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虎娃金叶子》有感
《虎娃金叶子》是一本动物小说,作者是沈石溪,沈石溪是一个动物小说大王,他原名沈一鸣,1952年出生于上海,祖籍在浙江慈溪。
这本书里最让我惊险的就是主人公六指头看见大象的葬礼后,被大象发现了,白牙象王带领着象群追赶六指头。六指头来到一个小小的断崖面前,他爬了上去,像壁虎一样紧紧地贴着断崖。而白牙象王却从断崖后面的小山坡上去,用石头和树枝砸他。这时,六指头发现下面有两只大象在指挥。我想:六指头会不会被硕大的石头和粗壮的树枝砸到?他会不会被砸死?金叶子会不会来救他?一连串的问题都在我心里打转。
看到后来,金叶子的勇猛令我震惊:金叶子孤身一人抵抗一个象群,虽然第一个回合败下阵来,但是第二个回合金叶子使用了战术为六指头争取了六七分钟的逃生时间。后来六指头成功逃生。金叶子也毫发无损,而且金叶子把象群中的一头新生乳象的鼻子和屁股咬烂了。看到这里,我很开心,因为六指头和金叶子都没有受伤。
故事里最令我担心的情节就是:金叶子怀了身孕去捕捉豪猪。大家都知道,豪猪身上长满了一根根锋利无比的刺,只有腹部是柔软的。金叶子为了等豪猪把蜷缩的身体打开,它从早上一直等到了傍晚,他终于等不住了,一下子从草丛里窜了出来,一口咬住了豪猪的喉咙,包括刺。五根刺狠狠地扎入了金叶子的上腭。但它还是忍着疼痛吃完了整只豪猪。我心想:它的伤口会不会发炎?会不会影响咀嚼?又有许多问题在我脑海里回旋。
读了这本书,我边读边在质疑,因为书中的金叶子,她是那样神勇,她和六指头的感情是那样深,在这一方面恐怕我们人类也比不上。我们要像动物一样,对于人类,他们总是用自己的本能来帮助人类,是那样尽心尽责,就像小说中的金叶子,她不顾自己的安危,去救六指头这个男人一样。
可是,我们人类总是那样自私。我们无尽的猎杀动物,来满足自己的一己之求。原来在非洲大草原、内蒙古大草原上都有许许多多的可爱的生灵。但是现在却越来越少了,我希望那些偷猎者能够放下屠刀,好好保护动物,让它们有一个美好的家园,我们要善待动物,因为他们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