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课文上有文章叫《将相和》,主要讲了蔺相如凭借赵王的重用后建立了许多功劳,但大将军廉颇不服气、嫉妒相,总想让相下不了台。一次,相说:“你说秦王厉害还是廉颇厉害呢?如果我跟将不和就会削弱赵国的力量,国家则危。这话传到将耳里后,觉得非常惭愧,就背着荆条上门请罪。
我非常佩服将和相。在人们心目中,将一定是一个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威武勇猛,性格非常坚定的人,但他发现自己错后,能主动上们请罪,这让我十分钦佩,也值得大家学习。还有相,他聪明机智、顾全大局,时刻为祖国的利益着想。
但更重要的是团结。“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这首歌说得没错,就好比拔河比赛,只要大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就一定能获得胜利。俗话说:“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一个人的力量微乎其微,就好像一盘散沙,但只要融入集体中,这力量就比铁还硬,比钢还强,一滴水只有放入大海才能永不干,一个人只有把他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一起的时候才能有力量,力量从团结来,智慧从劳动来,团结是推动大家冲向胜利的巨大力量。
在生活中,大家要团结,绝不能因为一点小事斤斤计较,破坏友谊,破坏集体,因为团结是一种推动大家冲向胜利的巨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