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482个字,有10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5分钟,朗读时长9分钟,慢速需要12分钟,有263位用户喜欢。
哑舍,这是一家古董店的名字。起初也是在书店无意间看到这本书,他以精美的封面吸引着我的双眼。这本书以深棕为底色,给人以古朴之感。中间站着一位少年,黑发赤眼,细长的食指轻抵红唇,好似不愿打破这片宁静,却又给这本书添上了一层神秘色彩。这位少年身旁簇拥着似血般红艳的曼珠沙华,则身后缭绕着缕缕青烟…然而,真正吸引我翻开这本书的不是精美的封面,而是这样一段话:哑舍里的古物,每一件都有自己的故事,承载了许多年,无人倾听,默然等待千年,只为再次相遇。古物背后的历史,历史背后的人生。它们在岁月中浸染了成千上百年。就是这段话,让我打开了哑舍这本书,穿梭于现世和历史之中。
哑舍里的古物每一件都有自己的故事。鱼纹镜,让两个时代的人相见;人鱼烛,只为等待着最初的人;五明扇,能够分辨是非的神扇;香妃链,能找到丢失物的手链…哑舍里有着千千万万的古物,其中让我最有感想的便是香妃链。
香妃链,一串可以找回丢失物的神奇手链,它是由蛋白石、青晶石、托帕石、月光石、橄榄石、石榴石、黑曜石串成的手链,每颗宝石都能找到一个丢失物。书中的苏晚落第一次找到的则是可乐,消失的是不再哭泣的黑曜石。可乐的回归他原本是很开心的,可是得知真相的她万般悲愤,手链掉了,可乐走了。第二次,她找回的则是生日时录的磁带。消失的是代表友谊的橄榄石。这一次的结果还是一样,手链掉了,磁带也没了。第三次找回的则是之前丢的伞,消失的是代表恋人的月光石。第三次她想明白了,她把手链还给了老板。
她是明白了,可我还是十分不解。经过一番细读,我才有所感悟。我明白了,我和苏晚落一样,所丢的东西不一定就是属于自己,也许看上去它是自己的,可是它真的是自己的吗?不,不是。这一切都只是因为当时的懵懂、不成熟、莽撞。与正是因为这些懵懂、不成熟和莽撞,才会显的那些东西真贵、不可缺少。这些东西丢了便是丢了,再也不会找回。找回来了,不一定就会如最初般美好,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只有自己珍惜才不会丢失。
如果得到手链的是我,我也许会送回去,又也许不会。因为自己万分珍惜的东西丢了自己肯定难过,急切地想要找回,有这样一条手链可以帮你找回这些东西,肯定是十分开心,想要用它来找回东西的。所以从这点来看,我不会送回去。不过得知了真相自己并没有开心,反而难过。凭这点我会送回去。我自己会在这两点之中,犹豫万分,不知所措。不过看到了故事的结尾,我会选择送回去。因为一些道理,自己是一定要懂得,不能继续像儿时一样相信一切都是美好的,所以我会送回去。
想到这儿,我又不禁赞叹起《哑舍》这本书。
它拥有残缺的美好,让人沉醉。《哑舍》让我知道每一个故事结局不一定都是美好的,如果《哑舍》里所有结局都是好的也不会给人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正是因为这些残缺的结局才会给人以一生受用的感慨、领悟。
它饱含精致的刻画,让人动容。《哑舍》给我的感觉就是十分精致的,每一个故事和每一个故事都能连接,现代和古代穿梭的地方也能很好的衔接。不像一些书给人的感觉是粗糙的,前言不搭后语,所以这里《哑舍》给我的感觉十分优秀。《哑舍》用词也是十分的精美,人物刻画的淋漓尽至。人物的神态、语言、动作,内心的所想和所做、甚至连眼神都刻画到位。这是因为这些细节的刻画,才会给人和其他书不同的感受。从此可以看出哑舍这套书文笔也是十分的优良。
它贯穿历史的长河。《 哑舍》不只是这些故事,它还有一大看点,那就是浓厚的历史背景。每一篇故事都有不同的历史背景,让我再阅读时,不知不觉走进历史的画卷,追寻历史的足迹。
哑舍里的古物,每一件都有自己的故事。沉默了许多年,无法诉说。但是,这一次,他们说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