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737个字,有26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10分钟,慢速需要14分钟,有123位用户喜欢。
拉下晚霞的帘,推开黄昏的窗,深吸一口气,感慨人生沧桑。
伟大的父爱在金钱下是那般一文不值。
在那个年代,金钱是资本主义新时代的标记,而父爱只是过了时的宗法制残留的感情。
对于金钱所腐蚀的父爱,剩下些什么?叹息……
“已是黄昏独自愁,更着风和雨”。我未尝想过,在金钱与父爱的抉择中她们毅然选择的是金钱。极端利己主义淹没了一切道德原则。高老头的财物被榨干,终被抛弃,落得家破人亡。原来,金钱下的溺爱如此令人心碎。
他生前的光辉带着痛苦与回忆,永远藏在那座孤独的坟墓中。
一味的顺从只是悄然的放纵,换回的也终究只是背叛。
高老头依旧坚持着,坚持一如既往爱着她们,没有理由,也不存在是否值得,也许,在他心中,这便是爱。
故事发生在过去,而却影响着未来。
放眼看看现在,都是独生子女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在父母的溺爱下长大?同样是爱,诠释在不同的年代,又有何差异?同样是子女,接受着相同的呵护,又有何分别?同样是父母,给予这无私的关怀,又何异于高老头的“执迷不悟”?
人们常说,这是社会风气的产物。是呵,社会源于人,用于人,归根到底这依然是人自身的问题!人性在某个方面的缺失,才是导致一切社会问题的罪魁祸首。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
我曾在杂志上看过这样一个故事:
金某出生在一个同龄人羡慕的富裕家庭中。父母前些年开金矿,积攒了万贯家财,成为村里的首富。父亲开的是奥迪a6,母亲开的是捷达王,出门到村里哪家去玩都驾车。家庭的富有,使金某从小娇生惯养,同时养成了好逸恶劳、任性不羁的性格。她学会了抽烟、喝酒,并大把大把花钱,在农村,她的月开销是两千元,让别的孩子望尘莫及,。没有钱,便找父母要,少则几千,多则上万。一次,她撒谎买东西,向父亲开口要钱,父亲顺手便给了她一叠百元钞票,数了数足足有两万多块,不到两个月,她便花得精光。母亲多次为此训斥她,她变因此怀恨在心。可后来要不到钱了,她竟伙同男友残忍地用铁锤将母亲砸死。
直到现在,我仍心有余悸。作为子女,对养育自己十多年的母亲是如何下的了手?人性真的缺失到了如此地步么?我想这便是悲哀的“高老头”在当今社会的真实写照吧?
也许大家都在感慨当今社会的美好,社会的进步。可有谁思忖过,为何这样的现代化社会所发生的惨剧比那最混乱最黑暗的旧社会更可怕?
我想,社会,这两个普通的字眼,不该是那黑暗的替罪羊,是那悲惨的垫脚石!
还记得那年我七岁。周末如往常一样,去姥姥家看望。也许小孩子毕竟幼稚,我匆匆吃完午饭,赶着下楼和小朋友们做游戏。当时一楼有位爷爷,在自己的小院子里养了许多花卉,那时又恰值春季,可谓“繁枝容易纷纷落,嫩蕊商量细细开”。花儿鲜艳得刺眼,早已无心再游戏的我,凑到花儿边,感受着淡淡的花香,细数泥土的芬芳。
不知为何,占有欲疯狂充斥着我的内心。心头几番波澜,终究没有战胜心中那个贪婪的恶魔。不再犹豫,不再胆怯,我不以为然地伸出了双手,托住那最耀眼的一朵,一点一点地用力,生怕触破花儿那层薄薄的肌肤。看着花蕊渐渐脱落,丝丝喜悦挣扎在“罪恶”的双手中,伴随着最后一缕花丝的断裂。
蹑手蹑脚回到家,怎料这异常的举动更像是欲盖弥彰。迫于母亲的严厉,几番回避后,还是一五一十道出了整件事。本以为即将到来的世界末日却被母亲片刻的沉默所取代。她起身拉我,随后便往那位爷爷家走去。我当时真想双脚灌满铅,不再有片刻的移动。但对于母亲的坚决,怎样赖着不走都显得无济于事。她轻敲开那为爷爷家门,把事情完完整整说给了他听。我一直没抬头,我呆呆望着手心间散落的花粉,不知为何,心中竟还有点点窃喜!?一番交涉,母亲让我想爷爷认了错。我没想到,爷爷只是摸了摸我的头,轻轻笑了笑,便转身进屋了。
回家的路,似乎格外漫长。一路上,母亲对我说了好多,我不停点着自己的小脑袋,其实心里想的,还是那花儿妖娆的身子。我只依稀记得母亲说过这样一句话:做人要诚实,要有有责任心;不可贪,不可虚。
后知后觉,我才明了,这句话的意味深长。比起“高老头”的儿女们,我是幸运的。当我在走向歧路的前奏里,被母亲的孜孜教诲唤醒。而没有被一味的溺爱,一味的纵容,落得愈发堕落,愈发沉沦。
也许,这是爱。
爱与被爱,始终微妙地并行着。错误的给予,将永远无法收获真切。当爱与被爱真正协调统一时,你才会明了亲情的滋长。
何苦握住不放,而一味放纵换得曲终人散的惆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