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么炼成的读后感1000字精选
小说的主人公是保尔。柯察金。保尔既是一名革命斗士,又是一个普普通通、、有血有肉的青年人。保尔是苏联第一代共青团员的缩影。他的个人命运与十月革命与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保尔精神的主要之点在于他对革命理想的无限忠诚、百折不挠的战斗精神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他也做过傻事错事,犯过军纪,在生活中、爱情上也有过失望和悔恨,在陷入绝境的时候,他也曾一度动摇绝望。但正如保尔自己所说,“这都是由于缺乏经验,由于年轻,然而多半是由于无知造成的。”保尔。柯察金这一形象可敬而尤可亲。他既是一个特定历史条件下的革命英雄,又是一个超越时空局限的人性英雄,人类精神世界中的永恒强者。保尔。柯察金关于人生意义的许多哲理性思想已成为我的人生箴言,特别是他那段关于“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他不会以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全部经历,都已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的名句将成为我的座右铭和树立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坐标。
虽然,光阴荏苒,保尔所处的那个烽火年代已过去了大半个世纪,而保尔精神仍被一代代地传承。保尔。柯察金那种反对压迫、反对以强凌弱、反对官僚主义、反对假公济私,见义勇为、知难而上、不怕艰苦,忠于职守、为公众的利益勇于献身而无怨无悔的高尚情操,依然光彩照人。这种社会心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种新的时代要求,那就是在市场经济的新的历史条件下,人们谈物质多了,谈精神少了,而一个人文精神失落的社会,它是不健全的,甚至是危险的。
也许有人认为保尔只是一个虚构的人物,他并不存在。那就错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虽然不是传记作品。但他所反映的基本上是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本人极不平凡的人生经历,是他对生活的切身体验,对人生价值、人生意义的哲理性思考与总结。
这篇小说中值得我们学习的东西很多很多。最值得学习的是保尔那钢铁般的意志。他那在困难之中百折不挠的精神。现在我们物质文明在飞速发展,但这种精神却在慢慢丧失。我们青年一代,应该在保尔精神的激励下,树立起人生的目标,并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向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