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在《故事会》中读到了令我深有感触的故事《一个半朋友》,它的内容是这样的:以前,有位富商叫范咏,他为人宽厚仁爱,仗义疏财,可偏偏这个大好人有一个让他伤透脑筋的儿子范学好,他不学无术,整天和一批狐朋狗友吃喝玩乐,不务正业,为此范咏十分生气,他一次又一次的告诫范学好不要和那些狐朋狗友混在一起,范学好不信,非说自己的朋友是生死之交。范咏见儿子不听自己的劝告,只能用计谋让儿子知道错。于是,他让儿子假扮杀人犯,让儿子的朋友出主意,但那些所谓的朋友都怕引火上身,都找理由跑回了家。范学好终于明白,自己交的朋友全是酒肉朋友,根本靠不住。于是,范咏带着儿子去了自己朋友的家,想让儿子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朋友。
他们来到范咏的半个朋友家,主人亲自迎接,范咏也不客气,他一脸愁容的对主任说,范学好杀了人,现已性命不保,请朋友出个主意。主人的脸色顿时难看起来,他用颤抖的声音说:“小弟无能,只能奉上五百两银子,还请大哥见谅!” 范咏接过银子,放在桌上说:“多谢贤弟,银子先放这儿,待用是我再来取。”说完便告了辞。
范咏又带着儿子去了他那一个朋友家,一进屋,主人就问范咏出了什么事,于是,他便按原计划把编好的故事说了一遍,朋友脸色一沉,对范咏说,让他回去,由自己的儿子去顶罪。范学好听后,再也忍不住了,他“扑通”一声跪在了父亲面前,向父亲认了错。
这个故事是多么耐人寻味,朋友是多么重要,谁也不能没有朋友。
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公元前4世纪,意大利的一个叫皮斯阿司的小伙子触犯了暴虐的国君犹奥尼索司,被判处绞刑。身为孝子的他请求回家与老父老母诀别,可始终得不到暴君的同意。就在这时,他的朋友达蒙暂代他服刑,并同意:“皮斯阿司若不如期赶回,我可替他临刑。”这样暴君才勉强应允。
行刑之期临近,皮斯阿司却杳无踪迹,人们都嘲笑达蒙,傻到竟然用生命来担保友情!当达蒙被带上绞刑架,人们都悄无声息于这悲剧性的一幕时,突然,远方出现了皮斯阿司,飞奔在暴雨中的他高喊:“我回来了!”既而热泪盈眶地拥抱着达蒙做最后的诀别。这时,所有的人都在拭泪。国君出奇地特赦了皮斯阿司:我愿倾其所有来结识这样的朋友。
这两个故事都是写的朋友,都告诉了我们:只有肯真正为朋友付出,才是好朋友!你有这样的朋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