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项精进读后感对工作
这个阶段品读了《六项精进》,它给我总体的感觉还是阐述对于个人的行为规范,这本书中所说的道理和我们中国老祖宗传承下来的一些传统道德规范、精神瑰宝是一致的,六项精进读书心得。然而,恰恰是这些最质朴、最纯粹的东西似乎却在这个物欲横流、人心浮躁的社会里逐渐逝去······
读《六项精进》,我们就要试着拾起这些看似浅显但却无限深刻的人生法则。
六项精进,是每个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修炼,是企业领导者搞好企业经营所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素养,也是收获美好人生所必须遵守的最基本条件。短短六条,稻盛先生对京瓷的员工,苦口婆心地说过无数遍。修炼人生的“六项精进”中的头条,便是“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就是持续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完马拉松。
有道是努力者自有天助,这是稻盛先生八十年人生不变的信条。但凡是在事业上有所成的人,他们无不在拼命地工作。就像稻盛先生所说的,当你全身心专注于自己从事的工作,达至忘我的状态,那么你的这种强烈的愿望就会潜移默化地渗透到你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而往往伟大的创造力也都来自于这努力之后的灵感一闪。反映在我们平时的工作中也就是每天专注于自己的工作,忘我的投入。
第二条就是要谦虚,不要骄傲。人容易骄傲自满,这是人自身的一种劣根性,特别是在取得一些成绩的时候。可是,古往今来,最后的胜利者总是那些虚怀若谷的人,他们很智慧,懂得学无止境,人外有人,他们怀有广大的胸襟格局,在他们看来,眼前所取得的所谓成就根本就微不足道。其实,我们中国自古就有满招损,谦受益的传统美德,所以不管是我们做人做事都要怀着一种谦恭敬畏的心态,才能不断进步。
第三条是要每天反省。圣人孔子每日都要三省吾身,更何况是我们呢。只有每天对于自己的言行进行反省,不断总结反思才能够每天精进自己,这样通过时间的积累,小精进积累多了就能大进,小成功积累多了就是大成功。来到现在的岗位,关于这一点我觉得自己还是改变很多,现在的我,在每天工作结束回家的路上我就会想想今天发生了什么,自己做了些什么,有哪些人和事我没有处理好的,以期于后续的改善、精进。而在正式上岗之前,我基本是没有什么反思的,每天都浑浑噩噩,好似消磨青春。即使偶时被他人的故事所打动,但是也无法做到坚持。
第四条就是活着就要感谢。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很重要,很多人会说,但很少人能够做到。举例子来说,当一个朋友每次都帮我们的时候,我们不觉得什么,把它当成是一种习惯,然而如果突然有一次那个朋友确实也是有难处而帮不了我们的时候,这时往往在我们心里的那种习惯可能就被打破了,会埋怨。其实殊不知别人帮我们是情分,不帮是本分。可能起初的时候我们也会感谢,但是久而久之就忘了初心。试想我们生于天地间,须要感恩的人太多太多,如我们要感谢父母给予生命,感谢有难时身边朋友的鼎力相助,感谢老师曾经的悉心教导等等···总之,要感谢出现在我们生命中所有的人和事。
第五条是积善行,思利他。这一点,我个人认为,在当下的社会里很多人还是很难做到的,甚至很多人走向邪恶,甚至树立一种强盗逻辑,他们总是盘算着如何把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而根本不顾及是否伤及他人的权益。而每每出现问题的时候,又总是绞尽脑汁要怎么撇清关系、回避责任。因此,我们要多读书、多实践、多与好人交往,在工作与生活中要经常尝试换位思考,经常思考如何平衡自己与他人的利益,不断改变自己,最终做到积善行,思利他。
《六项精进》中最后一条就是不要有感性的烦恼。其实这一点我更多的理解为不要被过去的事情所牵绊,不管是开心还是不开心的事,过去只是人生的一种经历而不应该是负担,人生需要向前看。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尤长。作为年轻人,我们要相信美好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要迎接的挑战与考验也还很多很多。让我们常怀谦虚之心、反省之心、感恩之心、利他之心,让我们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与生活中去多磨砺自己,让我们历经世事苍苍,体味人情冷暖,让我们在阳光与风霜的交织中不断精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