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暗中的舞者观后感
影片讲述一名叫莎曼的女人为给儿子治疗眼疾从捷克来到美国,辛苦赚钱,但房东比尔却想把她的钱占为己有,被逼无奈杀死比尔,最后因不愿把给儿子治病的钱为自己申诉,而被绞刑而死。
在这部电影中我们可以洞悉导演对两种制度的态度。莎曼及其儿子的遗传疾病,不正像捷克那社会的无药可治吗。来美国可以治疗但美国社会就是乐土吗。答案是否定的,为了孩子的降,她付出的不只是辛苦,金钱还有她的生命。金钱至上,律师可以为钱颠倒黑白,看似公正的法律却无视弱者等等。看似美好的美国家庭——比尔一家,却隐藏着各种危机。妻子无休止花钱,并以此为荣,而丈夫继承的遗产早已花光,他们面临举债,被银行收房的危险,但比尔却依然让她大把花钱。他爱她,好像就是应该让她挥霍。
人性的脆弱虚伪在比尔一家展示的淋漓尽致。首先是,比尔一家对莎曼一家最多的是展示他们的富足和身为富人应有的同情心,莎曼在他们家做客时的对话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再者,有一天比尔告诉莎曼她已没钱难以承受其妻子的挥霍,他痛苦难当,怕他妻子知道他没钱后会不爱他。莎曼出于同情,告诉了她的一个秘密,她一直都在努力攒钱为儿子治缠自己的眼快盲了。当比尔知道后他做的不是努力赚钱,而是向莎曼借钱。影片虽没描述比尔打算借钱的思想过程,但我们可以想象,他一直把莎曼当做可怜人而且她还是一个有孩子的女人,莎曼拒绝后他的慌张和口不择言充分说明了他人性复杂虚伪的一面。最后比尔偷了莎曼的钱,在他们为钱争执时,手枪走火打中了比尔德腿,比尔看似羞愧难当,要求莎曼杀死他否则就别想拿回钱。事实是怎样,比尔设了个局让他妻子认为莎曼勾引他又头他的钱,又让莎曼打死他这样在他死后也可以让妻子继续挥霍,自己继续做个好丈夫。即使死,也要虚伪,对比尔的刻画不可谓不深了。对于我们来说我们对他有深深地同情。他不能在黑暗中舞蹈,他没有精神胜利之法。通过比尔,我们也不难知道其妻子是怎么样的一个女人,他的家庭如何了。这种虚伪,在现实面前土崩瓦解。
其实,大部分的人生就那么几件事,但就是这几件事交叉后情况就复杂了,人生便有了百味。莎曼是个简单的女人,只想给儿子只好疾病,她喜欢跳舞,她有一个好朋友。为了给儿子做手术,他拼命工作,工作中杰夫爱上了她,但为了儿子,为了节省不多的时间,她只能拒绝,爱与不爱交织。自身的缺陷(眼睛快瞎了)对舞的喜爱,工作生活的压力,又让她只能在想象中歌舞。比尔的突然插入,为儿治病的信念,又让她选择了死亡。简单的组合却酿出了悲剧。
人活着,是要有一个最重要的目标或信仰来支撑的,当它破灭时,人便会陷入疯狂。比尔选择了死亡,他目标的破碎也让莎曼的破碎莎曼也选择了死。
在这种选择中,比尔是有路可退的,但他的虚伪隔绝了退路。莎曼却无路可退她已无法赚更多的钱,她的儿子要在十三岁之前做手术,她要为了“沉默是金”的约定。一切的退路都已隔绝。
在平时,她都可以用心中那歌舞来缓解,及时生活再,累压力再大,她还有舞,有这片可以给人慰藉的世外桃源。影片中她只有一两次是因为内心的欢喜而舞蹈的,但更多的是有压力而引发的。
在影片中,每当敲击声—机器声火车声—响起时,她心中都会有一段歌舞。她喜欢歌舞,她甚至在医院署儿子名字时都用的洛——一个有名的踢踏舞者。由她的心中之舞,我们可以联想到阿q的精神胜利法,全面的否定取笑这种方法是不恰当的,阿q用这种方法固然可怜可恨,但莎曼却是用来暂避缓解压了这未尝不是个好方法。比尔有的话我想就不会选择死亡了。生活中有谁能一往无前,勇敢无畏的不断挑战生活。我们生活中更多的是各种事物交杂产生的各种情绪。黑暗中亦即在俗世杂乱中拥有自己的一片空间,这里有本性,也可以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