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487个字,有11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5分钟,朗读时长9分钟,慢速需要12分钟,有133位用户喜欢。
美丽使人忧愁——读《边城》有感
山色元佳,山景堪夸。山外晴霞,山下人家。
——孙周卿
读它之前,它像一幅卷轴未启的画册,神秘撩人;翻开时,确乎如一条涓涓流淌的小溪,从我的眼前缓缓展开宽阔的胸襟,虽清新淡雅,澄澈透明,却仍可嗅到如酒一般浓烈的民俗民香。我想,那个湘西边城,叫茶峒的地方,应该是个童话般的现实桃源。
与外界的喧扰纷争不同,茶峒是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小山城,凭山依水,与自然长存。一方水土育一方人。正是环境的寂静熙和,滋润着一代又一代古朴淳厚的茶峒人,使之单纯寂寞地把一个一个日子过下去。翠翠,就长养在边城清和的风日里,也蕴育在沈从文寂寞、清远的怀抱中。一条清溪,给了她灵动;一座白塔,赋予她静美。女孩子有着并不幸福的身世,却在青山绿水的浸润下生长得灵气逼人;老人是几十年来忠实的渡船夫,而那条黄狗便是他们唯一的陪伴。他们饮着山中水,品着山中味,听着山中曲,闻着山风吹拂带来的墨竹香。
那是纯净的景色和纯净的生活。每天日头升起,便和大地一同醒来。伴着潺潺的溪流,在水中划过一圈又一圈的涟漪。四周环山,青峰在或浓或淡的雾气中掩映,自己像是天地的庇佑者,驻守于此,享受一派恒定的纯粹和宁静。像是沧海一隅,又像是人间全景。而更美的,是自己驾着的那只小船,轻轻缓缓,走走停停。不知已载过多少人多少事,却仍漂泊溪上,一如曾经。
游行于这座小山城里,我总是喜欢闭上眼睛画出怦然的动心。似乎能看到女孩翠翠清明如水晶的双眸;看到她从山上奔跑下来寻找祖父,好似精灵;看到祖父沟壑纵横的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看到屋后的白塔像一位守候者安详地矗立……而我更爱的,是回荡在山谷里,天地间,那阵阵的音波。那里有爷爷高亢的呼喊“翠翠”的声音,也有翠翠寻找爷爷的娇嗔甜美之音;那里有过路人期待的喊船声,也有渡船夫热情的回应声;那里还有懵懂少年情窦初开时如竹雀般动听的歌声,宛转悠扬,沁人心田。
纯净的山城风光更养育了纯净清洁的灵魂。这里的人们,淳朴诚挚,重义轻利。不论是渡船人和渡船夫拉扯推辞酬礼,还是盛大热闹的端午节,亦或是天保,傩送对翠翠真挚的心,我们都看到了人性最初的干净。他们少了喧嚣杂念,少了自私功利,多了真心坦诚和一颗完整的初心。那么直接,坦白,波澜不惊。
或许,正是过于这种过于美丽的淳朴,造成了小山城里不是悲剧的悲剧。“那个在月下唱歌,使翠翠在睡梦里为歌声把灵魂轻轻浮起的年轻人还不曾回到茶峒来。”清淡的笔锋,却是翠翠炽热的等待。一如当初,祖父在等待翠翠表明心迹;大佬在等待翠翠答应自己。殊不知,在等待中磨去了岁月,也改变了人和事。甚是不解,既然是有不作兴“情人奉让”的直白和大方热烈的追求,为何以悲剧收尾。也想过,可能与小城里淳朴中带有的害羞气息有关,他们讷于言辞,羞于刨根问底,于是,导致了一切本该可以解释清楚的话吹散在风里。可能,小城里的人并无此感,因为这是他们与生俱来的生命气质;却让围观小城的读者有了只可意会的情结,但转念想,可不又平添了小城的朦胧美?曾经,那少年干净的笑声,在暮色中升起,使她薄怒,也使她记住,如今都已随水流到天涯。白塔业已修复,一副代远年湮的模样。然而有些东西,注定会在风中剥落:譬如青春之无忧,譬如生命之圆满。
边城是美的。在我的印象里,这座小城似乎一直被薄雾笼罩,看不清它的真实面目。沈先生像是旁白,缓慢低沉地讲述一个平凡的故事。可是它真的存在么?可能写它的人,看它的人都无从作答,然而心里却怀着一股莫名的希冀或是直觉,相信它的确存在。于是,有那么一个地方,有一座城,一群人,那里是天然的馈赠,是生活最初的模样,那里还有一棵美丽的爱情萌芽在成长。
那个地方也许很远,也许就在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