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刚刚看完了一本反应悲惨生活的书《高老头》。我的眼睛模糊了……
这本书写的是父亲为了自己的两个女儿奉献了他的一生,可是最后在他下葬的时候,他的女儿一个也没来为他送行。可是,你知道么?老人在死的时候仍然祝福他的两个女儿 ,希望自己能把痛苦带走。你知道么?与老人唯一能下葬的是一个坠子:用银色头发编织的,下面挂着一个牌,牌子的正反两面写着两个女儿的名字,老人一直将它挂在身边。
可是送葬队里却只有两个人,不是他的女儿,而是……
这真是一个心酸的结局,可怜可悲的父亲啊!可怜可悲的父母啊!
书中有这样一句话:“一个人可以再这里出生,活着。死去,没人注意你。”是啊,寒冷的社会,黑暗的社会,冰冷的心,恶心的人。如果是现在,他的两个女儿一定会受到社会的谴责,法律的制裁。文中的父亲一辈子含辛茹苦,为了让两个女儿能过上锦衣玉食的贵族生活,积劳成疾,而他的女儿居然嫌他脏,瞧不起他。这位父亲是伟大?还是可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