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后感100左右
这本小说是作者59岁时所著的第一部小说,被认为是第一本用英文以日记形式写成的小说,享有英国第一部现实主义长篇小说的头衔。
这本小说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讲述的是鲁滨逊克鲁索离家出走后的三次远航;第二部分讲述的是鲁滨逊克鲁索第四次出海,流落荒岛的生活经历;第三部分讲述的是鲁滨逊克鲁索回到英国后的种种遭遇。重要情节有挖独木舟、制作瓦罐、开导星期五、自封岛主等。
主人公鲁滨逊是个英国人,他喜欢航海和冒险,到过世界上的很多地方,碰到过许多危险,但他一点儿也不畏惧,期望走遍天涯海角。但他的父母并不赞成,可年轻的鲁滨逊还是登上了船。1659年,鲁滨逊乘船前往南美洲,途中遇上大风大浪,船上的桅杆吹断了,船也翻了,同伴们都死在海里,仅有他一个人被大浪卷到了这个无名的、没有人居住的荒岛上,到处是乱石野草。他又冷又饿,流落到这种地方,怎样活下去呢?鲁滨逊在做筏子,把船上的东西运到岛上。第二天,太阳出来了,海面上也平静下来。等到潮水退了,鲁滨逊看到那翻了的船,有一半浮在海面上,离岸并不远。他就找了一些木头做成木筏,划到船边。在船舱里,鲁滨逊找到很多能够用、能够吃的东西,陆陆续续的搬到岸上,还带回没有淹死的一条狗、两只猫,这使他在凄凉中感到一丝安慰。更趣味的是他在破船里拾到许多钱,但有钱在孤岛上又有什么用呢?日晒雨淋。鲁滨逊走遍荒岛,在山坡上选择了一块有水源、有树阴、又能够防野兽的地方,用木头和船帆搭起一座简陋的帐篷。那儿能够看到海面,他期望瞧见过往的船只,以便请求救援。
鲁滨逊在岛上定居下来,过着寂寞的生活。他没有更高的要求,可是破船上搬下来的食物很快吃光了,要想活下去,就得想办法。他每一天拿着枪,带着狗到森林里去打猎,或到海边去捕鱼,并且把捕到的山羊畜养起来。之后,他竟有了成群的山羊,能够常喝羊奶、吃羊肉。搬来的东西里,有一些麦子和水稻,他把它们撒到围墙里,不久长出了嫩芽,之后结出了十几个穗子。他用这点儿麦种和稻种反复种收,到了第四年,他最终吃到了自我种的粮食。十六年过去了。有一天,鲁滨逊忽然发现海边沙滩上有人的脚印,刚开始他很乐观地想那是自我留下的脚印,到之后他才发现他根本没有到过那里,他恐惧万分。猜想这必须是附近陆地上的野人留下来的。他担心这些野人会来吃掉他,于是,在住所前的空地上插下杨柳桩子,又将羊群分成几个地方圈养。
他在这种不安的心境下又生活了两年。之后,鲁滨逊再一次看到野人留下的生火的痕迹和满地的人骨,这使他联想到他们野蛮的宴会。鲁滨逊在恐惧之中开始研究怎样对付这可能出现的野人。他在荒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之后,最终看到三十多个野人乘着小木船上岸了。他们拖出两个倒霉的同伴,杀了其中一个人,另一个则挣扎着逃跑。他逃的方向正是鲁滨逊住所的方向。鲁滨逊决心救下这个逃跑的人,于是他开枪打死了追赶的两个野人。鲁滨逊给他救下的野人取名为“星期五”,因为这一天就是星期五。他开始教导“星期五”。“星期五”很快成为他的好帮手、忠心的仆人和知心的朋友,并渐渐学会了说话。他们愉快地生活在岛上,扩大了粮食种植面积,又增加了几个羊圈,晒了更多的葡萄干。他差不多淡忘了要回到英国以及礼貌社会去,甚至要忘了自我原先是生活在现代社会的。有一天清晨,鲁滨逊被“星期五”喊醒,原先有一艘英国船只在附近停泊着。他发现这艘船上发生了叛乱,水手们绑架了船长。鲁滨逊和“星期五”救出了船长,船长愉快地答应带他们回英国去。鲁滨逊乘这艘船在海上航行半年后,最终回到了英国。
应对人生困境,鲁滨逊的所作所为,显示了一个硬汉子的坚毅性格与英雄本色,体现了资产阶级上升时期的创造精神和开拓精神,他敢于同恶劣的环境作斗争。鲁滨逊又是个资产者和殖民者,所以具有剥削掠夺的本性。
星期五是被族人当成祭祀品带回到原先的部落。随着这段朝夕相处的日子,鲁滨逊因这个土著而改变了自我。也由于他们之间的友谊他才得以存活下去,并回到了家乡。星期五是一个朴素的人,忠诚的朋友和智慧的勇者。他知恩图报,忠诚有职责心,适应本事强,他和鲁滨逊合作着施展不一样的技能在岛上度过了多年。星期五的到来让鲁滨逊圆了归家梦,自我则做了鲁滨逊的奴仆。
《鲁滨逊漂流记》这本小说赞扬了新兴资产阶级的代表——鲁滨逊身上所表现的勤劳、智慧、勇敢、顽强和坚韧的完美品德,也反映了处于资本主义原始积累时期的新兴资产阶级的要求“个性自由”,发挥个人才智,勇于冒险,追求财富的进取精神。
《鲁滨逊漂流记》这本小说在世界文学中塑造了第一个资产阶级正面典型形象;运用了具体而真实的现实主义创作手法;采用了第一人称和回忆录的形式,让人觉得真实可信;采用了流浪汉小说结构形式,以普通人的现实生活为主要描述对象;把细节描述作为主要艺术手法来刻画人物性格,包括语言的细节描述,心理活动的细节描述等;多为人物自白,语言明白晓畅,朴素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