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相和》这个故事通过“完璧归赵” 、“渑池之会”、“负荆请罪”这三个互有联系的小故事,详细地叙述了廉颇与蔺相如之间从不和到和的过程。突出了蔺相如机智勇敢、临危不惧的斗争精神和廉颇勇于改过,热爱祖国的品质。
蔺相如在秦国王宫里巧妙地保住了和氏壁;在渑池会上,为维护国家尊严,又以生命威胁秦王,令其为赵王击缶,从这些事中我看到了蔺相如从灵魂深处发出的一种不可泯灭的爱国精神。当他知道廉颇老将军不服他做上卿时,为国家利益着想,尽量不与廉颇吵架、结仇、要与他共同保卫祖国。在这里,蔺相如的宽怀大量和顾全大局的政治远见又与廉颇的居功自傲形成鲜明对比,也致使廉颇负荆请罪,认识到错误,和他重归于好。
廉颇老将军知错就改的品质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读完课文,我不禁想起了以前爱钻牛角尖的我。
记得有一次,我正在喝水,突然一位同学冲过来,撞了我,使我呛到了水。我气急了,骂了他一句,他也连说:“对不起!对不起!”我刚想走开,可是一想:我干嘛得让你呛,你谁呀?一句对不起可不行。于是,我回过头,对着他的脸就是一拳头,他一边遮着通红的脸一边和我打了起来。后来,我们俩被老师叫去了,老师说是我做得不对,不因该因为鸡毛皮的事就出手打人,何况他已经道歉了。当时我还很不服气,觉得老师偏袒他,现在回想起来我当初真是太冲动了。廉颇都还认识到错呢,而我……唉,我以前太没道德了!
其实,忍让也是一种美德,退一步海阔天空嘛。
读完课文,我觉得做人就要和气,不能为了面子,就跟人一吵到底。如果人人都心胸似海,明白道理的话,那世界会多么美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