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怀念母亲》有感作文
读了《怀念母亲》有感_思念是甜蜜的
最近,我们学了季羡林的散文:《怀念母亲》。
这篇课文主要讲了:季羡林在德国留学时,怀念两个母亲,一个是死去的生身母亲,一个是远离了的祖国母亲,他用写日记的方式来寄托对两个母亲的敬意和爱慕,季羡林想念母亲时,觉得凄凉且又甜蜜,这本是一种意思矛盾的说法,却真实地表达了季羡林的心。凄凉是因为,孤身一人在国外,身边没有亲人;同时又感到甜蜜是因为,想到了故乡和亲朋好友,觉得他们无处不在,就在身边伴随自己一样。所以说:思念是甜蜜的。
这让我不由得想起了,我的一次思念:上小学一年级,我就是寄宿的,爹地妈咪都不在身边,我常常在夜深人静时候,躲在被窝里偷偷哭泣,想念他们,我想起了“爹地常常用胡须刮我的脸,我笑着哭了,妈咪会斥责爸爸,那时候,我会很开心,没心没肺地笑,发出响亮的声音,哈哈哈哈哈”,想起来,我笑了,我身边的那只小熊也笑了,露出了洁白的牙齿,我不哭了,不想哭了,想:爹地妈咪看着我呢!
恩,思念是甜蜜的!
《怀念母亲》读书笔记
母爱是无私的,母爱是伟大的,然而每人却只有一位母亲、享有一份母爱,而我今天学习的这篇课文_《怀念母亲》,作者却有着两位母亲。一位是生身母亲,一位是祖国母亲。
课文的主要内容是这样的:作者六岁便离开了生母,在读大学二年级的时候,母亲弃养这给作者留下了终天之恨,后来作者到德国留学,祖国母亲又成了作者梦中的牵挂,这种感情异常强烈,对两位母亲的怀念,一直伴随着作者度过了他在欧洲的十一年时光,这篇课文充分表达了作者对生身母亲永久的思念与悔恨,对祖国母亲不变的爱意和崇敬。
读完这篇课文,我的感触很深,我生活在和平年代、建设年代、生活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早上,刚起床,床头早已放好了母亲为我准备的衣服,桌上早已摆满了母亲为我准备的我爱吃的饭菜,与作者相比,我比作者好一百倍,我真是太幸福了,就这样,我还是不是得对母亲发脾气,惹母亲生气,我真为我的过错感到愧疚!
所以,我更珍惜母爱了!
尽孝进行时_读了《怀念母亲》有感
“孝”这个字说复杂,很复杂,说简单,也很简单,每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学了这篇课文,我对“孝”字有了更深的理解。
这篇课文主要写了季老先生对自己没有为母亲尽孝的自责自愧和对祖国母亲的眷恋。最令我有感触的还是季老先生深深的自责,和他的那种痛苦,我相信那种痛苦他终身难忘,我也不希望我有那种痛苦。我要做孝子!我要从现在开始为父母尽孝,永远不要体会到季老先生的那种痛苦。
其实作为一个小学生“孝”对我们来说很简单。“孝”是做好自己的作业不让父母操心;“孝”是考出好成绩,让父母开心;“孝”是帮助父母做家务;“孝”是为父母夹菜,盛饭……只要让父母省心,让父母开心,对于我们来说就都是“孝”。
妈妈做了一天的家务累了,吃完饭,我主动帮妈妈洗碗,看着我认真地戴着手套,穿着围裙,一点一点的认真刷洗着,妈妈欣慰不已,一个劲的说我长大了,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我也露出了我灿烂的笑容。这就是“孝”。有一些同学说:“这算孝吗?”这怎么不算?这就是我们的孝,这是最简单的“孝”。即使是最简单的“孝”,也能让父母开心,让父母欣慰。在为父母尽孝时,我也体会到了快乐,看到父母那欣慰的表情,被父母表扬,自己不知道也有多么的开心。为父母尽孝是中华儿女千百年来的古训,父母生我们养我们,我们没有理由不为他们尽孝。“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父母给我们里多少恩泽啊,我们就是一生也报答不完。我要做孝子,用行动证明我是孝子!
我要做一个孝子,从现在开始尽孝,此时正是“尽孝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