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价值相伴一生——《我们仨》读后感
紧张的学习之余,我有幸地读了杨绛的《我们仨》,乍一看标题,便大概了解了其描写的应是杨绛一家三口的故事。
翻开封面,一页一页的仔细品味,发现其中的乐趣也接踵而至。作者以自述的口吻,写了从她求学到晚年大大小小的事,在她笔下,平时印象非常深不可测的大文豪钱钟书也是非常的“萌萌哒”。随着书页一页一页地往后翻,越来越体会到杨绛对自己丈夫的崇拜,而且到后面就把这种崇拜之情延伸到自己的女儿上,认为她各种行为,尤其是“她的翻书动作像极 了踵书”。一家子也是其乐融融,相敬如宾,不离不弃。杨绛晚年,钟书、女儿分别住两个医院,她拖着疲惫的身子往返于两个医院之间,照顾好自己的丈夫和女儿,这体现了杨绛与钟书感情之深,对家庭充满责任感。反观现在社会,太浮躁,夫妻之情不深,比如前段时间王宝强与其妻子马蓉的离婚事件,就暴露了问题。人与人之间都讲究友善,友善不仅仅局限于朋友之间,而是应存在于各个层面:夫妻之间、陌生人之间…….友善也是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的一个内容,其实社会层面于国家层面都是基于个人层面的,只有人与人之间友善相处,社会才会和谐发展,国家才会富强。
这本书还有一点让我感触颇深,杨绛与钱钟书唯一的女儿钱瑗,长大后做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她经常这样对母亲说:“工作好多,今晚不回来吃饭了”,尽管杨绛想花心思做好吃的给女儿补补身子,可几乎次次钱瑗都应在学校忙得没时间回家吃晚饭。这让我想起了我的“我们仨”。我的母亲也是一位光荣的人民教师,同时还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她教的是英语,所以经常有熟人打趣说道:“老妈英语那么厉害,怪不得把儿子教得这么厉害。”可我心里清楚,妈妈几乎没有时间叫我,她的时间和精力几乎都奉献给了她的学生们,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尽管有时候那些不懂事的学生还经常惹她生气;我甚至还羡慕她的学生,妈妈花在他们身上的时间比花在我的还多;放学后回家吃饭的时候,她念念叨叨的是她的学生;天气转冷的时候,她挂念的是她的学生(当然还有我);在家休息时,她念念不忘的还是她的学生。记得前天晚上,我在房间玩手机,当时已是11点,妈妈在隔壁房间工作;单位玩到凌晨一点半的时候,我困得不行,熄灯、睡觉,可我透过门缝发现隔壁的灯光还亮着,也传来阵阵笔在纸上摩擦的声音。我心疼她,却不敢打扰她;当我第二天6点多起来上厕所时,发现她已经回学校了。妈妈本来身体就不是很好,像钱瑗一样,再加上工作过度,原本乌黑靓丽的头发多了一缕缕银丝。爸爸经常劝她换份轻松点的工作,或者不要这么拼,这么辛苦,可她一直不听劝,一直在说:“学校还需要我,学生们还需要我。”小时候,我经常想不明白,为什么妈妈没有把全部的爱都给我,有时还想自私的占有妈妈全部的爱。现在长大了,想明白了。作为一个儿子,我不应该埋怨她,我能做的,就只有心疼她,迁就她,帮她分担一些工作,不让她再操那么多心,因为我现在明白了,她这叫敬业。
在书中,杨绛也描写了那个特殊的年代——文化大革命时期。在那个时期里,杨绛、钱钟书、钱瑗都被下放改造。作为历史的受害者,他们没有仍乐观的活着,并且钱钟书仍坚持修订《毛泽东诗集》,在艰难的条件下仍乐此不彼的翻阅书籍,查阅资料,这也体现了钟书的敬业精神。跟钱瑗一样,我妈妈是一个十分敬业的人。我觉得,我爸爸也和钱钟书一样,也是一个十分敬业的人。我爸爸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经常深夜在办公室值班,困了就在办公室打地铺休息,坚守岗位,第二天才回来。他也经常“下乡”,去参与扶贫工作的开展,调节群主纠纷。经常白天黑裤子出门,晚上黄裤子回来。爸爸妈妈作为共产党员,为他们的事业勤勤恳恳的工作着,我作为一名共青团团员、学生,更应努力学习,我觉得,这也是“敬业”的一种。
杨绛的《我们仨》让我想起了我的“我们仨”,在这个平凡的年代里,我们过着平凡的日子,做着平凡的事,可是,我们的精神,信仰,价值观却并不平凡。我们热爱我们的国家,这叫爱国;我们热爱我们的事业,这叫敬业;我们热爱身边的人,这叫友善;我们热爱我们的良心,这叫诚信。核心价值在心中,相伴一生。
《第七条猎狗》读后感近几天,我读了著名动物作家沈石溪的《第七条猎狗》,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可以说,在这之前,我对动物是陌生的。只能用简单的善良、凶恶等词来形容他们。读了这本书后,我感觉我被动物的内心世界所感染,原来每一种动物都和人一样有着丰富的情感世界。有着自己独特的生活习俗。甚至在动物身上我看到了许多我们人类所没有的品质。狼的聪慧,狗的忠诚,豺的孝心都给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象。我从动物丰富的生活中,收获了精彩、感动。真的,人与动物之间应该是和谐的。我想今后,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