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三国演义——三气周瑜有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729个字,有15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10分钟,慢速需要14分钟,有211位用户喜欢。
退一步海阔天空
——读《三国演义——三气周瑜》有感
“既生瑜,何生亮!”周瑜仰天长叹,连叫数声而亡。
——题记
这句话出自《三国演义——三气周瑜》这个故事,是年仅三十六岁的周瑜发出的最后感慨。一山不容二虎,他自叹不如诸葛亮,带着无限的惆怅和不甘心,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一气周瑜
赤壁之战后,周瑜攻打南郡受了箭伤。刘备陆续取得南郡、荆州、襄阳等州郡,并收了黄忠、魏延两名大将。周瑜知道自己被诸葛亮算计了,气得口吐鲜血,箭伤迸发。读到这里,我再次感受到了诸葛亮的神机妙算、足智多谋,周瑜的聪明过人、骄傲自大。
《草船借箭》的故事已经充分流露出这一点,诸葛亮的厉害之处让我由衷佩服,与此同时,我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自己,我曾经是那么羡慕自己班里的“小飞人”小昕。记得有一次赛跑,我和她同一个组,当老师发令起跑后,我和她齐头并进,冲在前面。我心想:我这么灵巧,一定能超过她。只见她跨着大大的脚步,和我的小脚步刚好形成对比,我只能尽量加快步伐追赶她的大步伐。但是,明显我的小步伐吃亏了,才一会功夫,我就体力不支了,心跳明显加快,身体也不听使唤,脚步再也提不快了,逐渐慢了下来。我听到同学们在一旁使劲地喊着:“加油!加油!”。我奋力地跑着,可是,我觉得小昕一点也不吃力,反而加快速度超过了我。我终于眼巴巴地看着她超过我,远远地甩掉了我,而我却无可奈何,怎么也追赶不上去。快到终点了,她反而像离弦的箭一样更快了,冲刺的速度真令我傻眼了。过了终点线,同学们纷纷为她欢呼。我被冷落了,失望透顶,心生妒忌,心想:有什么了不起的,这次算你运气好。我撅着嘴巴,垂头丧气地回到家了,妈妈问:“铛铛,怎么了?”我生气地说:“今天跑步比赛不小心输给了小昕,我不服气,她怎么可能比我快呢?”妈妈笑着安慰我说:“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这很正常啊!她比你优秀,你就要向她学习,而不能嫉妒她,这样你才能进步,总有一天,你会比她还出色啊!”听了妈妈的话,我猛然醒悟:对呀!比我厉害,比她厉害的人多的是,我又何必耿耿于怀,我应该改变自己,取长补短,才能变得更厉害。
二气周瑜
孙权和周瑜得知甘夫人病逝,便派吕范前去说媒,说要将孙权的妹妹嫁给刘备,实际上是想把刘备骗来杀掉。诸葛亮巧妙安排,刘备娶到了孙夫人,带她准备回荆州。周瑜亲自带水军追赶,却被诸葛亮事先埋伏的关栩、黄忠、魏延三支人马打得大败,他气得又一次口吐鲜血,昏死在地。
周瑜的自以为是让他再一次败在诸葛亮的手里,面对强大的敌人,周瑜显得分外渺小,他的一次次阴谋最终都被诸葛亮识破,以失败告终。相反,我又想起了我的跑步对手——小昕。自从和妈妈的对话后,我就拼命练习跑步,把她当作前进的动力。每天一有空,我就去学校操场练习跑步,有时候,我和同学赛跑;有时候,和小狗小猫比赛;有时候,我还和西北风比赛……终于,在一次学校运动会山,我居然全力以赴超过了她,稳拿第一。在后来的每一次比赛中,我都能超过同年级的选手,获得冠军。其实,我要感谢小昕这个对手,她让我一步一步努力前进,让我化妒忌为力量,获得了成功。
三气周瑜
孙权派鲁肃向刘备讨还荆州,但是,被假意拒绝了。周瑜想利用“假途灭虢”之计杀了刘备,却被诸葛亮识破了。他让赵云不要开城门,守住荆州,让关羽、张飞、黄忠、魏延从四个方向杀来,说要活捉周瑜。周瑜听了,气得大叫一声,箭疮复裂,一头坠于马下,当他收到诸葛亮的来信,看完后,长叹一声,为自己不能再辅佐孙权,完成大业而痛心疾首,就昏死过去了。
周瑜因为自己狭窄的心胸而气绝身亡,他一心想战胜诸葛亮,把他当成敌人,蒙蔽的心智,于是,永远成不了朋友。相比之下,我是幸运的,因为我没有把对手小昕当成敌人,那次运动会后,我虽然赢了她,但是没有自高自大,我和她友好相处,一起练习,成了好朋友。有一次,我的笔袋忘带了,这时,小昕走过来,不假思索就借给我一些文具,我担心地问她:“你还有吗?”她微笑着回答:“我还有呢,你用吧!”当我有困难的时候,她能主动帮助我,这才是真正的朋友。
话说周瑜,他的嫉妒之心、害人之心,让他至死都不甘心,他虽尽忠报国,但再也无法力揽狂澜,施展英雄才华了,太可惜了。生活中,人只有退一步,才能海阔天空,多一个敌人还不如多一个朋友。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当我卸下所有的偏见和傲慢时,收获的是一份美好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