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爱的教育有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2386个字,有11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8分钟,朗读时长13分钟,慢速需要19分钟,有196位用户喜欢。
用爱播洒阳光——读《爱的教育》有感
细雨蒙蒙的午后,我在静静地整理着书架上的书,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映入我的眼帘,我不觉停下手中的活儿,重新翻开书本,于是,熟悉的故事又展现在眼前:母亲带着儿女两个给一位穷苦女人送去布料,还周到地小心翼翼地维护女人孩子克洛西的自尊;身强体壮的卡隆面对瘦弱的奈利遭受他人的欺负,挺身而出坚持正义,用自己的力量来保护奈利;“我们”全家诚心诚意对“小石匠”的点点滴滴;面对丧母的卡隆,校长、老师、同学,甚至是家长都对他疼爱有加,细心呵护他受伤的心灵……一幕幕画面,一句句话语,一个个动作,无不镌刻着爱的烙印。读着读着《爱的教育》,窗外的天空似乎明亮了起来,我整个人犹如沐浴在爱的阳光下,心也立刻变得柔软而温暖。
是呀,人世间不能缺乏爱,而作为传道授业解惑者的我们——教师,面对着一个个鲜活独特的生命,心中更要有爱的火种,用爱来为我们的学生播洒阳光。我们面对的孩子有不同的天赋,不同的性格特征,来自千差万别的原生家庭,其中不乏各方面表现优异的佼佼者,自然也存在着相对落后的学生。作为他们,可能会遭受更多的责难和抱怨,甚至是冷落和白眼。然而他们也更渴望平等和关爱,当然也包括自信和成功!身处角落的他们更渴望阳光的照拂。
值得庆幸的是,孩子们遇到了这个充满爱心的人群——教师,可爱的同事们啊,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为孩子们带去爱的阳光,你瞧:一年级的李老师正在办公室一遍又一遍耐心地给一位学生开小灶,可是半个多小时过去了,这个孩子还是没有记住一个拼音,于是明天李老师的补课还要继续;三年级的王老师轻轻搀扶着一个有先天性眼疾的孩子走向食堂,以至于每次中饭时间最后到达食堂的都是这一大一小的身影;六年级的陈老师正拿手帕纸小心擦去一个孩子满脸的鼻涕,然后又细心扫去孩子桌底下一堆的纸屑和痰液,这一扫就扫了整整六年……
一幅幅画面在走马灯似的盘旋,一股股热流涌上心头……一个扎着羊角辫的女孩面容渐渐在我眼前清晰起来……
十二年前,我接手了一个五年级的班级。接班没有几天,我就发现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女孩:黑黑的皮肤,小小的脸蛋,扎着两个羊角辫,头总是微微地侧着,表情是漠然的,眼睛是空洞的……找到原来的班主任了解情况,知道她叫徐小雅(化名),原任老师说到她都是一致的口吻:内向自闭,独来独往,上课走神,成绩糟糕……我上课下课时特意留意了她,果然如同事所说,上课基本在走神,下课总是一个人站在一边,与同学没有交流。第一次翻开她的作业,基本的题目都是空着的,但是我发现在仅有的一些字迹上,徐小雅的字迹非常端正,每一个字都写得清清楚楚。我灵机一动,何不从此处入手,给孩子树立信心呢?于是,我特意跑到她面前,由衷地赞叹:“徐小雅,你的汉字书写又认真又漂亮!”听到我这样说,她脸上露出诧异的表情,随即一抹羞涩染上她的脸颊。从那以后,我总是找机会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徐小雅的书写漂亮,还说她人也清爽,很讲卫生。渐渐地,我发现她上课不再一直低着头或走神了,有时候还会和我的目光有交会,于是我趁机又表扬她上课认真听讲,她也真的越来越专注起来。
期中考试过后,我按惯例对全班学生进行了家访活动。来到徐小雅家,发现他们家是一幢崭新的三层砖瓦房,家里的装修也比较讲究,门口还停着一辆私家车,看来家境不错。那天,她爸爸妈妈都在家,还有一个大概四五岁的小弟弟,看上去活泼淘气,不停地缠着爸爸妈妈,爸爸妈妈也很耐心地哄着宝贝儿子。徐小雅则拘谨地坐在离爸妈三米开外的小板凳上,两只手不知所措地绞着衣角。谈起徐小雅的情况,爸爸妈妈说早几年他们一直在外地做生意,孩子交给爷爷奶奶带,从小跟他们不亲,妈妈说:“像哑巴一样的!”爸爸说:“唉,不会读书的,三年级以后考试就没有及格过!”语言中满是失望,看向小雅的眼神也是冷冷的。此时此刻,徐小雅的头低得更低了。我连忙说:“不会的,孩子有很多优点,比如她的字写得很漂亮,很讲卫生,和同学相处和睦,班级的值日工作非常认真负责……”小雅听了我的话,向我投来感激的一瞥,那种犹如抓到救命稻草一样的眼神,看得我的心揪了起来。一定要帮帮这孩子!
第二天来到学校,我特意把徐小雅找到办公室,送给她一本绘画本,我说:“老师看到你画画很厉害,继续加油哦!学习上有需要帮助的,随时来找老师,老师一定会尽力帮助你。”我看到她很用力地向我点了一下头。过后,我悄悄找到班上几个成绩好又乖巧的女生,交代她们课余主动找徐小雅玩耍,还要耐心辅导她的学习。一个多月后,我留意到课余时间徐小雅不再一个人孤零零地坐在座位上了,她会和同学们在一起说话、玩耍,偶尔还能听到几声她的笑声。
一天傍晚,我在校门口碰到了徐小雅的父母,他们正从隔壁的幼儿园接了儿子,走向停在校门口的私家车,准备回家。我连忙叫住他们:“小雅爸爸妈妈,来接小雅了!她马上出来了,不急哦,请稍等一下。”她爸妈听了一愣,然后他爸爸尴尬地说:“哦……小雅也快放了?”我说:“是的,小雅马上出来了,你们不会把她放学时间忘了吧?”他们讪讪地说:“不会,不会的。”等徐小雅出了校门,我连忙把她送到父母的车上,并及时向其父母汇报她在学校各方面的进步:上课会举手发言了,作业正确率高了,同学们喜欢找她玩耍,绘画作品在学校获奖了……显然,她父母感到很意外,也挺开心的,我趁热打铁:“小雅是个好孩子,只是她更需要爸爸妈妈的关心和鼓励呢,有你们的支持,小雅进步一定会更大的!”“哦,是的,是的,我们一定支持,谢谢老师!”看到爸爸妈妈向她投射过去欣喜的目光,小雅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脸。
时光的流水在缓缓流淌,栀子花开的毕业季马上到来了,徐小雅也与我当初见到时已经判若两人,她的脸上时时洋溢着灿烂的笑脸,她还会积极参与集体的事情,毕业考试时她的语文成绩达到了八十分,完成了她人生的第一次大逆转。
正如雨果所说:“人间如果没有爱,太阳也会灭。”作为一名教育者,我们是幸福的,因为我们爱,因为我们有爱。心中有爱,阳光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