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巨作《最后一课》读后感
年寒假老师布置我们看高尔基的《母亲》、都德的《最后一课》等。我看完《最后一课》后心情很沉重,所以想写写我的感受。
《最后一课》是著名作家都德写的,故事讲述法国阿尔萨斯省被德国占领后,就命令学校学德语。而小弗朗士和同学们由于平时不好好学习,因此连母语还没学好。
当他那天去学校时,看到教室里静悄悄他很纳闷。尤其是阿麦尔先生,身穿新衣服,看到小弗朗士迟到不但不批评他,而且让他坐到座位上听课。小弗朗士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阿麦尔先生说:“孩子们,我这是最后一次给你们上课了。柏林来了命令,阿尔萨斯和洛林两省的学校只准教德语……新的老师明天就到。今天是你们最后一堂法语课,所以我请你们一定专心听讲。”听到这时,小弗朗士心里难过极了,后悔那些逃学的日子。看到这儿,我心里也很难受。因为我听爷爷说过,解放前日本侵略我们中国时,也是要中国的学校学日语。而且日本人对我们中国人杀光、抢光,犯下了滔天大罪。特别是南京大屠杀,更是惨不忍睹。我现在一想到就很难受。我敬佩我们的国人奋勇抗日,终于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
《最后一课》这篇文章使我想到:一个国家不能用自己的语言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我们一定要热爱自己的国家,好好学习,祖国的繁荣昌盛还得靠我们共同去创造。现在我们中国正在向世界发达国家迈进。因此我们学生一定要好好学习,从小打下基础将来才会为祖国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