦》《最后一头战象》……我常常因为读书忘了时间,忘了地方,甚至有时连吃饭也忘了,爸爸妈妈笑我是个“小书虫”。我爱读书,爱从书中汲取帮助我成长的力量。“外交官”的梦想常常激励着我,激励着我要博览群书,做个学识渊博的人。
我眼中的外交官可不仅仅是会谈判,会交流,还要有广泛的兴趣爱好。所以,我每天在学习之余都要保证一个小时的时间弹古筝。以前,因为弹古筝的事情,我常常和妈妈闹别扭。对于每天中那漫长的一个小时我感到厌烦,越学越没劲。老师布置的曲谱,我总是无法完成,妈妈要求我弹了一遍又一遍,我却丝毫没有进步。自从“外交官”的梦想走进我的心中,我仿佛有了无穷的动力。对于弹古筝这件原本枯燥无趣的事,我已经兴致盎然,再也不要妈妈的督促了。现在,只要有客人到我家,我都会主动要求献上一曲古筝独奏。客人们也常常夸我弹得很棒,自然我的信心也满满的了。
“外交官”的梦想在我的眼里是彩色的,与他交流的有黄皮肤的亚洲人,有白皮肤的欧洲人,当然还有黑皮肤的非洲人。所以我要掌握多国语言,才能让我梦想成真。每个周末我都会准时走进英语学习兴趣组。从三年级到现在,我已经在课余时学了两年多的英语了。每次英语测试,我都是班级的佼佼者。
“外交官”之梦在我心里扎下了根,我一定用自己的努力让它生根、发芽,开出绚丽的花朵。我知道,只有我们这一批“祖国的花朵”成为了顶梁柱,才能使祖国的明天如旭日冉冉升起,也只有这样,祖国才能真正地走上民族复兴之路,真正圆乘载着亿万人民希望的绚丽的中国之梦!
祖国先辈们寄托了我们无限的厚望,为了祖国我们将肩负理想与重托,努力学习,超越梦想,去完成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绚烂之梦—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