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虎娃金叶子》有感
一直对动物小说情有独钟的我,读过著名作家沈石溪写的无数部动物小说,这部《虎娃爱金叶子》却让我明白了人与动物之间存在着深厚的友情。
在一个爱尼族小村庄里,当地有一个古老的风俗,凡是双胞胎和六个指头的孩子,一律被视为会给这个寨子带来血光之灾的琵琶鬼,都要被火烧死。六指头就是出生在这样的地方,因为他的阿妈爱他,舍不得他被火烧死就带他逃进了荒无人烟的深山老林。在一次打猎的时候,六指头无意中捡到了一只虎娃,因为它的皮毛像一片金黄的叶子,所以取名金叶子。六指头与金叶子这两个同病相怜的家伙竟奇迹般的生活在了一起,并逐渐培养出了感情,金叶子是唯一不嫌弃六指头的人,六指头把它当作女儿来养,仿佛金叶子就是六指头的亲生女儿。金叶子长大了,成为六指头的亲密伙伴,跟他一起打猎,跟他一起玩耍。
六指头和金叶子相依为命,互相依靠,互相帮助。不仅仅六指头是金叶子的靠山,金叶子也时常是六指头的救星。六指头为了金叶子不受金雕的伤害,费尽千辛万苦爬上山顶杀死金雕,使金叶子尝到了生活的乐趣。有一回,六指头激怒了象群而被象群猛烈追赶,金叶子为了保护六指头,先让六指头爬到了安全的地方,然后他才用“金蝉脱壳”之计才得以逃脱,六指头得救了,还得到了宝贵的象牙。最后,六指头被女巫抓住要烧死,金叶子在千钧一发之际赶到,并使出了浑身招术救出了六指头,而自己却倒在了枪声中,六指头回来了,可金叶子却再也没有回来。
我读完这本书后十分感动,我真想不到老虎有如此深厚的情谊,如此通人性。老虎在人们心中都是凶猛,恐怖的一面。可是我在金叶子身上看到了对主人的温顺,忠诚,乖巧。最后甚至赴汤蹈火也在所不惜,金叶子就是这样回报着主人的恩情。所以,我们要学会报恩,报答那些辛辛苦苦抚养和培养我们的父母和老师。
我非常喜欢看动物小说,特别是这一本,大家一定要读一读哦!相信看了一定会受到很多启发与教育!
动物是我们的朋友,它们与我们共同生活在同一片土地上。我们应该关心它们、爱护它们。没有了动物,人们奖永远孤独的,请保护它们吧!
我非常喜欢看动物小说,特别是这一本,大家一定要找来读一读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