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初三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687个字,有12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10分钟,慢速需要13分钟,有122位用户喜欢。
初识菲兹杰拉德,源于一部改编自他同名短篇小说的电影《返老还童》,新颖怪诞的故事情节引发了我对原著作家的兴趣,我开始了解菲兹杰拉德的人生经历和其他代表作品,因而接触到了《了不起的盖茨比》这部被誉为菲兹杰拉德最优秀的作品。
《了不起的盖茨比》不仅仅是一个失意的爱情故事,更像是作者菲兹杰拉德传奇人生的一面写照,而且被赋予了更为抽象而广阔的含义,使它具有了“爵士时代”的象征意义。
盖茨比是20世纪20年代美国文明孕育出来的产儿。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元气未伤的美国进入了历史上空前繁荣的时代,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怀抱着一颗赤子之心来到美国追逐自己心中的“美国梦”,然而到头来无非是一场名利追逐战。许多人在这经济繁荣却充满功利的社会中逐渐迷失了自我,沉醉于声色犬马、纸醉金迷的时代。《了不起的盖茨比》讲述的就是一个关于“美国梦”幻灭的故事,它充分展现了大萧条时期美国上层社会“荒原时代”的精神面貌。
战争期间身为青年军官的盖茨比邂逅了美丽娇柔的大家闺秀黛茜,两人情投意合,但是盖茨比贫寒的家境和养尊处优的黛茜门不当户不对,残酷的现实让盖茨比心中的幻想第一次破灭。然而,他并没有被现实打败,怀揣着对黛茜的爱和对理想的憧憬,盖茨比发誓要成为百万富翁,满足物质主义女孩黛茜,以便和她长相厮守。但是一个人即使非常优秀,万分努力,也不大可能在短时间内成功。盖茨比的地位和财富,在黛茜结婚五年后才取得。为了追逐金钱门第,黛茜选择了和汤姆结婚,抛弃了原本的恋人盖茨比。这一开篇为盖茨比的悲剧埋下了伏笔。
五年后的盖茨比无疑是成功的,他在黛茜府邸的对面建造起了一座城堡式的豪宅。来来往往的客人在他的豪宅中穿梭,盛宴的狂欢声与光彩夺目的灯光直到深夜才会慢慢褪去。所有的这些都是为了让黛茜看见,看见现在的他是多么的成功,如何的富有,看见现在的他有足够的金钱和地位去满足她的物质需求,看见现在的他依然如此深爱着她!最终在黛茜表弟尼克的帮助下,盖茨比让黛茜看到了这一切,她所流露的激动与热泪也让盖茨比无比坚信他心中的世界就在眼前,即使他不愿相信黛茜的热泪中流露的除了爱恋之外还有金钱。真正的悲剧此时才刚刚上演。
汤姆的嫉妒成为了盖茨比悲剧的导火索,在盖茨比和黛茜的关系坦露之后,三人的激烈争论使得黛茜情绪激动异常。情急之下她撞死了汤姆的情妇威尔逊夫人,驾车离去。然而盖茨比为保护黛茜,承担了这一切,但黛茜已打定主意抛弃盖茨比。在汤姆的挑拨下,威尔逊为报夫人的仇,在盖茨比的豪宅中打响了枪声。盖茨比最终彻底成为了牺牲品,甚至至死他都没有发现黛茜脸上嘲弄的微笑。
当盖茨比的尸体躺在豪宅中时,这座曾经宾客盈门的豪宅却如死一般沉寂,尼克等不到昔日参加盖茨比派对的“朋友”来参加葬礼,更等不到黛茜的最后一通电话。他只看见了盖茨比幻想的破灭,看见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看见了人性的冷漠无情,看见了为物质所动的一切虚情假意。怀着一种悲剧的心情,尼克远离喧嚣、冷漠、空洞、虚假的大都市,黯然回到故乡。
这就是盖茨比的悲剧人生:一个活在美好幻想世界中的人,却深爱着一个“黄金女郎”,并为其断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
盖茨比的悲剧在于他把一切都献给了自己编织的美丽梦想,却从未意识到他一生追求的“美国梦”的虚伪。尽管黛茜早已移情别恋,尽管他清楚地听出“她的声音充满了金钱”,却仍不改初衷,固执地追求重温旧梦。黛茜的无情离去,盖茨比的遇害,葬礼的冷清,证明了他所苦心经营的爱情梦想不过是一个短暂而美丽的泡沫,终将落得一场空。
这部小说命名为《了不起的盖茨比》,我想,盖茨比之所以了不起,正因为他在那样一个金钱至上的时代,依然能够保持着那份对纯真的柏拉图式爱情的执着追求,保持着一颗真诚淡泊的心,独善其身,实属不易。作者菲兹杰拉德以盖茨比的悲剧来讽刺当时物欲横流,冷酷无情的美国社会,也歌颂像盖茨比一样不为名利所蒙蔽双眼,心怀纯真梦想的追梦赤子。正如小说中所言:“they’re no good, any of them! you are better than all of them added together!”
人必须要有梦想,它激励着我们奋力向前,但我们一定不能活在“美梦”之中,不然就会像小说的结尾所道出的真理那样:“so we beat on, boats against the current, borne back ceaselessly into the p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