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年级语文课本中,第五单元,有着这样读来让人为之一颤的文章《难忘的一课》。故事讲述了作者爱国的事情。
事情发生在台湾光复不久,作者在台湾高雄的一所乡村小学内,看到了一位年轻的台湾教师在同孩子们一起来学习我们中国的语言文字。后来台湾老师带着作者去看了看小礼堂,看到了几幅中国伟人像而有感而发。
文中说以前小礼堂挂出来的都是日本人像,而现在,1945年,台湾光复不久,那里的人们就迫不及待的把日本人的画像摘下来,换成中国的伟人像。是什么让台湾人民希望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呢?是什么使台湾的人民那么迫不及待的就把日本人的画像换成中国人的伟人像呢?又是什么驱使台湾人民那么认真努力的去学习我们中国的语言文字呢?是一颗心,一颗中国心,一颗挚热、滚烫的中国人民的心!
日本是一个好战的民族,曾经对许许多多的国家进行过侵略。对此,很多国家对日本仇恨在心,认为日本人是一群冷血动物,只会拿起手中的武器,他们不知道失去亲人的悲痛心情;不知道一个国家不能早日统一是怎么样的一种滋味;不知道国家亡国的危险。他们什么都不知道,只知道战争,只知道挑起战争!来满足人们打仗的欲望和扩大国土的目的。
日本人是凶残的,也是贪心的。明明白白的是属于我们国家的土地,偏偏让他们给抢走了,还用自己国家的管理方式来管理我们的国家的人,不尊重别人的习惯。
作为一个民族,应该尊重其他的民族,做人也是一样,应该互相尊重。你尊重了别人,别人才会来尊重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