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地坛读后感
一位身残志坚,不向命运屈服的伟大作家,一本撼人心田,不被流行掩盖的经典作品——这个暑假我阅读了史铁生的《我与地坛》,下面我就来谈一谈这本书的理解。
其实,在我还没有真正打开这本书之前,我已经无数次的从小学,初中,高中的老师和同学口中知道了史铁生是一位身残志坚的人,他双腿瘫痪,在妈妈和朋友的帮助下乐观而坚强地继续自己的生活,心中充满了豁达与感激。我本想这样一位伟大的作家,其作品必然也是充满深刻难懂的哲学理念,但是,阅读之后我才发现,他的文章通俗亲切,可以把深刻的道理通过有趣生动的语言传达给读者,发人深省而又让人很易接受。下面我就想说一说我看完这本书以后,和以前不一样的感受。
首先,通过这部书,我对------之前,之后的那一段时光有了一个更加充分的了解,在这本书中,我第一次理解了什么是“插队”什么是“扒火车”,我第一次感受到了那个时代所特有的产物,所特有的紧张,混乱的气息,他们就像放射线一般,从30年前向我射来,告诉我过去的事情,让我反思到当下的生活是多么的幸福,或许这就是书籍与阅读的力量和魅力吧,它可以带给我们各种各样自己不曾亲身经历的感受。其次,这部书还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从前城市里乡村里孩子的生活环境。在“八子”“看电影”两篇作品之中,史铁生回顾了自己童年和小伙伴们一起打闹嬉戏,一起为了手中仅有的两张电影票而想方设法地摆脱一堆“弟弟”的跟随,一起去到“岔道口”看电影,一起模仿电影中反特的情节却最后吓了爷爷一跳……这些生活场景或许都只能存在在那一带孩子的心里,而我真的感到很幸运,能够从书中感受到那个时候孩子们心中的淳朴,天真,以及他们在没有过度电气化的时代里单纯的快乐,还有从兄弟手足之中体会到的温暖亲情。在现在越来越发达的城市之中,我们新一代的青少年整天面对的都是钢筋水泥架起来的无情的高墙,孤独,无助,寂寞,伤感一次次冲刷煎熬着我们的内心,就在这一次次的“洗礼”之中,我们变得冷漠,变得复杂,变得没有人情味,最后变得连道德也没有了。这真是一种时代的悲哀,可是,那种40,50年代之前的快乐的童年生活,如今肯定难以回来,它们只能存在老人的记忆里,存在平凡人对生活的记载里,如果没有打开这本书,那段时光就永远不会出现在我的心中,我的脑海中,那份愉悦与幸福就永远不会轰击我的心灵,永远不会让我对现实加以反思。
最后一点,我想谈谈我对史铁生这部作品里对我又很大启发的哲学观点的想法。在他这本书里最能引发我思考和感悟的莫过于《好运设计》这一篇了,他和读者以一种很亲切的语气,一步一步设计出一个“幸运”的人,通过层层推导,得出了人生的意义。他说:“阴影最初就是这样露头的:你能在一场如此称心,如此圆满的爱情和婚姻里饱尝幸福吗?也就是说,没有挫折,没有坎坷,没有望眼欲穿的企盼,没有撕心裂肺的煎熬,没有痛不欲生的痴颠和疯狂,没有万死不悔的追求与等待,当成功到来之时,你会有感慨万端的喜悦吗?在成功到来之后还会不会有刻骨铭心的幸福?或者,这喜悦能到什么程度?这幸福能被珍惜多久?会不会因为顺利而冲淡其魅力?会不会因为圆满而阻塞了渴望,而限制了想象,而丧失了激情。”此外,作者还将人生比作一艘船,它们最后终将会驶入死亡的漩涡,我们我们无法改变,能够做到的就是在过程中享受。我想,人生的意义就在于过程,只有这个过程中我们经历了痛苦的体验,呕心沥血的付出和追求,这样的经历才算完美,这样的人生才算精彩,正是因为痛苦和挫折,付出与追求才让结果的意义升值,让它带来的快乐变成无价。关于一个人的出身,我想平凡是最最美丽的幸运,因为我们平凡,所以我们有更多挑战自己,用自己的双手和勇气去创造成就,创造美丽,想想看来,只有我们最平凡的人,才能有更多的机会去体验这种激情澎湃的人生。出身高贵,只会让一个人软弱,安于现状,丧失激情,不是保持现状,就是随波逐流,他所创造的价值总是小于或者等于零!纵观历史,能够教我们学会平凡的人真是寥寥无几,大家往往希望自己出身高贵,生的伟大,死的光荣,而他们却不知,伟大与高贵只是历史河流上闪光的浪花,而平凡是拖起河流的坚实的河床,人类的历史河流可以没有闪光的浪花,但是它不能没有坚实的河床。
除了对好运的设计引发了我的思考,他对妈妈的感激和理解,对友谊的理解,对民歌的赞赏都一次又一次地撼动我的心,激发了我内心深处的共鸣,引发我的思考。这本书注定成为我一生之中的挚爱,它也成为我所读书之中最喜欢的一本,我想,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我一定会携带着这本书中的理念和我自己对这本书的思考,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