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爱科学》读后感1500字
最近我读了一本科普杂志《我们爱科学》,书中的无数个科普知识震撼着我,影响着我,启发着我,他像一双无形的大手,神不知鬼不觉的将我带进了标有“科学”这扇大门内的神奇世界。让我尽情领略这神奇的世界......
“无头鸡可以存活吗?硬币从摩天大楼上扔下来是否会砸死行人?打哈欠是否会传染?”……看了书的目录,无数个问号闪现在我的脑海里。引诱着我翻开这本书的第一页,这也还未,脑海中的问号奇迹般的一个一个都消失了。这也个我印象最深的是“那那无头鸡可以存活!
上面这样写道:“可以,至少在某些情况下是可以的。这个神话起源于一只生活在美国弗鲁塔的名叫迈克的鸡,它在无头的状态下生存了18个月。虽然头被割去,但它的颈静脉完好无损。此外,它的主人通过吸管给它喂送玉米和牛奶,这保证了它的生命延续,而且体重还有所增加。但是,一次在吸食玉米时,迈克因窒息而死。在它生活的小镇,人们每年都要为这只鸡举行纪念活动。”真是太匪夷所思了!鸡都被砍了头了,生命还未结束,生命力太顽强了。
我一直有一个想法,鸡被砍了头了,但它的颈静脉完好无损,可以生存,但主人却用吸管为它,多麻烦啊!可不可以把那只鸡的头与他的身体重新缝合,先从里面将他的骨头缝好,再有里到外一层层将血管皮肤连接起来,不就行了吗?何必用吸管那么麻烦?……
“鱼真的只能维持3秒钟的记忆?”在英语书真的知道金鱼的记忆能维持3秒钟,转眼便忘。我一直不太相信,但从这书中,我找到了正确解释。
这是错误的,“这一错误看法出自于对金鱼记忆的认识,过去一直认为金鱼仅有3秒的记忆。但实际上有125种金鱼,科学界的研究并不全面。日本大阪大学的科学家经研究后证实,金鱼能够不是。这一错误看法出自于对金鱼记忆的认识,过去一直认为金鱼仅有3秒的记忆。但实际上有125种金鱼,科学界的研究并不全面。日本大阪大学的科学家经研究后证实,金鱼能够记住曾获取过食物的地点。”疑团豁然开朗,金鱼能记住曾获取过食物的地点,并非过眼即忘的。
有传说说“全体中国人同时跳跃会改变地球的"旋转方向。”众说纷纭啊,弄得我脑子昏昏的,却还没得出答案。但从这本书得知这是错误的,“中国拥有13亿人口,如果有人能号召全体中国人在同一时间跳跃(可能性极小),并在同一时间落地,那么产生的效果如同千吨级当量的爆炸物。然而,中国人口分布广阔,这样的动作不太可能获得实际效果。即便我们可以组织全体中国人在同一时间起跳,他们也不可能在同一时间落地,因为跳跃的高度取决于助力的大小。”
小时候我误吞了一个泡泡糖,妈妈说这泡泡糖要七年才能消化,把我乎的一愣一愣的,害得我从此以后再也不敢吃泡泡糖了。但从这书中知道了,消化一个泡泡糖,其实不要七年这么久的,“在对待进入消化系统内部的各种东西,胃酸都是一视同仁地发挥着作用,无论它是有机物,还是化学物,比如泡泡糖。在消化这种东西的时候,我们的胃所付出的时间与消化其他东西所需的时间一样,都是20个小时。”妈妈害苦我了,恩恩~~,8年没吃泡泡糖了。
上面还说“秋冬季节手脚易干裂,可将剩茶水兑些热水泡洗手脚约10分钟,坚持一周,皮肤即可光滑如初。”“冬季气候干燥寒冷,手脚易发生皴裂,若在裂口处涂些牙膏,就能止血止痛,使裂口早日愈合。”这个我一看到便把它深深地卡在了脑海中,妈妈冬天在冷水中洗衣服,十指经常冻裂了,半夜疼得睡不着觉,让我很是心疼。我要把这个方法告诉妈妈,让她在冬季不再受苦。
长大了,我也会自己做事了,书中告诉我好多生活小常识,既快捷又方便,如“白色毛衣穿久了会逐渐发黑,将毛衣清洗后放入冰箱冷冻1小时,再取出晾干,即可洁白如新。”“低温季节每天坚持搓耳、瘦,然后对这些部位用电吹风吹暖片刻,即可有效防治冻疮。”……
高尔基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现代社会,科技发达,人类需要一本无声的朋友来随时随地地帮助他,新月异的时代。科普书就是一位不错的朋友,在字里行间都散发着魅力,散发着科学,散发着知识,散发着它所包含的意蕴。
科学,这个并不神秘的词语,却包含着无限的神秘。人们需要去发现,去探索,去运用,未来的世界属于爱科学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