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598个字,有10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9分钟,慢速需要13分钟,有118位用户喜欢。
关于《雷雨》我并没有刻意去找它来看,接触到它是因为高一的语文课有一篇关于它的课文,语文老师也特地找了它的剧作给我们看。然而它却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虽然剧作中的主要人物不多,只有繁漪,周冲,周朴园,侍萍,鲁四凤,周萍,鲁大海,鲁贵,但是人物之间的关系却是无比的复杂。
周朴园,故事的源头,作为一个旧社会的资本家,言行所表现出来的都是商人唯利是图和阴险狡诈,因为他的贪婪,他的无情,使他做出了一切,导致悲剧的发生……然而他的阴险狡诈中也带着点可悲,从一直随身带着的旧家具一直保留着夏天关窗的习惯,到几十年都一直穿着的旧衬衣,可以看出他对侍萍仍有感情,然而他在这个家里,空有家长的尊严却享受不到夫妻、父子间的真情。他除了那空虚的躯壳,什么也没有剩下了。作为读者和观众,我还是有点同情他的。
在这部剧中,和很多读者和观众一样,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也是繁漪了。她作为周朴园的妻子,周萍的后母,又和周萍有着一段私情。在我们看来,她和周萍的关系属于乱伦的,但是我们细想,这又不完全是她的错,相反,他对周朴园的恨,对周萍的爱,可以看出她是一个敢爱敢恨的女子。但是她最后的下场是疯了,但是除了这样的结局,我们或许也想不出有更好的结局了,被两个人男人抛弃,被她渴求的爱情伤得体无完肤,我们很难想像得出,那是一种怎样的痛。或者失心智的发疯是她被伤害的最好证明,这也恰恰体现出了那个等级制度的残酷无情和受封建思想残害之深。因而,我不得不敬佩曹禺。
周萍是我在看这部剧作时最反感的一个角色。他的虚伪,他的无情,他的自私……他和他的父亲周朴园有着很相似的性格,然而和周朴园相比,我更讨厌他,他当着父亲的面是一套,背后又是一套,他压根就没有爱过繁漪,却伪装着和她相爱,当四凤的出现,他的虚伪便一击即破。在我看来他辜负了繁漪爱,也不配拥有四凤的爱。最后他的结局是死亡也是理所应当的,我知道作者的意图并不是这样,这些只是我个人的主观看法,或者从心理学角度看,我这样评价他完全是晕轮效应,根据个人的好恶评价一个人。
对于周冲,四凤,鲁大海,我把他们归为同一类,因为他们与那个时代中的其他人有着本质的区别。然而他们又是无辜的,是那个时代的牺牲品。周冲,他有着一切孩子的空想,是五四运动后成长起来的一批年轻人的代表。他勇于反抗封建,希望接受新的思想,并且单纯地幻想着“世界对于他来说永远都是美好的”。四凤,同周冲一样,是个很纯洁的孩子,可与周冲最大的不同是:四凤没有接受过教育,她不可能接受新思潮的冲击。她不会反抗,不会站出来和封建礼教反抗,因此而只能具有劳动人民的朴素的美德:善良、勤劳。而鲁大海,是工人阶级的典型代表,而中国的工人阶级受着多重压迫,反抗得就异常激烈。他的性格更是倔强的,他满蓄着精力,年轻的激情和热情就像即将爆发的火山,他的反抗精神被彻底地展现出来。虽然他们成为剧中的牺牲品,但是他们的出现也给那个黑暗的时代带来一束曙光,他们是新希望的代表,并且在后来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发展壮大,最后终于看到了光明。
侍萍和鲁贵在这部剧中是一对夫妇,虽然侍萍和周朴园之间在三十年前有着一段感情,但是她被周朴园抛弃后,坚强地生活,她的生活有太多的痛苦,太多的无奈,她想反抗,可是她的反抗又是无力的,不彻底的,因此也成为了封建时代的牺牲品。而鲁贵则是一个贪婪的市井小人。他的其他则没有太多想说的。
剧本以扣人心弦的情节,简练含蓄的语言,各具特色的人物,和极为丰富的潜台词。如刀刃一般在读者的心弦上缓缓滑过,那抖颤而出的余音,至今未息。在自然景物、肖像描写方面,《雷雨》特别重视音响和色彩效果,不惜用浓墨重彩表现。同时,还注意对人物的声音、气味、眼睛进行夸张的处理。
对于《雷雨》这部作品需要在了解当时的时代背景后才会明白在雷雨交加的夜晚中结束了这一切的原因,剧中人物的结局是曹禺安排的,也是那个时代安排的,或者这就是偶然中的必然。让人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