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读过巴尔扎克的《高老头》吗?如果没读过,就让我来为你们介绍吧!
《高老头》最初是一部中篇小说,在许多读者和专家看来,这是一部杰作,是巴尔扎克的长篇小说代表作 。巴尔扎克通过高老头家父女关系的描写,已经把当时社会认钱不认人,钱在亲情的丑恶现象揭露的淋漓尽致,一览无遗。但是这种揭露需要通过一个人的眼睛来完成。因此,大学生拉斯蒂伲就充当了此任。在那群怪异的房客中间,拉斯蒂尼是个有抱负的青年,他有清醒的头脑,想通过学习来预知社会未来的动向。
巴尔扎克描写这样一些人,虽然客观上对当时条件下的社会和人性作出较为深刻的批判,但他其实也是想让这些人尽可能展现出个性的光辉。高老头溺爱女儿,连她们损他害他他也不计较,这种感情模糊了他的眼睛和理智,使他看不到别人的苦楚。单纯就父爱而言,高老头不单是一个好父亲,而且简直是一个“伟大的,高尚的,无私的”父亲。在文学的人物廊里,这个不顾一切溺爱女儿的父亲大概可以占有一席之地。
大家听了我介绍,知道了高老头的大概剧情,大家快去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