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故乡》插叙《少年闰土》读后感
《少年闰土》是选自鲁迅的书籍《故乡》,读完后感触很深,让我领略到了朋友之间的深厚友谊。
课文只要讲了鲁迅当时是一位富少爷,在城市的高墙大院里无忧无虑的生活。因为大祭祀值年回老家而认识了一个乡下贫苦农民的儿子——闰土。在交往中,他们渐渐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闰土见多识广,跟鲁迅讲述他在海边发生的有趣事:雪地捕鸟、海边拾贝、看瓜刺猹和看跳鱼儿。环境不同、阶层不同、生活不同,没有让鲁迅感到快乐,反而引起鲁迅对自己所处的地位和环境的不满,流露出他对丰富多彩的农村生活的向往。但正月过去了,鲁迅必须回城了,就这样,他们分别了。自从闰土走后,就没了音讯,只寄来了一包贝壳……鲁迅也送了他一、二次东西,但从此就再也没有见面了。
读完课文后,我的感触很深,鲁迅虽然是一个富家子弟,但没有歧视一个忙月工人的儿子,与工人儿子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体现出鲁迅不歧视穷人,不嫌弃穷苦的高尚品质。还体会到闰土是一个见识丰富而又活泼可爱、聪明能干、机智勇敢的农村少年,在他身上闪烁着勤劳朴实的光辉。
鲁迅不歧视穷人,不嫌弃穷苦的高尚品质,闰土勤劳朴实的品质永远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