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母情深读后感
读了《慈母情深》这篇课文,我感到无比的惭愧。
这篇课文大概内容是写“儿子”一直渴望买一本长篇小说《青年近卫军》想得失魂落魄。但一元多的书价,贫困的家庭买不起。接着“儿子”到“母亲”工作的地方要钱买书,母亲不顾同事的劝告,毫不犹豫的把自己辛苦攒的钱给“儿子”买书。“儿子”过后懂得了母亲赚钱的艰辛,赚钱的不容易。接着描写说“儿子”懂事了,也理解了母亲的辛劳。用一听罐头表示了赤子之心。接着“母亲”骂了一顿儿子,但这样更突出对“儿子”的爱。最后母亲还是凑够钱让“儿子”买书。就这样,“儿子”有了第一本长篇小说。
这篇课文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母亲掏衣兜,掏出一卷揉得皱皱的毛票,用龟裂的手指数着。”这句话刻画出了一位贫苦的母亲形象。“一卷揉得皱皱的毛票”写出了作者的家境贫寒;“龟裂的手”则写出了这钱来之不易;而“掏”“数”这两个动词说明母亲很珍惜这不多的钱。
我懂得了我们应该多加理解父母。想起有一次犯了错误,妈妈不但没骂我,还耐心的给我讲解,但我不但不听,还冲妈妈发脾气。想到这些,我心里是多么的惭愧啊!
我以后一定要好好听爸妈的话,让妈妈为我少操点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