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闰土读后感
自从学习了《少年闰土》,我深受感触。
贫苦农民的儿子闰土在小时候与生活在丰衣足食的鲁迅成为好朋友。那时闰土见人恨怕羞但对这个富家少爷却十分大方。他们在一起玩耍,形影不离,闰土给鲁迅说乡下的新鲜事:冬天雪地捕鸟,夏天海边拾贝,晚上看瓜刺猹,潮汛来时看跳鱼,一件件稀奇古怪的事让鲁迅羡慕不已,两个人之间的友谊也非常深厚。
闰土从小见多识广,生活充满色彩,可以跑,可以跳,可以“野”。但鲁迅要在这个只看的见四角天空的高墙里生活,可以想象,当闰土站在海边脚下踏着清亮的海水时,鲁迅他们是否又坐在椅子上吟诵古文;当闰土“咯吱咯吱”地踩着雪去捕鸟时,鲁迅他们是不是又在受到长辈们的批评,还是在听着父母的警告;当闰土手持胡叉深夜里还在捍卫瓜田时,鲁迅他们是否刚刚写完作业想要放松一下却又被父母赶回家?鲁迅他们不知晓的一些趣闻,闰土在海边时早已享尽,鲁迅他只能看见也只能享受院中里的高墙上的四角的天空。他的孤独寂寞是远远比不上闰土的的快乐自由。不光鲁迅,连我也对闰土的农村生活向往无比。
但后来,得知鲁迅与闰土长大后的一次见面场景真令人膛目结舌。从小一起玩耍的伙伴竟开始有贵贱之分,闰土对鲁迅的一声“老爷”就如在心中扎了一下,生活环境不同、阶层不同对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颇有影响,可鲁迅不歧视穷人,不嫌弃穷苦的高尚品质着实令人赞叹,这也应该是他成为“大文豪”的重要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