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国有位名将田单,是齐国临茁即山东省淄博人,战国后期杰出的军事家。周赧王三十一年,燕军攻齐,齐军败退,临淄失陷,燕军长驱直入。齐国除莒、即墨两城外,其余七十余城均被燕军占领,唯有田单带领族人摆脱困境,转移到即墨。因田单足智多谋,被封为将,派去抵抗燕军。周赧王三十六年,田单用反间连环计使燕军松懈,准备奇袭燕军。他挑了一千多头牛,披上有五彩纹的服装,牛角上绑上锋利的刀,又把裹满油脂的芦苇捆在牛尾上。齐军利用一天深夜,在城墙上凿了数十个洞,然后点燃芦苇,放牛出洞,五千名齐兵紧随其后。燕军被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