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见颜色的女孩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264个字,有10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5分钟,朗读时长7分钟,慢速需要10分钟,有128位用户喜欢。
以勇敢的胸膛面对逆境
—— 读《听见颜色的女孩》有感
爱默生说过:“每一种挫折或不利的突变,是带着同样或较大的有利的种子。” ——题记
有人天生就要变成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有人天生就巧舌如簧;甚至有人天生就只能在这个绚丽无比的地方多呆一秒。也许这是世界性的问题,但甘瓜苦蒂,天下物无全美,没有十全十美的人,也没有十全十美的事。即使这样,也绝对不允许自己有一点点丧气。
《听见颜色的女孩》中的女孩有一个富有音乐色彩的名字——美乐笛,但是现实却恰恰相反,一个患有脑瘫的小女孩,在这么小的年龄段,却经受着我们从来没接触过的痛苦,每当我细细的去品味它时,我总会感到一阵心酸,也总带着一股使我前进的力量。
美乐笛每天时时刻刻都坐在轮椅上,她快十一岁了,却一直被迫保持沉默。她的大脑像一台摄像机,她记得所有她阅览过的内容,记得所有电视出现的国家新闻,记得所有关于生活的常识,她非常聪明,却非常艰辛。她必须经受所有同学与老师对她的冷漠与排斥,她没法向大人与朋友倾诉,只能用尖叫表示自己的愤怒,但是这只会让同学们更加反感。终于,她有了一部可以帮助自己表达的电脑,直到在一次“天才小子”知识答题的选拔中,才让大家知道h-5班的美乐笛拥有多么强大的大脑。她在赛前付出了对于她来说已经是最大的努力,但在最后,同伴们用她是残疾人为借口丢下了她,她愤怒,但不怪谁,她选择好好面对这一切……
她渴望独自行动,渴望可以与同伴们随心所欲的交流,记得有一个片段,美乐笛在浴缸旁看着金鱼,金鱼渴望自由。终于,它跳出了缸外,可没有水它怎么存活,美乐笛大声尖叫和踢响身边的东西。直到母亲看到时,金鱼没有了生命,母亲却错怪美乐笛狠心杀害金鱼,美乐笛怪自己没有及时让母亲救小金鱼。看得出,美乐笛对于让小金鱼缺氧而死的事很愧疚,她没有抱怨,她保证,如果再发生这种事,她一定用自己最大的力量将金鱼挽回生命,从中而知美乐笛是一个多么善良单纯的孩子。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在我年纪很小的时候,记得老师让我们一起去捡树叶来做手工。为了让我的作品美观,我说:“我一定要找到很多很多一模一样的叶子。”我兴高采烈的跑出教学楼,我不停地寻找,在草坪上,花丛里,都没有找到一片完全一样的树叶。有些根不一样长;有些叶子颜色不相同;有的枯萎了;有的绿得养眼。它们都有缺陷,就像掉落的树叶断了根也是缺陷,当时我真的非常苦恼,百思不得其解,眼看就不能达到我想要效果了,经过一上午的寻找,我只找到了缺口都各式各样的树叶,这件事在我心中始终不能弄明白。
现在长大了,明白落叶虽然有缺陷,但是它掉落在地上,变成大树的肥料,即使叶子断了根,身子枯萎了,却总还是不变的化做肥料帮助小树茁壮成长,没有什么事物是完美的,落叶就像美乐笛,美乐笛失去表达与行动能力,落叶失去生机,他们一样不完美,却都以勇敢的胸膛面对逆境。
河水逆流而行,我们是知难而退吗?不,我们该做的是迎着逆流奋勇前行,“疾病限制了我的活动,但不能限制为我的思想。”美乐笛曾说过。对待不管是残疾人员,还是眼前的困难,都不应该存在歧视,而是沉着乐观说:“你好!”
美乐笛是一位患脑瘫的小女孩,她不能走路,要坐着轮椅说不了话没法自己吃饭,因为拿不起叉子没法自己去卫生间……但脑瘫只限制了她的行动,而不能限制她的思想,她的脑子就像一台摄像机,一直不停地记录着她所听到的、看到的、闻到的、感受到的一切,而且似乎永远不会忘。成千上万的词语充斥在美乐笛的脑海里,可是她却没法把他们表达出来。她需要说话。她目前在斯伯丁街小学上五年级。当然,不是和其他“正常”的孩子们一起,而是在一个特殊的学习集体——有着各种怪病的年龄不同的班级: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