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830个字,有22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7分钟,朗读时长10分钟,慢速需要15分钟,有232位用户喜欢。
《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让我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震撼。只要我们像鲁滨逊一样,在困境面前毫不退缩,在绝境中求生的信念,没有任何事情不能成功!
这部小说是笛福受当时一个真实故事的启发而创作的。1704年,苏格兰水手赛尔科克在海上与船长发生争吵,被船长遗弃在荒岛上,四年后被救回英国。笛福在《鲁滨逊漂流记》中塑造的鲁滨逊成了人们心目中的英雄人物。
生活中,很多人满足于现状,祈盼生活中风平浪静。殊不知,经过大风大浪的人,更能经受打击和挑战。
《谁动了我的奶酪》里的小老鼠——咻咻和匆匆在失去了好不容易得到的奶酪后,并没有任何迟疑,马上穿上鞋子去开始自己新的寻找。只有追求,有才诗和远方。
的确,鲁滨逊也是一样的,如果他没有离开家,而是按照他父亲的只是做事、生活,在他的眼中就只会有金钱,只有“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那么他的人生就一定没有那么精彩。
在漂流中,他懂得用自己的双手去制造东西,去捍卫自己的家园。
有一段日子,他甚至还被当成奴隶,但他勇于向世界挑战,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奋斗。
他勇于和大自然斗争,在经过大浪后也没被淹没,在荒岛上用自己的双手开辟出属于自己的家园。
他勇于去行动,在荒岛上看见俘虏快被野人杀后吃掉,拼命去救他。
他勇于去追求,追求自己想要的事物,自己想过的生活,经历大自然的挑战和重重磨难。
我们也应该向鲁滨逊这样,要敢勇于向世界挑战,要勇于斗争、勇于行动、勇于挑战、勇于追求,压力越大,则越坚强。
有这么一个假设,把你抛在荒无人烟的孤岛上,有一艘船供给你充足的食物以及日用品,这个岛上没有凶猛的野兽和野人,那么,你愿意来到这个岛上么?或者说,你若变成这样会怎么做?这就是《鲁滨逊漂流记》的最初假想。笛福把这个假想描写在鲁滨逊这个人物身上。鲁滨逊是一个英国青年,他怀着云游四海的志向越过大西洋和太平洋,在惊心动魄的航海中经历无数险情,后来整条船在太平洋上不幸遇难,他作为唯一幸存的人在一个孤岛上生存下来。
“有时我会发生疑问,为什么苍天要这样作践他所造出的生灵,害得他这样不幸,这样孤立无援,这样沮丧无聊,以致使人找不出理由对这种生活产生感谢的心情?”从这句描写中,不难看出鲁滨逊初登孤岛时的绝望心情。他需要面对的不是凶猛野兽,而是人类最大的弱点——孤独。他,在这种环境与可怕情绪的摧残下,依然活了下来,是什么给了他活下去的勇气?没错,是求生的意志,是生命的本能,是生存的动力呀!
“我希望世上的人都要从我最不幸的处境中取得一个经验教训,这教训就是:在最不幸的处境之中,我们也可以把好处和坏处对照起来看,从而找到聊以自慰的东西。” 鲁滨逊拥有把逆境转变为对自己有利环境的能力,他懂得如何总结好与坏、利与弊,并善于利用目前的利扭转逆境,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除了强烈的求生意志,还有鲁滨逊自己的冒险精神、毅力与冷静的头脑在起作用。
我与他一样,有远大的志向与抱负,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奋斗,可是,换作是我能否有他那样的毅力与勇气呢?他用双手为自己建立了一个堡垒似的安全的家,储备充足的食物和弹药,勇敢地抵抗入侵者。真让我汗颜,若是我在这样的环境下,也许会吓得手足无措,更别提防御工事和建造一个家了。我还在父母的庇护下,家庭的温床里,做自己的春秋大梦。
虽然,我与鲁滨逊的年龄无法相比,可单单在精神上,我却是逊色于他许多的。几乎没有挫折,我的道路是平坦的,可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一直抱怨,抱怨这,抱怨那,懒惰地生活在吃饱穿暖无风无浪的生活中。
鲁滨逊是我崇拜的人物,他有活力,有创造意识。不得不承认,任性、娇气、依赖性强而动手能力差是我缺点。
是的,我得从现在开始,反思自己,锻炼自己了。鲁滨逊所乘坐的船在途中遇到风暴触礁,只身漂流到一个没有人烟的孤岛上,他用沉船的桅杆做了木筏,一次又一次地把船上的食物、衣服、工具等运到岸上,并在小山边搭起帐篷定居下来,一住就是17年,他不仅自己在岛上种植大麦和稻子,自制木杵、筛子,加工面粉,烘出了粗糙的面包;而且还制作陶器等等,保证了自己的生活需要。他的那种敢于同恶劣的环境作斗争,热爱生活,热爱生命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
跟鲁滨逊比起来,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纵使生活中存在着千千万万个困难,但也共存着许许多多的精彩与幸福。生活本身就是一幅画,有的人画出了春天的生机,夏天的绿荫,秋天的收获,冬天的希望。而有的人却画出了春天的寂寞,夏天的焦躁,秋天的凄凉,冬天的悲哀。画的色彩如何,全取决于作画人本身对生活的态度。
永不放弃,你会描绘出人生的精彩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