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读后感1500字
忘川摆渡五百年,回首凡尘不羡仙
——题记
“逆臣哪吒,勾结妖猴,祸乱天庭,奉天帝旨意,打下忘川,摆渡万年……”
无情的宣判声仍似在耳畔回荡,换下了战衣,一袭黑袍的他缓缓走到河畔,平静的目光打量着身前一望无际的忘川冥河,阴冷的夕阳照耀下,泛起层层波澜……三太子哪吒,托塔天王之子,昔日的辉煌已离他远去,他抬眼望着头顶黑胧胧的天空,深邃的目光好像要穿过天际,直欲看到歌舞升平的天庭,那繁华的世界。“我错了么……”许久,他发出怅然的叹息“为凡人摆渡……”
河水哗哗,一艘古老的小舟静静停靠在河边,那里有一座木屋,他默默地坐在屋前,看着日出日落,看着四季变化,等待着渡河之人。
春去秋来,不知过去了多少岁月。
这一天傍晚,夕阳将逝,他缓缓抬起头来。“等了多少年,终于等来了第一个渡河人……”
灰蒙蒙的天空之下,一位看似柔弱的书生缓步走来,眉目间透露出智慧,似乎只是一初学成才的儒生,但眼角末梢的沧桑却显出了他的本性。
人至死,黄泉路旁,还年轻壮年之貌,不复苍老之容。他想起了天庭流传的一句话。
“船家。”饱含沧桑的声音响起。
他抬起头,融入黑暗里的面孔上,在看向那书生时,露出了微笑。
“这河可是叫忘川?”那书生望着河水,轻声开口。
“是的."
“那……对面可是彼岸?”
“我没去过。”
“有趣……”书生轻声笑了起来。
“这舟,为何没有桨?”
“天庭之人,摆渡不需用桨。”
“仙人么……”书生眼中透出明悟,迈向小舟,“送我渡河!”
他轻轻一笑,慢慢站起身来,纵身一跃,似缩地成寸,飘然落到船上,左手轻轻一挥,哗哗声下,在那夕阳中,小舟缓缓向前驶去,向着看不到的另一边慢慢的行去。
在凡人看来这一惊人之举,书生只是目光一闪,但似乎并不震惊。
“仙人,一定很快乐吧?”哗哗声中,书生打破了沉默。
“那你要看怎么想了……”他微微一笑,看着一望无际的冥河。
“我年轻时曾踏遍神州大地,搜集无数民间传说。”说到这里,书生略微停顿了一下,“听老人讲,忘川摆渡人,都是得罪天帝被贬。”疑惑的目光凝聚在他身后,“可是如此?”
“你说呢?”他回过头来反问,深邃的目光似乎要摄人而入。
书生不为所动,“看来,人间天庭的帝皇都是如此……”
“视臣下如粪土?倘若令我为仙,定要写尽天帝不义之举!”书生似乎陷入了回忆,愤慨道。
“你在凡间也是如此?”他对书生的前世产生了兴趣。
“是又如何?过了这忘川,该忘得也都忘了……”
他沉默着,静静的聆听书生的叙述,在凡间,书生的正直,书生的仁义,书生的公正……
直至到了岸边,夕阳成为了如眉的月,映在这忘川河上,书生坐在那里,沉默了许久……
“到岸了。”他轻叹,书生的经历让他回想起了他自己,天庭凡间,竟是如此相似。
“下一世,我宁愿做一个普通人!”书生苦笑的站了起来,走下船。
“一路顺风。”他向书生祝福。书生没有回答,只是微微一笑,迈起步子,缓缓离去。
“会的……”轻声的喃喃,他听到了。
深深的望了一眼书生的背影,“你会名垂青史的。”他叹息道。朝着缓缓消失的背影,他抱拳一拜。“司马迁……我会记住你的……”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已经不记得自己送走了多少人,但似乎只有那书生,触动了他的内心。
悠悠五百年如流水般划过,这一天,他猛地看向了天空。
轰隆隆的雷声响起,清天的威严扑面而来。
“因凡间东土取经人欲至西天,妖猴归顺,天帝特令,叛将哪吒戴罪立功,于天庭为取经人护道……”
震耳的声音回荡天地之间,他微微一笑,“护道么?天帝。像司马迁一样,从现在起,我只是我自己了……”
他没有将长袍换成战衣,而是在长笑间,朝着天庭,踏空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