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卡梅拉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2136个字,有14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8分钟,朗读时长12分钟,慢速需要17分钟,有250位用户喜欢。
我们一直在努力培养女儿的阅读习惯。
起初,她还没有上学,我们给她读简单的《千家诗》《三字经》,每天读一点,也不特别逼迫她背诵,就这么不求甚解地读着。
后来,她稍大一点,我们调整了阅读书目,换成童话故事,如《格林童话》《绿野仙踪》《夏洛的网》《小王子》等。
再后来,进入小学了,根据学校的推荐和我们的引导,她开始读各种各样的书。
昨天下午,她一个人坐在阳台上,靠着椅背,舒舒服服的,又拿起了克利斯提昂·约里波瓦的《不一样的卡梅拉》。
这套书买了一年多了。我们看见它在当当的图书畅销榜上,又是五星好评,便毫不犹疑地买了下来。只是一开始女儿的识字量不够,无法自主阅读,必须我们读给她听。兴许是时间长了,忘记的缘故,她又把这套书拿出来看。虽说识字依旧不多,但总算可以勉强自主阅读了,偶有不认识的字词或不理解的句子,她便会主动跑来问我们。
我在楼下坐了好久,上楼看见她还在读,就让他把书放下,我给读。她已经读到卡门把热气球当作太阳的那一篇,叫做《我去找回太阳》。
故事里说,早上,太阳还没有升起来,鸡舍里的小鸡们都钻到了妈妈的怀里撒起娇来。火鸡爸爸皮迪克要开始每天的工作——叫醒太阳。卡梅利多和卡门为有这样伟大的爸爸而骄傲。可是,第二天,天空布满了乌云,无论皮迪克怎么努力,也没能把太阳叫醒,而且还下起了大雨。更糟糕的是,连续两个星期,都不见太阳的踪影。于是,皮迪克用世界上所有的语言呼唤太阳,但是太阳还是没有被叫醒。一个月过去了,大家依旧见不到太阳。鸡舍里的小公鸡们开始策划一场阴谋,他们打算替换掉皮迪克。小鸡们也开始嘲笑皮迪克。卡梅利多和卡门非常难过,为了保住爸爸的工作,也为了挽回尊严,他们决定与小绵羊贝里奥一起去寻找太阳。他们拿着向日葵,在向日葵的指引下寻找太阳。他们来到田野、草地、树丛、小山洞......一路上历经千辛万苦。最后,他们来到了科尔贝大磨坊,在小鸭子的帮助下,他们来到蒙特菲尔兄弟的厂房,找到了一个像太阳一样的大气球。“太阳”带着小鸡、小鸭和小绵羊离开了陆地,飞到了自己的家。这时,皮迪克用尽平生之力,昂首向天空发出一声鸣叫:“喔-喔-喔-喔-喔-喔-”,奇迹发生了,真正的太阳终于也升了起来,小鸡们又找回了生活中的乐趣。
在孩子的眼里,父亲似乎无所不能。因为年幼的孩子知识浅薄,父亲所懂得的对他们来说都是很了不起的、深奥的知识。卡梅利多和卡门坚定地认为父亲雷迪克具有能够召唤出太阳的本领,这让他们在小伙伴面前风光无限。妹妹卡门甚至不顾母鸡不会打鸣的事实,天真地宣称:“等我长大了,我也要指挥太阳!”。多么可爱的一只小鸡!读到这里的时候,我和女儿都忍俊不禁。
这个故事真正吸引我的地方在于:父亲皮迪克召唤太阳一再失败后,卡门和卡梅利多面对公鸡们的阴谋和小伙伴的嘲讽所采取的态度。兄妹俩和小伙伴们干了一架之后,毅然决绝地踏上了寻找太阳之路,而没有像其他小鸡一样去怀疑皮迪克得能力。大多数父母都可能不会有这样的意识:当一个孩子生活的重心从家变成学校,在学校加入了同伴、群体。孩子在群体为了抬高自己会努力的向群体靠拢,接受团体的价值观。如果不能够给孩子足够的支持,让孩子感到物质或精神的满足,孩子轻则会产生自卑心理;重则会逐渐对父母由怀疑到失望,甚至产生怨恨。随着参加工作,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这种想法越来越重,觉得自己诸多不足和父母脱不了干系,于是“拼爹”成为他们面对挫折,聊以自慰的热门词汇。
然而卡梅利多和卡门偏偏不是这样的孩子,他们没有盲从团体价值观,坚信一定是太阳生病了。于是带着强烈的使命感,怀揣美好的希望到处寻找太阳:田野、草地、树林、小山洞……他们之所以能够有如此多古怪的想法,你能看到常态背后的独特性,这跟父母的教育和潜移默化的影响不无关系。应该说,卡梅拉家族里的每个人都是那样的与众不同。特立独行、敢于幻想,更敢于去尝试别人不敢想的事情,最重要的是他们都真诚、善良、勇敢。比如,母亲卡梅拉非主流地拒绝下蛋,坚信“生活中应该还有更好玩儿的事可做”,于是她决定去看海(《我想去看海》);比如,妹妹卡门出生后,开口说的第一句话竟然引用了狄奥根尼对亚历山大帝说的那句名言:“走开,别挡了我的阳光!”(《我想有个弟弟》);比如,卡梅拉和皮迪克夫妇不顾鸡舍其他小鸡的反对,收容那只穿靴子的猫(《我爱小黑猫》)。这种强烈的反叛精神让卡梅拉一家显得个性十足。
细细想来,古今中外的诸多文学作品中都在有意或无意地彰显这样的反叛精神。《西游记》中的孙悟空、《红楼梦》中的贾宝玉、《水浒传》中的梁山好汉、《巴黎圣母院》中的爱斯梅拉达、《德伯家的苔丝》中的苔丝、《局外人》中的默尔索……无一不是对卑微的个体价值的强烈肯定。
只是这样的个体价值在我们的教育体系中太容易被忽视,甚至遭到扼杀。《功夫熊猫》中的阿宝在常人的眼里又懒又胖又蠢又笨,整天不切实际地幻想自己成为笑傲江湖的大侠。街坊邻居都对他冷嘲热讽。只有乌龟大师看上他,“因材施教”终将其培养成为神龙大侠。
当然,我们并不具备大师独特的慧眼,也没有高明的教育思想。只是,作为父母,我们要以赏识的眼光去看待孩子的那些似乎很难理解的个性想法,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要保持他的那份调皮,那份天真。成功的关键,就是要有独特的想法和见解,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因为他们都是“不一样的卡梅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