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667个字,有15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10分钟,慢速需要13分钟,有124位用户喜欢。
“我们在落日时说,明天又是一天。”
【美】桑德堡
花季,是属于我们的青春季节。同时也是属于他们的:谢欣然,萧遥,王笑天,林晓旭,陈明等。是属于我们千千万万个少年人的,而《花季·雨季》,则负责告诉我们一些这千千万万个少年人中一部分的成长故事。
主人公们都是高中生。而高中生,有人说是青春的代表,也是与成人仅有一步之遥的少年。我不否认,但绝不仅仅如此。
“完了,完了,死定了”同学们听到考试的消息后习惯性的说着,但试卷真的一拿到手上时,便只剩“春蚕进食声”了。这是书中第一章的一段话。其实,这就是我们平时学习生活中在熟悉不过的场景了。郁秀使用着第三人称的视角,运用着青涩,朴实的语言,给我们讲述真实的高中生的生活。
谢欣然,是我在全书中最喜欢的角色。说来,我跟她有一丝相像,我们都是班长,性格都很开朗,大方。不同的是,她是个十分倔强的女孩,而我不是。书中对她多用心理描写,使我们看到了一个不同于她品学兼优外表的“有趣灵魂”。
在成绩优异的情况下,因为不是深圳户口,使老师犹犹豫豫的是否让她保送上那边最好的高中——九中。她果断放弃了保送的机会,其实只要稍稍请求一下,就可以了,但她没有,她抱着“视死如归”的信念,像书中所写那样:“她的报考志愿全部填上了九中,连陈明那类学生都不敢这么填,她的班主任兰老师知道她要决一死战了,也不多说什么,只是紧紧的抱着她,留下了眼泪。”可见,她足以坚强,也很自尊。所幸,她成功了。书中又说:“谢欣然考完试后,低着头走了出来,别人都问她考的如何,她也不说话,别人都以为她考的不好,其实她只是不想去回答别人或许真心,或许假意的问候,她实在太累了。”这体现了青春的少年们的一大特性,倔强。我反而很欣赏这种特性,倔强往往也代表着坚强,我们的祖国未来,需要坚强的人们去支撑,这样才能使我们的祖国不屈服,不臣服。“少年强则国强,这表现了郁秀对我们的期望。
当然,青春怎能没有懵懂与悸动,谢欣然曾一度喜欢萧遥而导致成绩稍有下降,但她与爸爸的一番敞开心扉的谈话使谢欣然成功的放下了这段“不现于世”的好感。只是,最后海边的沙滩上留有一张被海水浸湿的,上面写满了“萧遥,萧遥,萧遥······”的纸团。而欣然只是剪短了头发,“从头开始”。
很现实不是吗?哪有一些只是描写这类情绪中的那些无病呻吟的小说那样,男女主人公因为彼此的悸动,而把对方的人生前程因为所谓的“爱”而彼此毁掉的事。小说总归是小说,但郁秀无比现实的风格,让我们感受到了高中生的真实生活。
说到特区生活,不得不提另外两个主人公:王笑天和陈明。陈明是上文提到的优秀尖子生之一,家境也十分好,但他总是沉浸在知识的海里,对他们当下所流行的东西不屑一顾,但他却有一个特殊的偶像“雷震子”,他想像他的偶像一样展翅翱翔与天地间。他的目标是上清华,而对他那“连清华都不知道是什么”的父母不屑一顾。当然,这是不对的,不过,这也充分体现了陈明的心高气傲。就是这样的一个少年,也对林晓旭有份“特殊的感情。”
王笑天,在书中他类似一个校草的角色,拥有帅气的面庞,不错的成绩以及优秀的出身,他爸爸是警察局长。但是他却从不以此为豪。在他和萧遥勤工俭学时,被城管抓了起来,“城管大摇大摆的把脚往桌子上一放,抽着烟,就开始了训话。结果王笑天电话一打,城管就把脚收了下去,脸上渐现出谄媚的笑,放他们走了”。走了之后,王笑天思考良久,于是他对一旁的萧遥说:“萧遥,我真的不想依靠我老爸,但是如果没有他的威名,我们能轻松的出来吗?”郁秀依靠这件事,充分的反讽刺了九十年代社会的黑暗,以及不堪的事实,也用这群少年的理性视角,引发我们去思考,感受独属于他们的冷静与睿智。
说到此,这些角色似乎都曾从你的青春经过吧,好像都有你身边同学的影子,这才是现实不是吗?这难道不比一些充满阴郁色彩的小说让我们投契的多吗?她用阳光的心态告诉我们生活是充满希望的,正如同她在小说的结尾写的那样“)……大家唱到:……让我们的笑容充满着青春的骄傲,为明天献出虔诚的祈祷。”明天才是最美好的。
或许每个人都曾在花季的时光中有过雨季,可是我们同时也拥有明天。明天,会更好。
天这样蓝,树这样绿,生活原来可以,这样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