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描述所及无一不美——景美,人美,情美。
茶峒的自然景色让人心驰神往,沉浸于其中。“小溪流下去,绕山岨流,约三里便汇入茶峒的大河。……溪流如弓背,山路如弓弦……静静的水即或深到一篙不能落底,却依然清亮透明,河中游鱼来去皆可以计数。”读着读着,仿佛自己身处一条清澈灵动的小溪中,鱼儿在水里畅游,不时吻着我那伸到溪水中的小脚丫。人文景色淳朴得风味十足。看过《边城》的人都不会忘记那个翠翠与傩送二老初次相遇的那个端午日——船与船的竞赛,人与鸭子的竞赛,一直欢愉到暮色四合,万家灯火才结束。小山城像是一个平日里娴静的小女孩,偶尔被节日的欢乐所感染,变得活泼非常。《边城》里的文字总会拨动着我的心弦,文中处处浸润着湘楚景色,处处是淳厚质朴的风味人情,字里行间飘散着淡淡的诗意。边城不是温婉多情的江南小镇,却也有着水乡的神韵,且更添了几分灵气。如果说江南是一幅墨香氤氲的水墨丹青,边城就像是一幅缓缓展开的色彩淡然的水彩画,有着增之一分则太多,减之一分则太少的浓淡。
可以说《边城》中尽是美景,这里没有城市的烟尘和喧嚣,有的是青的山,绿的水,处处透着灵气,透着让人神往的气息。置身其中,心旷神怡,恍若漫步于仙境一般。这里的人,勤劳,质朴,善良,诚恳,他们相互协作,相互帮助而不计报酬。他们和都市里的那些猜忌,欺骗,勾心斗角形成鲜明的对比。老船夫成年累月在这溪边摆渡过往行人,却不肯收别人一分报酬,实在推托不过就买些茶叶,草烟之类,带在身边准备随时送给那些在渡途中需要的人。这就是《边城》里第一章为我们描写的景和人。这里是怎样的一方净土呢?简直就是一块未曾受过任何污染的圣地!在哪里才能找到这样的美景和这样纯朴的乡民呢?也许只有在《边城》中才可以找到,显然作者是怀着对湘西无限的热爱和赞美之情创作了这样的一部优秀的文学作品,给我们带来了美的享受,为我们的心灵增添了一方净土。
《边城》的情节很简单,作者叙述的也很平实,丝毫没有华丽的辞章,也没有大肆的夸张与渲染,故事很平淡,也没有太大的波澜,但就是耐人寻味。我以为作者这样的安排,无意于塑造那些所谓的典型形象,而是通过这一系列人与事,表现出上世纪30年代的湘西风貌。但就这远离市镇桃源般的人间仙境,也正在慢慢被外界所干扰,这平静的湘西边城将会不再平静。于是作者极力表现边城的美,人的质朴,纯洁。因为作者想尽力挽留住边城那与世无争,和谐,纯朴的民风民俗。所以这虚构的边城景致,敦厚民风就成了沈从文理想的社会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