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项精进读后感
善和利他也可以理解为“ 包容”,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上,人难免不会犯错误。而往往这个时候就会受到其他人的指责。对于一个承受能力强、思想认识高的人来说,也许没有太多影响,但生活中,又有多少人是圣人,能达到这个思想高度。一味的指责除了让已经愧疚的心更加愧疚外就只会让人产生逆反心理,反而不利于事物发展。但如果,我们能的换个方式,站在对方的角度试着去理解他,同时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帮助他找到问题的原因,甚至于用对的方法做给他看,我想这又会是另一个结果。
但善也分大善小善,因一时之善借钱给他人赌博,虽然解了燃眉之急,但却助长了不良之风。小时候疼爱儿女,不让他做任何事情,处处随了他的意,不让他受一点委屈,虽然童年会过得很好,但却让他长大后难以在社会上立足。所以说,做善事,做好事,也需要再三思良,不过,要确保自己做的每一个决定都绝对正确那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每天都要反省。在忙碌的一天结束时反省一下自己今天的言行举止,做得好的以后继续,做得不恰当的次日及时调整,以免错过了最佳时机。
自我反省其实就是一种谦虚的表现,它能够及时抑制“自我”,让“真我”得以展现。
人是一个有惰性的群体,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我们常常会找各种借口、理由让一个事情一拖再拖,其实并不是因为很困难更不是因为做不到,而是人的惰性在作怪。要克服这个惰性我们就必需经常自我反省。我们需要反问自己:“我的事情真的很多么?真的没时间来完成这项任务么?”“我是真的不会做这个事情,还是我只是懒得去做?”“我在拒绝这个任务的时候是不是会给他人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我的言行是不是最合适的,有没有给他人带来烦恼?”“我是不是还可以将这个事情做得更好?”
当然,自我反省,并不是自寻烦恼,不是让你对一件已经注成的错误长久自责,而是让你正视结果,找到失败的原因后及时补救,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不要让自己有感性的烦恼,让自己总是沉迷于过去失败中、自责中,否则,只会让自己的人生就此中断。
要我说,《六项精进》这本书,是将人如何正确经营自己的一生做了一个诠释;首先告诉人们要从意识上知道做为人,何谓正确,找到正确的目标后为此付出不亚于任务人的努力,取得成功后要谦虚,不要骄傲,还要经常反省,及时回归正确的道路,更要感谢使你取得成功的每一个人,并以利心之心、善的形动回报每个人或社会,就算在这一系列的过程中有所失败也不要过于纠结、过于自责找他原因后就应重新开始,不要让自己深陷感性的烦恼中毁掉了人生。——一个完美良性的人生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