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颜色的女孩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397个字,有11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5分钟,朗读时长8分钟,慢速需要11分钟,有139位用户喜欢。
《听见颜色的女孩》是一部少年心灵拓展小说,看后令人受益匪浅。
美乐笛说不了话,走不了路,是一个特殊的孩子。但是,正如一句俗语所说“如果上帝给你关上了一扇门,他一定会再帮你打开一扇窗。”女孩儿美乐笛简直是一个天才,她有着惊人的记忆力,她的大脑就像一台摄像机,一直不停地记录着她经历的一切。
美乐笛和妈妈去医院时。竟然医生建议她:送美乐笛去发育性不全的特殊学校,或者是把美乐笛送到居家式托养机构去,那边会有专人来照顾她……医生还说,“这样就可以放下美乐笛这个包袱了。”医生的话冷血无情,美乐笛妈妈忍不住严厉训斥他:“但愿你永远别生个有困难的孩子。这样你会把孩子像垃圾一样的扔到垃圾桶去的……”
我想,这个医生的无情一定触怒了很多读者,他把美乐笛比作包袱实在令人觉得他不配当医生。
美乐笛妈妈并没有放弃美乐笛,她决定带美乐笛到斯伯丁街小学去报到……
美乐笛所在的班级里有过各种各样的任课老师,最多的是生活老师。通常是男生活老师帮助男生,女生活老师照顾女生。他们的工作是照顾班里的学生,耐心地帮他们处理数不过来的琐事。善于观察的美乐笛估计生活老师的工资不高,因为她发现生活老师们通常待不了多久就换工作了,他们的工作实在不容易,以至于美乐笛认为生活老师应该得到一百万美元的工资。当然,大部分人都没意识到生活老师工作的辛苦。
美乐笛的二年级老师是善于发现美乐笛的心思的有心人,她会尽可能满足美乐笛对学习的需求。她发现美乐笛喜欢读书,就让美乐笛听有声读物。她还注意让美乐笛进行循序渐进的学习。她一开始让美乐笛听幼儿读物,但是她不知道,在美乐笛两岁的时候,爸爸就和美乐笛一起读过幼儿读物了。美乐笛并不希望在把这些书读一遍,就用她自己的发 泄 方式,毫不客气把那些东西摔到地上,老师并没有惩罚美乐笛,渐渐地猜测出美乐笛是想要听点别的东西。当美乐笛听完一本书之后,老师就会问美乐笛问题。美乐笛每答出一个问题,老师就会毫不吝啬地对她进行鼓励。
美乐笛的三年级老师的教学方式和美乐笛的二年级老师有明显的对比。她每天都播放还不会唱歌的小孩唱的歌曲,这让美乐笛和她的同学都感到烦躁不已。她对上课时班里的一片沉默毫不在意,竟然还教起了字母的读法……就这样,美乐笛和她班里的同学开始用乱扔彩色蜡笔和各种噪音,发起对这位老师的抗议。老师叫校长来看看这个失控的班级,没想到校长打开门之后,只是漫不经心的看了一眼,就让老师“打电话叫美乐笛的妈妈”,然后消失得无影无踪。
美乐笛妈妈来到了教室。然后,与这位老师展开了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辩论,她对这位老师无聊的教育方法进行了生动的比喻:“如果你在看电视,一直播电视广告,你会感觉满意吗?”
美乐迪的邻居,是个心地善良的人,她经常帮助照顾美乐迪,用特殊的方法教她“识字”,慢慢地美乐迪能用简单的字词组成句子,一天天地她终于能用自己的句子来表达心里的想法了,她自身的聪明才智被邻居用一种特别的方式激发出来了,她变得越来越聪明。她拥有了一台“心声”电脑,在这个“朋友”的帮助下,她能表达出自己的喜怒哀乐,终于能和外界沟通了,这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一个突破啊!美乐迪参加了“天才小子”的选拔,以满分的好成绩脱颖而出。
在整本书里,主人公虽然经历坎坷命运,但仍坚持自己的目标,顽强不息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她付出了比常人艰苦几十甚至几百倍的努力才能实现做一件我们常人轻而易举的事,但是她从来都不放弃,从来都没有气馁过,这种乐观向上、不屈不挠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