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个为什么读后感
记得有位作家曾经说过:“书是知识的源泉。”是啊,一本好书,会使我们受益匪浅。最近,我读了《十万个为什么》,就使我从中学到不少知识。
就说养花吧,我的爸爸非常爱养花,家里有好几盆花,爸爸十分爱护它们,常常在早上或中午提一桶水来为它们“解渴”。
一天中午,夭气十分炎热。盆里的花已有点儿干瘪了,都耷拉着“脑袋”,盆里的土也干得咧开了嘴。一见此状,我连忙到水管边接了一桶水,准备给花浇水。正在这时,爸爸看见了,连忙说:“快别浇水,现在不能浇。”我问:“为什么?花都快枯死了。”爸爸说:“没关系,不会死的。”我感到很奇怪,再问爸爸:“为什么?”可爸爸也讲不出个道理来。这时,我想到了《十万个为什么》这本书,打开书后,我仔细翻看,终于寻到了答案:原来,中午气温比较高,这时植物根吸收水和叶面蒸发基本相同。如果用冷水浇,土壤温度降低,从而使植物生理失水,甚至死亡,所以中午是不能浇水的。看到这里,我明白了中午不能给花浇水的道理,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还有一次,我到老家去玩儿,看见那里的狗一见主人就使劲儿摇尾巴,这是什么意思呢?我去问表哥,表哥说:“它可能是尾巴痒吧!”可我不相信,它为什么偏偏都是在见到主人时才痒呢?这时,我又想起了《十万个为什么》,里面说狗是见到主人时很兴奋,但不能说出来,所以就用摇尾巴来表达自己的高兴。我看了以后跑到表哥那里去,纠正了他的错误。表哥听了以后,说:“我以后也要像你一样多读书。”我听了以后,心里真是乐滋滋的。
《十万个为什么》的确是我的良师益友,它帮我解决了生活当中遇到的难题。我以后会多看一些书,相信会有更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