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相和》选自我国古典名着《史记》,在第五遍读完这个故事时,我的感触颇深,受益匪浅。文中勇敢机智、顾全大局、不计前嫌的蔺相如和勇于认错的廉颇一次又一次深深的打动了我。
这篇文章共分为三个故事:完璧归赵、渑池之会和负荆请罪,其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负荆请罪”。它主要讲了蔺相如在渑池之会上立了功,赵王封他为上卿,比廉颇的职位高,廉颇很不服气,因此经常与蔺相如作对。蔺相如不仅不计较这些,还谦虚的处处忍让廉颇,使廉颇觉得惭愧不已,便背上荆条来向蔺相如请罪。从此,他们俩同心协力保卫赵国,建设赵国。
故事中,廉颇以小人之心对待蔺相如,蔺相如却以国家利益为重,因为他知道,如果他们俩闹不和,秦国必然会来攻打赵国。正因为蔺相如不计较廉颇对他的羞辱,甚至还把廉颇当成朋友,最后终于使廉颇认识到错误,并与蔺相如一起齐心协力保卫赵国。由此可见将相和睦相处对国家安危至关重要。
这篇文章让我懂得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团结就是力量。俗话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只要齐心协力,就能把事情做得更好。在平时生活中,对于“团结”,我可是有着深刻的体会。
记得上个星期,张老师利用班队课的时间,让同学们把“读书节”排练好的节目都表演一遍,这样不仅可以锻炼我们临场发挥的能力,还能让大家给节目提提意见,争取在比赛时发挥的更好。我们小组表演的是小品“桃园三结义”,开始上场时我还十分担心,这个节目我们组员在一起排练的时间很少,只是让大家在家里自己背稿,不知效果如何,而且在商量写稿和动作时,组员们还为此闹不和。开始表演后,我才发现自己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组员们都在十分认真、卖力地表演,配合得十分默契,台下笑声一阵接着一阵,同学们都在赞扬这个节目……
最后,当演员们一起上台谢幕时,台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那一刻,我终于明白了“团结就是力量”这句话的含义。
我坚信,团结就是力量,只有大家同心协力,才能把事情做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