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诞心理学的读后感
我一直对心理学怀揣敬意。在中国,这是一门新兴的学科,而在国外,却颇有研究。
有人说,学心理学的人都有心理疾病。事实上,每个人的心理都会有那么一些障碍的,只不过外在的表现不同而已,有些人其实挺内向的,可是面对生活的时候又不由得作出积极开朗的态度,那么从这一点来说,他就是在违背自己内心的意愿,也算是小小的心理疾病吧。所以,在这个世界上,不可能有人的心理是完全健康的,只有相对健康和相对不健康一样。举个简单的列子,在我们这个世界上,不可能有人的身体是完全健康的,能够适应各种各样的环境,并且永远不生病,心理亦然。人生来都是不完美的,从而造就了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
我所知道的心理学,他们对生物还有统计学科的要求颇高,因为研究的是人类的心理,就必须对人类的生存系统有所了解,并且需要用科学的方法进行调查研究,给出让人信服的数据答案。
这是我的小小猜测,人们对生活的不可预知性感到恐惧,在平日的生活中,在与人的交往中,总是有恐惧感的存在。一方面,人们想要更加的了解自己,另一方面,人们想要了解别人,于是,心理学便诞生了,从而蓬勃发展,蒸蒸日上。当然,这是我的猜测啦。
这本叫《怪诞心理学》的书满足了我对心理学的一些好奇心,也让我把心理学从自己划分的直觉范畴转向了科学。怪诞心理学就是用科学的手段进行各种各样的实验,了解人类心理的各个方面。
用科学来解释,为什么人们对星座抱着信服的态度,那是因为星座中涉及的更多的是人类的共性,有着先入为主的态势,为什么幸运的人总幸运而倒霉的人总倒霉,那是因为已经形成了强烈的心理惯性。总之,这让我理解到,心理暗示的作用及其强大。
何为心理暗示,就是不断的提醒自己某件事情,然后你就真的可以实现。换一种方法,如果有人一直在你耳边对你说你做过某件事,你会觉得你可能真的做过或者你会去做,这也可以理解成是教唆啦。
我更愿意把心理暗示理解成为一种鼓动的力量,这种鼓动来自自己的内心要更好一些,对于自己想要实现可有困难重重的事情,可以进行心理暗示,毕竟人类的潜能很大,还有很多的力量并未发掘。可是,从另外的方面来理解,我总觉得心理暗示像一种谎言,包含着自欺欺人的性质,可又一想,反正欺骗的是自己,别人也不一定能够知道,于是,就很坦然了。
我仍然对心理学满怀敬意,认为如果能够通过表象了解人类的内心,那是一件多么神奇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