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工作生活中,我们要提高自身修养,磨练自己的意志品质,为人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谦虚。从上小学开始我们就学习了“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道理,但却很难做到;刚开始来华银的时候酒店各项结构都不是很健全,各种管理方式、方法就不按正常套路出牌,一时觉得自己还比较专业,与人交流、沟通时总是过于自我,不够谦虚,所以在工作中总是遇到障碍,但自从公司各位家人、大哥、大姐的包容和教导后,开始改变了自己的态度,因此也慢慢的融入了集体,工作也越来越顺心。
所以说,生命有限、知识无穷,任何一门学问都是无穷的海洋,都是无际的天空,保持谦虚能让我们正确处事,热情关心别人的利益。也能促使我们更有自知之明,让我们能以诚待人。谦虚,它意味着不为个人的欲望所动,坚持做正确的事;也意味着不吹嘘,不骄傲,不贬低别人抬高自己。谦虚是尊重的基础,它让我们努力做到相互支持而不彼此奉承,各抒己见又不出口伤人,相互鼓励又不屈尊俯就。谦虚还能培养慷慨、忍让和宽容。谦虚的人还拥有一个不可忽略的特点:真心尊重他人,踏踏实实做事,诚心诚意为他人办事。谦虚、待人真诚的人,是一个可以值得信赖的人。
成功而谦虚的人,永远都不会被社会淘汰,永远都会受到世人尊敬。但你的成功并不完全是个人的,没有任何一个个人可以独自成功。稻盛和夫这样一个成功企业家背后都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他的企业为他默默付出;二百多年前的著名科学家牛顿背后有数以百计的老师为他辅导过,很多企业为他的研究助资过;中国最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政治家毛泽东背后都是有千万革命先烈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就算是个人,哪么也要好好想想,如果没有先辈们的付出、没有父母的养育,哪么也不可能有今天活生生的你。因此,我们每一个人只要是活着就要感谢。
对于我个人来说,从出生的哪一刻到现在,首先要感谢的就是自己的父母。婴儿时期父母为了你的奶粉钱,省吃俭用、辛苦了一天还要半夜被你吵醒,但也毫无怨言;3岁上幼儿园,又哭又闹天天接送,夏天怕你热着、冬天怕你冻着;初中担心你学习成绩不好,除了找家教每天晚上还得陪你写作业,完全没有了自己的时间;18岁后第一次出社会工作,又担心你受不了苦,不会说话做人被企业开除,天天打电话耐心疏导;终于长大成人,工作稳定事业有成,又开始操心你的人生大事。从小到大对你的爱从来都不曾停止过。
其次,需要感谢的是给予你第一份工作的人,他给予了你事业中的第一个起步,无论你今天有何成就,如果没有这第一步的开始,绝对不会有今天的你。
再就是,与你生活在一起的所有朋友、同事、社会上的每一个人,因为你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他的协助。善也好、恶也罢,无论你的生活有怎么的起落,你人生的历程都离不开他们的从旁参与,因为有了他们你的人生才精彩。
佛曰:种善因、得善果;一切感谢的方式都应以善基准;哪么什么是善:善是指其性安稳,能于现在世、未来世中,给与自己和他人利益之白净法。与不善、无记(非善亦非不善)合称三性。其中,善为白法,指清净之意,不善为黑法,指污浊之意。广义言之,“善”指与善心相应之一切思想行为。要我说,善就是书中所说的利他之心,并以形动来支撑。——积行善,思利他。
也许有人想:“我自己也富裕,平时工作也很忙,没钱又没时间去做行善,对于思利他,如果什么都为别人着想,什么好的都给别人,方便的都留给他人,哪自己还不会累死去哦”。但要我说,这个很简单,首先做好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不触犯国家的任务法律你就是在做好事,做了有利于他人的事。因为你没有浪费社会资源,没有让国家因为你的形为付出代价。其次,在此基础上如果你有更多的能力去帮助其他人,哪怕是下雨天为他人撑一伞,炎炎夏日为他人准备一杯凉茶,又或是不与人争执、虚心请教、耐心教导。这都是一种善,也是一种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