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巨作《最后一课》读后感
19世纪70年代,法国在普法战争中惨败,被迫将阿尔萨斯全省和洛林东部地区割让给普鲁士,亡国之恨激起法国人民强烈的爱国之情。小说家都德将这一重大社会历史题材通过最后一堂法语课表现出来,谱写了一曲悲壮昂扬的爱国主义颂歌,为世界人民广泛传诵。
我们八年级语文课本也选进了这篇脍炙人口的小说,于是我能够反复阅读,仔细揣摩。文中韩麦尔先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令我佩服。然而文中的小弗郎士使我感慨更深。
小弗郎士在上最后一课之前还是一个贪玩、不爱学习的孩子。早晨上学,他去的很晚,且连老师前边布置的作业是一个字也说不上来。可当老师宣布“今天是最后一节法语课”时,小弗郎士心里万分难过:“我几乎不会作文呢!我再也不能学法语了!小弗郎士为什么如此呢?我从前没好好学习,旷了课去掏鸟窝,到萨尔河上去溜冰……”想到这些,我多么懊悔!原来小弗郎士是因为没有认真学习才导致这样的后果。读到这里,我忽然想自己,刚进初中时候我的成绩还说得过去,可不知什么时候我迷上了电脑游戏,每天放学,中午休息,我都会一头钻进游戏室,直到上课时间快到时,才匆匆忙忙赶回教室。人坐在教室,可头脑里仍旧想着游戏,课堂上的我真是分分秒秒地一节课,一节课地盼望着放学的铃声响起。就这样一天天过去,课堂上我无精打采、心不在焉,成绩也在一步步下滑,多少次我萌发了不上学的念头,也因此迟到、旷课,老师察觉到我的异常,多次找我到办公室谈心,批评教育。又找来我的爸妈,让他们配合共同教育我,在老师的帮助下,在爸妈苦口婆心助说中,我翻然醒悟,这才把精力慢慢地投入到学习中。
拥有时间不珍惜,失去了才觉得宝贵。最后的一堂课上小弗郎士学得很认真,以至于他觉得老师讲地“似乎挺容易,挺容易”老师讲的,他也全都听懂了。
读到这里,我很替小弗郎士惋惜,小弗郎士啊,以前你连一个分词也说不上来,啊不是因为你头脑笨,而是因为你没有认真学习,如果当初你能够好好学习,今天的你就不至于如此懊恼了。可世界上是没有卖后悔药的,读到这里,我也感到很后怕,如果我一直沉迷在游戏里,今天的我会是什么样子,我不敢想下去。
我们周围还有这样的同学,总是认为时间有的是,整天不愿学习,上课不专心,下课三无成群,满校园乱窜,作业一拖再拖,明日复明日,知道快要考试的时候才手忙脚乱,着急起来。
这最后一课的法语课,在韩麦尔先生爱国思想的教育,爱国精神的感染和爱行为的影响下,小弗郎士变了,他变得懂事,变得爱课本,爱学习了,可最后一课却上完了,以后的小弗郎士只有靠自己来学习法语了。
今天的我们和小弗郎士相比是多么幸运啊!我们生活在和平的国家,有着良好的学习条件,身边有给我们以谆谆教诲的老师,我们还有什么了理由不好好学习呢?
“最后一课”结束了,我们的学习才刚刚起步。警钟长鸣,我们一定要牢牢记在心理:要想有和谐宁静的学习环境,就需要我们珍惜时间,从小学知识,学本领,以至于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