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苦旅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540个字,有8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9分钟,慢速需要12分钟,有125位用户喜欢。
璞中宝玉,文化之旅——读《文化苦旅》有感
暑假期间我读了一本书,名叫《文化苦旅》,我感悟到:历史遗迹如一面面明镜,清晰地折射出古人的智慧;历史遗迹如一扇扇铁门通往着神秘的国度;历史遗迹如一位位年长的老者,向人们诉说着从前的点点滴滴。历史的车轮永无止息的前进着,所过之处都会留下一些痕迹,或许有些已被时间遮盖,但保留下来的都是后人探索历史的宝贵财富。我们要从这些璞中宝玉里,探索文化之旅。
文化苦旅之利——都江堰,都江堰为李冰所修建这是他将书中所提到的治水方法与实际情况相结合,所取得的成果。都江堰是一个两千多年前的水利工程,一直保留到了今天,它不同于高大壮丽的古代宫殿建筑,因为它不仅是一处优美的景观,还是一处著名的水利工程,掌握着千万人的生计。提到长城,我们更为熟悉,它能保护国内百姓免于战争,可是都江堰不一样,它不仅可以在战争中作为一条护城河,抵御外敌的入侵,还可以为城内的百姓提供水源,分解洪水,造福世世代代的后人,明代杨慎曾在诗中写到:“长沟流水引都江,断岸危桥窄石矼。”。,都江堰的水本是那么的汹涌,在经过都江堰的时候,竟变得如此温顺,由此可见李冰的治水有方,同时,这也离不开书本理论性的指导,在总结了前人经验的基础上,这项工程才有成功的保障,所以,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铭记文化苦旅之利。
文化苦旅之美——三峡,三峡由瞿塘峡巫峡西陵峡构成,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凡是到此地游历过的人无不赞叹其险峻之美,一度陷入这令人流连忘返的山水之中一千五百年前的郦道元在《水经注》中描述道:“两岸连山,略无缺处。重岩叠嶂,隐天蔽日。自非亭午夜非不见曦月”。可见三峡的险峻,山水笼罩之美 ,坐在船上,经过三峡时,两岸的景色令人敬畏,令人沉思。盛唐时期的许多诗人,既向往四川的文物,又向往下游的开阔文明,所以长江就成了他们的便道,也是捡拾诗句的地方,不仅是盛唐的诗人在此创作出许多名篇杰作,还有许多当代的作家也来此寻找灵感,如舒婷在《神女峰》中写道:“与其在悬崖上展览千年,不如在爱人肩头痛哭一晚。”这是她在神女峰前有感而发的创作。可见,三峡的水流淌着的不仅是生命的源泉,更是精神的源泉。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传承文化苦旅之美。
文化苦旅之耻——道士塔,现如今,道士塔在旅游景区随处可见,可书中所提的道士塔非同寻常,书中所叙述的道士塔位于敦煌莫高窟旁,塔的第一任主人叫王圆箓,他是一个没有文化的道士,因战乱逃到那里,从而管理起了那几座塔,他偶然间在塔内发现了一个藏经洞,里面装的全都是各代君王所留下的传世之宝,此事很快引起了轰动,甚至吸引了在新疆地区的外国人,他们蜂拥而至,与王圆箓进行交易,结果,他们物超所值的以几十卢比的价格换取了中华文明长达几个世纪的大量文物,当时有一批文物是被要求送往皇宫的,结果一路上护送的官员监守自盗,从里面抽走了一大批经卷,有的甚至把车赶到自家庭院里进行细心挑选,最后为了凑齐数量,竟将一本经书撕成十几份。莫高窟的壁画也险些被大量掠夺,在外国对中国进行侵略时,一群美国人曾到达过莫高窟,他们被墙上的壁画所震撼,为了“保护”这些壁画免遭伤害,他们用化学试剂把壁画粘在纸上带走,幸亏被一名知识分子及时发现,并带人过来进行制止,才没有让壁画被带走。这段历史让我明白了知识的重要性,倘若一个人没有学问,就只能像王道士那样任人宰割,既可恨又可怜,但若一个人有了知识,他就会用知识来武装自己的头脑,进行理智的思考,与恶势力进行斗争,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铭记文化苦旅之耻。
苦旅有利,善用才益;苦旅有美,山川国粹;苦旅有耻,勿忘前史。
文化苦旅似明镜,折射古人的智慧;文化苦旅似明灯,照亮前行的道路;文化苦旅似道路,通往光明的前方。
啊!多么完美的璞中宝玉,仍承载着文化,进行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