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的书柜里,有许多各色各样的书,《少年百科大全》《绿野仙踪》《八十天环绕地球》等许多许多的书,都是我的最爱,但是,我看的次数最多,也最喜欢的一本书,要数《蓝色的兔耳朵草》了。
《蓝色的兔耳朵草》主要的内容是笑猫经过长途跋涉终于找到了心爱的虎皮猫,但是,由于虎皮猫因为在钟塔里敲钟耳朵聋了,笑猫想治好虎皮猫的耳朵,但不知道该用什么方法,因而使笑猫食不下咽,寝不安席。绝望中,笑猫从老老鼠那里得知,在遥远的群山之中,藏着一座晶莹的如同蓝宝石般的南山,在那座山上,有一株像兔子耳朵一样的蓝色的草,那株草,便可以治好虎皮猫的"耳朵。但去南山的路遥远而又艰难,可笑猫不怕,走向去南山的路上。
一路上,他遇到了巨大的山蜘蛛,恐怖的湖怪,凶猛地母老虎和谁见谁怕的公花豹,但笑猫凭着自己的坚强,度过重重困难,上刀山,下火海,终于到达了南山,有找到了能治好虎皮猫耳朵的兔耳朵草。因为很累,笑猫在回去的路上睡了一觉,可醒来时,兔耳朵草已经不见了,原来是被一群馋嘴的兔子们吃了,笑猫只好沮丧的回去。但笑猫回去后,坚信着,只要不放弃,一定会让虎皮猫的耳朵好起来。它的这份坚定使枯树发芽,铁树开花,最后,虎皮猫的耳朵终于能听见声音了!
这本书使我明白了只要努力,坚持不懈,总是会成功的。遇到困难时,不能像缩头乌龟,应该去解决问题,勇敢的向前走去。就像笑猫一样,为了救自己心爱的虎皮猫,不管路有多远,不管有多艰难,它还是不放弃,就算是自己历经千辛万苦得来的兔耳朵草被吃掉了,它却仍不灰心丧气。我们现在缺的,不就是这种精神吗?社会上的很多人,都是因为遇到了一小点挫折,就折回去换一条路,这样的话,永远也得不到自己想要的生活,但如果遇到挫折,不害怕,勇敢地去面对,坚持不懈的往前走,不管这条路有多远,有多艰难,还是一如既往的往前走,这样的话,总会成功的。记得有一次钢琴课,老师教我了一首曲子,可能在有些同学面前很简单,但在我认为却非常非常的难,我练了很久,好不容易把左右手各弹熟了,但是,只要让我两只手合在一起弹时,却怎么也弹不流利,弹了几次之后,我就像泄了气的皮球,没有一点信心了,转过头,看着其他同学那在琴键上跳动的手指,听着那美妙的音乐,我越来越沮丧,甚至都不想再学下去了。可是当我想起笑猫坚持不懈的精神时,觉得自己这个更本不算什么,于是,只要有时间,我就练起来,只过了一天半,就能熟练的弹那首曲子并且背下来了。这更让我相信了世界上没有做不到的事情,只要你不放弃。
就拿这次四川大地震来说,地震发生后许多人都被埋在了泥土里。消息传来后全国人民都行动起来,无论是国家领导还是平民百姓都全身心投入到与这场灾难抗战中。而其他人就天天看着电视,时刻关注着那里的情况,所有的人无不流下了伤心的泪水。回到学校也一样,所有的话题都是讲“四川地震”。由于这次灾害令四川人民损失严重,需要各界人士伸出援助之手,献出一点爱心帮助四川人民重建家园。我们学校也进行了一次捐款的活动。在捐款前,同学们都在讨论应该捐多少钱。有的说:“我捐一百”,有的说:“我捐五十元”,有的说:“我们要多捐点”……我想:捐多少没关系,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尽自己的能力,献出自己的爱心就可以了,虽然我们不在他们的身边,但我们的心四川人民肯定知道的,知道我们为他们出钱出力。是的,中国的十三亿人民的爱心一定能使他们鼓起勇气,重新振作起来。我们要向全世界公布:我们中国人不认输!许多失去了亲人,许多小朋友在一瞬间成了孤儿,孤苦伶仃。他们那无助的眼神看了让人心疼。但在我们强大国家的帮助下,在所有为他们献出爱心的同胞们的帮助下,他们一定能走出了阴影,勇敢地去创造未来。
《蓝色的兔耳朵草》这本书使我受益匪浅,我完全被笑猫的真心和他的坚持不懈的精神感动了。如果我们大部分人都有这种精神的话,那么成功就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了。所以,我们都应该要向笑猫一样,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不灰心丧气,有永不放弃的精神,这样的话,成功就在向你招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