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的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391个字,有18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5分钟,朗读时长8分钟,慢速需要11分钟,有159位用户喜欢。
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明月清辉,往事越千年,带不走春秋功业,湮不灭风云际会。
——题记
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渊远流长,其历史积淀是书记所无法承载的,但通过《中华上下五千年》细腻灵动的文字,即使我们生在现代,也依然能回眸战国的刀光剑影,西汉的鼓角争鸣,依然可以领略到隋唐的盛世雄风,西宋的经济繁荣。读了它,我在文字间梦回前朝。
秦皇汉武,折戟沉沙,唐宗宋祖,空余嗟叹。世事更迭,岁月无常,多少帝王都被风雨无情的打去!昔日的宏图霸业如长河沙烁,曾经的盛世繁华似过眼云烟。
励精图治的禹王时代,朝国初成,袭禅让良风;残暴的夏桀时代,卑躬屈膝,人类失去了最宝贵的尊严;繁盛的成汤时代,安居乐业,灭暴君之桀;暴动的西周时代,压榨百姓,超正日益懈怠骄纵……
聆听历史沉重的脚步,观望历史苍白的容颜,回眸,那似锦盛世,历经沧桑,灰飞烟灭,终化作一行行带着墨香的文字,供后人观赏。
五千年文明古国,无数诗人作家芸芸众生,她,他,他们不与世俗同流合污,本怀着一颗高尚真挚的心,来报效祖国,却终抵不过那些权势地位的纷争,安逸的生活,成了他们永远的向往,那充满浓浓的忧郁的诗句是他们最美的绝唱。而最终,却不得不躲在角落里黯然神伤,带着遗憾飞向向往已久的天堂!
人世的险恶,朝廷的不公,已是李白心中挥之不去的忧愁,他不得不借酒消愁,邀月共饮,也不得不作诗倾诉,换“诗仙”美名。可谁又能理解他豪迈诗句背后隐藏的多愁善感?谁有能看透黑暗里那奄奄一息的纯洁心灵?他也想像陶潜一样宏观大海潮起潮落,闲看庭前云卷云舒,可生活留给他的仅仅是凄凉。
颠沛流离的生活,才华出众的巾帼李清照经历了无数的困厄和坎坷,逝去的青春,失去的亲人,永无回返故国家园的希望,这一切,都只能到梦里追寻了!憔悴衰老的容颜下,是一颗孤寂破碎的心,委婉清丽的诗词,透着淡淡的哀伤和女作家独有的细腻情怀。面对这悲惨世界,她不得不发出“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的感叹,也不得不理解“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的悲凉。现实主义思想的社会,她还是用“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大义凛然来表她他那强烈的爱国情思!
着名浪漫主义诗人屈原,满腔爱国热血无处抛洒,一身浩然正气天地可鉴,然而朝廷的勾心斗角,怀王的昏庸无能,以及众贵族的妖言惑众,只能让屈原抛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千古名句,绝尘而去!
当然历史,不能只是愁,仅是泪,也应该有那么些别样的名人,同样被千古人敬仰,传颂!
“六宫粉黛无颜色,三千宠爱在一身”的杨玉怀,几十年宫廷生活,深受玄宗喜爱,而她拥有的,不仅仅是倾国倾城的姿色,更有着聪慧灵秀,尤善逢迎等众多优点集一身。她与唐玄宗那段凄美动人的爱情故事,更是让人掩面轻啜。曾经是人们羡艳的“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可最终却变成了唐王朝的败笔。
……
昏庸无能的周幽王烽火戏诸侯,为博美人一笑,忠心耿耿的勾践卧薪尝胆,以苦涩激励自己报效祖国,聪明绝顶的诸葛孔明安居平五路,病死五丈原;为无争议的成吉思汗终成一代天骄。读了这本书,我明白了太多太多……
知兴亡,明事理,社会变迁,战争风云,历史文物和文化艺术了然于胸,尽收眼底,书海撷英,《中华上下五千年》带给我不一样的青春滋味!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而淘不尽的是我们对风流人物的追忆!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现代的我们,也要作让世人骄傲的华夏儿女,让世人满意的炎黄子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