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狼群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623个字,有10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9分钟,慢速需要13分钟,有263位用户喜欢。
一人一狼,相守相依!
——读《重返狼群》有感
扉页里,金色的阳光下,一只手与一只毛茸茸的狼爪亲密相依,画面柔和而温暖,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这个来自神秘草原的真实故事——《重返狼群》。几年前,年轻的女作家李微漪在若尔盖大草原写生的时候,偶遇了一条刚刚失去父母兄弟、出生还未睁开双眼将要断气的小狼。也许是命中注定,李微漪的一声悲痛长嚎,小狼竟然动了动耳朵,奇迹般的活了过来。从此一段温暖而令人感动的故事便真实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李微漪看着可怜的小狼崽最后决定把这最后一只小狼崽带回城市抚养,并给它取了一个名字“格林”,?就是英文“green”绿色的意思,因为绿色代表着生命,也代表着草原。她视格林为亲子,抚养它,陪伴它。可是随着时间推移,小狼崽渐渐长大,李微漪发现繁华的城市终究不是小狼崽的家,野性草原狼的家应该回到它真正的家园——大草原,于是她带着小狼剑走偏锋,重回荒原。“送狼一千里,历时二百天。小狼格林,你一定要活下去!”带着李微漪的这份执着、坚强、艰辛与不舍,小狼终于重返狼群,它也成为了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一条由人抚养后成功放归的野性狼,人狼之间的故事成就了一段令人震撼的传奇。
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曾经这样评价这个故事:这里不仅有生存的艰难、竞争的残酷,还有强者的风采,更有“母子情深”的感动。是的,书中所描述的李微漪和格林之间相互的爱,深深地打动了我。
文中这样写到,住在獒场期间李微漪病得很严重,“无论白天黑夜,为了守候我,格林宁愿选择不适与困苦。他不再四处闲逛与觅食,也不再钻回温暖的獒笼中睡觉,而是坚定地卧在窗户前等上几个小时,就是为了见我一面,只要我靠近窗户他就飞奔上来,趴在窗上感受一下我的亲切抚摸。然而随着病情的加重,我挣扎起来的次数更少了,格林越发坐卧不安,他来回跑动着,爬上窗户隔着玻璃看我好几次谈着大脑袋端详”“恍惚中窗外传来低沉的、半啜泣的呜呜声,然后又是一阵探寻的嗅鼻声,接着格林发出极其痛苦的长声哀号。”“蒙眬中格林的眼神焦急而关切,嘴里含含糊糊,叼着什么东西往屋里扔。”竟然是半只野兔,是格林送给“妈妈”的珍贵礼物,因为在他的狼性概念里,“食物”和“活力”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只要能吃就能活!平时拼命抢食、护食的狼,真正到了自己亲人危难的时刻,他却毫不犹豫地忍饥挨饿,把自己的救命粮献出来。李微漪清楚地感受到了这份无法言语的爱——炽烈、纯粹、舍身忘我、不离不弃。而我此时也真切地感受到:格林长大了,像一个懂事的孩子学会关心妈妈了!这一刻,真为他自豪!
在与格林的相处过程中,李微漪越发深刻地体会到:无论对人,对狼,对任何生灵而言,自由胜于一切。所以为了感应狼的这份细腻而博大的爱,她觉得为格林做什么都是值得的,她下定决心,闯狼山,想真正的“狼母”一样,激发小狼的野性,想方设法训练他的野外生存能力,并一定要让格林重返狼群。一次又一次,“母子俩”历经千辛万苦、九死一生,最终小狼得到野狼群的接纳。可是,到了真正的分离之际,“我捧着格林的脸,又哭又笑,和他碰着鼻子,亲着他的大脑门儿。”“格林,你还好吗?我好想你,你知道吗?”“格林可着劲儿地舔我的脸,他的眼里有种很深沉、很炽烈的东西,我笃定他都听懂了。”“我凝望格林,泪水长流。我当然舍不得这相依数月,有过那么多共同经历的狼儿……”而格林也是不断走走停停,终于,最后的足音消失了
读完《重返狼群》,我似乎明白了:爱并不是仅仅存在于人与人之间,爱是存在于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的,李微漪对格林充满了不舍,但是爱他,就应该给他自由。虽然分离的过程是痛彻心扉的,但是所做的这一切都是为了能够让最心爱的“儿子”,不再孤独,在残酷的草原上生存下来,而且能生活得更好。这才是妈妈对孩子最深沉的爱。“谁都不能为谁铺一辈子的路,谁都不能为谁牵一辈子的手,格林是自由的,剩下的路该自己走了……”我们人类何尝不是这样,父母不可能带我们走一辈子的路,他们只能在旁边扶着你教你走路,后面的路必须要靠你自己走完。
最后我想说:小狼格林,你好幸运!妈妈的爱永远和你“相守相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