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第三期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2151个字,有11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8分钟,朗读时长12分钟,慢速需要17分钟,有276位用户喜欢。
:《朗读者》是一个能够学到很多知识的节目,相信看完以后你会有很多感受,下面我们来看看这篇《人生因选择而美丽》。
这一期的主题是选择,每一位朗读者都是非常有故事的人,每个人的人生,都是自我的选择,其中的滋味,只能自己品尝。 好喜欢董卿第三期选择的开场白:“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永恒的选择题。以至于到最后,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可能不在于我们的能力,而在于我们的选择。选择无处不在。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海子的选择;人不是生来被打败的,是海明威的选择;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是司马迁的选择。在我们这期节目当中,你会看到的是,徐静蕾选择了挑战和变化;耶鲁村官秦玥飞选择了希望的田野;红丝带校长郭小平,选择了呵护与守望;最让我感动的是麦家,曾经叛逆的他,如今面对叛逆的儿子,选择了理解和宽容。选择是一次又一次自我重塑的过程,让我们不断地成长,不断地完善。如果说,人生是一次不断选择的旅程,那么当千帆阅尽,最终留下的,就是一片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风景”是的,不同的选择总会带来不一样的人生。
爱跟自己较劲的王千源,一次重要的选择让他因电影《钢的琴》获得影帝殊荣。王千源说:“一件破旧的衬衫,简陋的屋子,每一个场景,每一个色调,都是为了能更好的揣摩这个角色。有人说‘不疯靡,不成活’,我很享受若隐若现当中左右徘徊,这是我表演的语境,也是我的选择。” 演员王千源选择自己热爱的电影角色,成就影帝梦想王千源朗读的内容是海明威的《老人与海》。王千源富有激情的朗读,让我们一次次被剧情所震撼,所感染。《老人与海》中“你可以消灭他,可就是打不败他”是为每一位奋斗着的人谱写的壮行曲。
托福满分的秦玥飞热爱脚下的泥泞,从耶鲁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回国到农村做一名大学生村官,在纸醉金迷,物欲横流的社会中,他的行为无疑是一股清流,他的举动影响了一个精英群体。伟大的民族需要泥泞的磨砺和锻炼,它会使人的脊梁永远不弯,使人在艰难的跋涉中懂得土地的可爱、博大和不可丧失。秦玥飞朗诵的内容是迟子建的《泥泞》,为他们服务的万千村民们朗读,为广袤的农村大地朗读。扎根农村基层,是一种选择,也是一种生活态度。这群年轻人不怕苦,不怕累,源于对土地的热爱,也源于青春无悔的信念。他们的选择,让我们看到了青年人对社会责任的担负,对自己人生价值的追求。
最让我感动的是 作家麦家对叛逆的儿子选择了理解和宽容,麦家一度与叛逆期的儿子关系紧张,儿子曾经对他关了3年的房门。3年,1095天,作为父亲,麦家选择坚持陪伴,坚持教育,不放弃开导儿子,不放弃对他的培养。麦家朗诵的内容就是他为儿子写的一封信,小心翼翼的话语里是沉甸甸的父爱他的话使千千万万的父母感同身受,因为这封信的主人可能就是我们自己,在听到麦加读他给儿子写的那封信的时候,我忍不住潸然泪下。而我也同样有着正处叛逆期的孩子,我却一度的呵斥与不理解,关系也一度的剑拔弩张,想来是多么的惭愧和无知。有时候真得要学会宽容和理解,要学会把问题交给时间。一段艰难的沟通之路,一封情深意浓的家书,麦加成了解决孩子青春期问题的“救星”。麦加是这样说的:“就是当好旁观者,你阻止不了他,但你还是守望着他,做一个麦田守望者。有教育家告诉我,至少有70%的叛逆孩子只要没有被带坏,最后还是要回头,因为没有一个人会永远叛逆下去,有时候就要把问题交给时间。我相信,他现在不给我的爱,以后会加倍的还给我。”
著名演员徐静蕾的人生,因为选择坚强而更加精彩;徐静蕾朗诵的是史铁生的《奶奶的星》,献给在天上的奶奶。也许经历过生死,人就会突然长大很多,看透很多事情。就像徐静蕾说的,只要这个人还活着,就都不算什么大事,所以,请所有人珍惜生命,珍惜眼前人吧。
美国汉学家理查德·西尔斯,一个美国人,自掏腰包研究中国汉字来源演变,为此常常陷入穷困潦倒的境地,心气却一如少年,他被网友亲切地叫做汉字叔叔。他的成绩让中国人汗颜,一个美国人,把自己所有的积蓄来投身汉字事业,令人尊敬。“汉字叔叔”理查德选择为汉字贡献一生,理查德·西尔斯朗诵的是刘禹锡的《陋室铭》。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读出来他的心声,“斯是陋室,唯吾德馨”,散尽家财只为研究汉字,他是一名精神上的“流浪汉”。
曾是医院院长的郭小平,选择了做国内唯一一所红丝带学校校长,为艾滋病儿童提供教育。郭小平是校长,也是父亲。临汾红丝带学校,是国内唯一一所艾滋病患儿学校。艾滋病感染儿童在这里接受治疗的同时,也能安心接受与正常孩子一样的教育。这里的孩子,都叫他爸爸。郭小平朗诵的是英国诗人拉迪亚德·吉卜林的《如果》,献给学校的33个孩子,当有一天不能再陪伴他们的时候,希望他们能够勇敢面对自己的未来,成为顶天立地的人。
人总是在选择中前进的。当鸟儿选择在两翼上系上黄金,就意味着它放弃展翅高飞;选择云天搏击,就意味着放弃身外的负累。智者曰:“两弊相衡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关键就在于你看重什么。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人生就是选择,或彼或此,我们无时不在选择。正是因为有不同的选择,所以才会有千差万别的结局,才会有千姿百态的人生。就让你的人生因你的选择而更加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