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人》读后感1500字
看到这篇小说算有些机缘吧,不过一看他的名字我觉得应该是我想要读的这种类型的书。初次写小说的读后感,也算个启程吧,16年计划中也包含了这项,每读完一本书均要做个评价性的东西,锻炼下文笔。
回到小说本身,纯粹以个人的角度看我觉得没有让我失望,故事围绕着摆渡人崔斯坦与被引领的灵魂者迪伦的爱情路线展开,穿插了两个人的先前历程、共同经历的患难、分别后克服万难最终走在了一起。主线很清晰,作者的构思架构很好,里面涉及到的人生哲学也值得细细品味。
简单讲下故事的走线吧,长期生活在抑郁状态下的迪伦对周边的生活产生了各种不满(愤青的状态吧),借着远方出行去看望她的生父的机会也想多了解她生父的同时能短暂摆脱现有的生活。这里有个细节关于泰迪熊的带与不带能看出迪伦的小女孩那种纯洁心态。?故事的转折点发生在去远方的火车发生事故后,迪伦的灵魂遇到了摆渡人崔斯坦。崔斯坦带领着迪伦白天穿越荒原,晚上在安全屋度过,路途中也需要摆脱恶魔的袭击(晚上未到安全屋前)。已引领无数灵魂的崔斯坦已变的冷漠与麻木,但遇到迪伦后变了,迪伦的纯洁心灵、对死亡的心态与能设身处地地站在他人的角度看问题慢慢融化了他,但他能看到两个人的结局也让他一直不敢接受这份感情,不过他也拼命的去保护迪伦尽量不受到恶魔的伤害并安全送到分界线。在分界线前两人都互相吐露心声,那个吻是如此的强烈,不过两个人还是受到分界线的约束分开了。但迪伦不愿就此接受命运的安排,也不愿回到之前生活的那种状态,这次她想为自己而活即使前方充满危险充满未知数。迪伦毅然决然的返回荒原并凭借意志多次摆脱恶魔的围捕,而崔斯坦也无时无刻不思念着迪伦并且出人意料没有变模样,不过他还是继续在坚持他的工作。两个人终于相遇了,并且迪伦提出要质疑并返回原地做尝试,最终两个人返回人间并在一起,故事到此结束。
大部分人都不愿挣脱现有的这种安静平稳的生活,也不敢?去打破制度打破常规,缺乏生活的激情与冒险精神,就这样在别人的安排下或者说是在别人的评论中过着自己内心并不喜欢的生活。联想到自己其实也是一样,很多事情很多制度不敢去提,已经被磨的缺少了好奇心,缺少了提问,缺少了自己的主见,也害怕提出的观点受到抨击。其实,想深一层,那究竟在害怕什么,每个人都会有这种心态的时候,你越害怕那就越不能把事做好,越不能突破自己,久而久之就变得能力平庸,有一句话说的好:“害怕,你就已经输了一半”。也在这里算是鼓励勉励自己,寻找回好奇心,归零定位,敢于提出自己的观点,观点多碰撞其实是好事,也是一种学习与进步。正如迪伦在考虑回不回去荒原,崔斯坦在犹豫回不回去现实世界一样,也会有个害怕的过程,但是只要选定了就坚持坚定的走下去。或许这段话与小说的初衷有不同,但阅读不就是这样,每个人的视角不同,现阶段阅读时的心境不同所读的感受也会不同。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会是你灵魂的摆渡人?小说说的是爱情,我说的是我自己。完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