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晴朗的日子里,小皮思凯背着果子来到镇上,她想换些信纸给爸爸妈妈写信,告诉爸爸妈妈自己已经找到家了,爸爸妈妈知道这个消息一定会很兴奋的。于是她找到卡茨大伯的商店,换了半包钉子、一代白糖、两胡桃壳盐和信纸。小皮思凯在卡茨大伯的店里发现了一种非常漂亮的彩色玻璃,她下决心在冬天来临之前一定要把这块彩色玻璃搬回家。卡茨大伯告诉小皮思凯去找最好卖的小妮果和小无花果,这样她就能实现它的愿望了。
小皮思凯回到家里,正在给爸爸、妈妈写信,听到外面有声音,她在灌木丛里发现了一只从树上掉下来的小乌鸦,她把这个乌鸦请到了他的家里,并热情的招待了它。小皮思凯这时想起了妈妈的"叮嘱:“乌鸦是危险的,千万要小心。”不过,小皮思凯感到和小乌鸦在一起很开心,因为这是她的第一个朋友。第二天,小皮思凯艰难的把皮思凯送回了树上的家,却被乌鸦妈妈误会了,从树上掉了下来,摔伤了。
过了几个月,有一天晚上,一只大大的乌鸦来到了小皮思凯的家,小皮思凯发现这是以前她救的那只小乌鸦,现在长大了,小乌鸦来小皮思凯家里做客,小皮思凯请乌鸦喝了茶。从此她和乌鸦成了好朋友。后来乌鸦帮她找到了一种可以做蛋糕用的果子,卖了很多钱,不过那快彩色玻璃已经被别人买了,小皮思凯用钱买了许多漂亮的花布。
我很喜欢小皮思凯,因为它可爱、善良、乐于助人,并且帮助了妈妈说的敌人,最后得到了小乌鸦的回报,与乌鸦化敌为友。小乌鸦的这种高尚的品质值得我学习。
妈妈的话:在我们的小区里,总是能看到几个大一点的孩子,经常点火玩,儿子不喜欢他们的行为,更不喜欢和他们一起玩,前几天在院子里有一个大孩子叫儿子一起玩,儿子很不情愿。我对他说,小哥哥们并不坏,他们点火是因为好奇,你可以告诉他们点火的危险性和你的想法,如果他们改了,你们一起玩,多开心呀!今天儿子读完这本绘本,我觉得对儿子在生活上的启发更有意义,希望儿子能够正确的面对人生的所有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