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后感
在这个假期里,我读了一本书,它既有趣又好看,它就是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这个故事主要写了唐僧师徒四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后取得真经的故事。
当我读完“三打白骨精”这个小故事的时候,我觉得,作者描写孙悟空三次将白骨精打死,一定有他的意味在里面,孙悟空三次打白骨精,师傅唐僧和孙悟空之间的矛盾,一开始是“顿生嫌隙”,从而发展到“恩断义绝”。在这一回合中,我可以通过人物的语言和心理活动,充分了解人物的性格特点。
孙悟空,是《西游记》中的第一号人物。从这一回合中,我可以明显地看出他的乐观、聪明、灵活、除恶务尽和充满了斗争精神。尽管唐僧对他的误会很深,但是他还是对师傅忠心耿耿。无论白骨精如何变化,都瞒不过他,他的火眼金睛能够看透一切,金箍棒也是威力无穷。
唐僧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人物,他不畏艰险去西天取经,勇往直前,义无反顾。虽然他心地善良,坚定信仰,但他又是非不分,以致孙悟空打死白骨精这个问题上,受猪八戒的挑拨而赶走孙悟空。
猪八戒在这一回合中,受第一次变化后的白骨精的美色诱惑,显示了他的好色,富有嫉妒心,喜欢搬弄是非的性格特点。
白骨精的三次变化,使师徒反目成仇,可见她是一个狡猾、阴险和善于变化的妖魔。
通过对“三打白骨精”的阅读,我大致了解了《西游记》的艺术特点。其中,最显著的艺术特点是:(一)奇幻。小说大胆丰富的艺术想象,故事情节引人入胜,为读者创造了一个神奇绚丽的神话世界,同时又富有生活气息。(二)奇趣。《西游记》是中国古典小说中趣味性和娱乐性最强的一部,孙悟空的乐观主义;猪八戒农民式的憨厚朴实、懒惰自私、贪吃好色、自作聪明,在人物形象的塑造中,将神性、人性和自然性三者很好的结合起来,这也是《西游记》中奇趣的重要原因。如孙悟空身上的猴子属性,猪八戒身上具有的现实生活中猪的一些属性,一一地展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