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读后感作文
有这样一首歌,传唱了五十年,而今依然越唱越响;有这样一个人,离开了五十年,而今依然受人景仰;有这样一种品德,传承了五十年,而今依然星火相传;有这样一种平凡,经过了五十年,而今依然让人感怀;有这样一种精神,跨越了五十年,而今依然如同战旗猎猎飘扬。每个中国人都知道,这首歌叫做《学习雷锋好榜样》,这个人就是雷锋叔叔,这种品德就是奉献,这种平凡就是超越?这种精神就是坚持。
这个学期,我读了《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这本书。雷锋是个平凡普通的人,却做出了许多不普通的事,雷锋处处不忘节约,把自己穿的袜子补了又补,不知补了多少次,但雷锋还是不肯扔掉。他所用的脸盆和漱口缸用了多年,上面的瓷掉了都看不见原来的摸样了,也舍不得买一个新的。雷锋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地为国家,为集体,积累着财富,以勤俭节约为准则。看看雷锋,再想想我们现在这种穿的暖暖,吃的饱饱的幸福生活,已经忘掉了勤俭节约的优良品质。
这本书籍,一共有三章,第一章是:在家庭,做个好孩子;第二章是:在学校,做个好学生;第三章是:在社会,做个好少年。令我印象最深的是雷锋工地推砖的故事,雷锋由于肚子疼,去团部卫生所开药,归来的路上,看见有一个工地正在开展劳动竞赛。录音机里播放着《社会主义好》,工人们来来往往,辛辛苦苦。了喇叭里喊道:“切转组打破了昨天的进度,运砖组的同志加油啊!”雷锋听了情不自禁地把衣袖一挽,也顾不上肚子疼了,朝工地飞奔过去。
动地上的人员看见了,过去阻止,但是雷锋说:“你们不休息,今天我没事,来帮你们干活了。”工地上的广播员问雷锋叫什么名字,要写表扬信,但雷锋说:“这有啥可表扬的,我今天没事,做点活是应该的。
雷锋回到部队之后,对推砖的是一字未提,但过了一会,就有一支队伍敲锣打鼓的送来感谢信,连长和指导员这才知道雷锋又做了一件好事。
我想,雷锋精神,就是现在,不管是在家庭,还是在学校、在社会,我们每天都受惠于无数人。我们也要为这些默默奉献的人做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这便称之为道德。其实,道德不只是做多么伟大的事,只要从身边小事做起,简单的一个微笑、一句问候,或是扶老携幼、上车让座,就是在履行道德。道德是一种精神财富,能让人真正懂得宽容、正直、知恩图报,坚守做人的底线。现在,我们作为新一代少先队员,中华民族优秀品质的传承人,需要做到:在家里,不任性、不乱花钱,孝顺父母、尊敬长辈、学会感恩,多做力所能及的事;在学校,不骂人、不打架,要尊敬师长、团结同学、文明有礼,养成乐于助人的品德;在社会,不破坏环境、不损坏公物,应扶老助残、见义勇为、无私奉献,帮助他人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雷锋,就是这一缕阳光、这一滴水、这一粒粮食、这颗最小的螺丝钉,虽然他的一生短暂,但他的精神长存,虽然他的一生平凡,但他的形象伟岸。学习雷锋,重在践行。让我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永远高唱雷锋之歌,与时代同行,与文明相随。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让我们一起向雷锋叔叔学习,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吧!
是生命之源,万物皆离不开水,一旦世界上的水资源枯竭,那么,我们这个蔚蓝色的星球地球,将死气沉沉。但人类离不开水,动植物亦如此。所以,节约用水已经刻不容缓。但是,大部分人还无知的认为水是可以再生的,于是他们毫无节制的用水。这种看法是错误的,虽然地球上大部分是水但百分之九十七是海洋,淡水只占百分之三,再加上淡水大部分都在南北两极冰川一带。这样一来,可供我们饮用的水就更少了,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贝加尔湖位于俄罗斯,可是以为两岸工厂的废水排放,严重的污染了贝加尔湖的水质,这对我们来说是多么大的损失!
在生活中,普遍存在浪费水资源的现象,如:刷牙、洗脸时水龙头一直打开,任珍贵的可饮用水白白流走;洗一块小小的手帕却放了整整一盆水;满满的一瓶饮用水或矿泉水喝了几口就扔掉了等等,诸如此类的浪费,有谁曾看到水在默默地流泪、哭泣,可是,没有人“同情”的关掉水龙头。
对于没水用的感受我深有体会。两个星期前,我住的小区因为地下自来水管道故障,设备维修导致停水,不但做饭、冲厕没水,就连喝水都成了问题。我们要到锅炉房去拎水,十分辛苦,一桶水要做饭、洗脸刷牙、要喝,还要冲马桶,家里人都到了十分渴时才去喝上一口水。那个星期六,下了一场大雨,妈妈六点钟就叫我起床和她一起接雨水来洗脸,还要备些留用,一场大战累得我满身大汗,衣服、鞋全湿了。那停水的滋味,可真不好受。
这件事也引起了我的深思,假如这不是自来水管破裂,而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没了淡水,那我们将会怎么办?
为了我们的饮用水不会因为无端的浪费而枯竭,我呼吁全社会节约用水,那我们应该怎样去实践节约用水的承诺呢?第一,在刷牙洗脸时请不要一直开着水龙头。第二,很多时候可以让水二次利用,如淘米水可以用来浇花,这样不仅有营养还节约了水。这样节水的方法还有很多,只要我们去找、去发现,用实际行动去做,节约用水就不会再是一句口号。
人一个星期不吃饭才会饿死,而人不喝水,三天就会死亡!我国的水资源人均占有量只有2300m3,约为世界人均水平的1/4,排在世界的121位,是世界上13个贫水国家之一,在我国600多个城市中,有400多个城市缺水,其中有110个城市严重缺水。
看完上面的数字,你是否感到有些惊讶?所以,现在节约用水已经成了头等大事,千万别让我们的眼泪成为这世界上最后一滴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