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2550个字,有15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9分钟,朗读时长14分钟,慢速需要20分钟,有270位用户喜欢。
舍,于人是慈悲,于己得精进;以舍为得,无处不春风。
———星云大师
舍,看起来是给人,实际上是给自己。给人一句好话,你才能得到别人回你一句赞美,给人一个笑容,别人才能对你回眸一笑。含和得的关系,就如因和果,因果是相关的,舍与得也是互动的。能够舍的人,一定是拥有富者的心胸;如果他的内心没有感恩、结缘的性格,他怎么肯舍给人,怎么能让人有所得呢?他的内心充满欢喜,他才能把欢喜给你;他的内心蕴藏着无限的慈悲,他才能把慈悲给你。自己有财,才能舍财;自己有道,才能舍道。有的人心中只有贪嗔愚痴,他给人的当然也是贪嗔愚痴。所以我们劝人不要把烦恼、愁闷传染给别人,因为舍什么就会得什么,这是必然的因果。这是星云大师所著《舍得》一书扉页上的一段话,书卷未开,便给人一种清风拂面的感觉。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对精神饥乏的大众而言,这是再好不过的食粮了。
《舍得》一书中,星云大师释法学识精义对大众人生拓展、学业、事业、生活及修养心性诸方面进行分析和指导,启发人在成长成功的过程中把握住自己,沿着精进的方向完善自我,以和谐社会。大师文字如甘露,让人得获自在新生。
全书分为职场篇、日常篇、修身篇、养心篇,从不同的角度向我们阐述“舍得”的精义,纵观全书,没有一处不“舍得”,但通读全书你会发现星云大师的禅学“舍得”,可以归结为另两个字“正修”。《礼记·大学》有文“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如果没有做到完善自我,根本谈不来“齐,治,平”。
全书无不透着大师的人生智慧。舍得,有舍有得,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欲求有得,先学施舍。舍舍得得、得得舍舍就充满在我们琐碎的日常生活中,演绎着成功和失败的故事。舍得是一种哲学,也是一种艺术,舍得,得舍,何得?何舍?刚者则柔不足,柔者则刚不足,勇者必戾,智者必诈,世间万物,芸芸众生,无有完美,对应其优点必有缺点!造化弄人,舍得间是痛苦并快乐着!
舍得是选择、舍得是承担、舍得是忍耐、舍得是智慧、舍得是痛苦、舍得是喜悦,《左传》中有句话:"君以此始,则必以此终",因果循环,有其因必有其果,没有无因之果。所谓剑有双刃,人有双面,你选择了一个人、一个事物的某一点,就要承担你的选择所带来的连锁反应;选择了一个人的勇猛,就要容忍他的暴戾;选择了一个人的智慧,就要容忍他的狡诈。选择了,舍得了,无非是要真正的知道你自己要的是什么,你是不是真正地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只要你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做了自己想做的,这就是得,至于一路的磨难以及对各种欲望的克制,便是舍。舍得,舍得,何舍?何得?
舍得既是一种生活的哲学,更是一种处世与做人的艺术,这种哲学与艺术在中国古代的货币就有体现——铜钱。舍得自己的棱角便能圆润处事,左右逢源,无处不春风,能有如此大舍,则还是源自内方,内方是一种自身的修养,修身,养心,参透世间万物,了悟人生本质。舍与得就如水与火、天与地、阴与阳一样,是既对立又统一的矛盾体,相生相克、相辅相成,存于天地、存于人生、存于心间、存于微妙的细节,囊括了万物运行的所有机理。万事万物均在舍得之中,达到和谐、统一。要得先须舍,有舍才有得。何舍?何得?
作为一个凡夫俗子,我们有着太多的欲望,包括对金钱、名利和情感。这没什么不好,欲望本来就是人的本性,是一个人实现自身价值的不竭动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一种力量。凡事都有一个度,所谓情到深处则化为毒。但是,欲望又是一头难以驾驭的猛兽,它常常使我们对人生的舍与得难以把握,不是不及,便是过之,于是便产生了太多的悲剧。因此,我们
只要真正把握了舍与得的机理和尺度,便等于把握了人生的钥匙、成功的门环。要知道,百年的人生也不过就是一舍一得的重复。
舍得,是一种精神;舍得,是一种领悟;舍得,更是一种智慧、一种人生的境界。书中的各种小故事、寓言以及很多人的成功经历,更是把这种人生哲学以最朴实的方式传递给我们,领带我们走进智慧的人生,让在人生关键点上能够做到游刃有余。在我看来本书重在向我们传达自身修养的重要性,但我始终没有想明白,为什么本书以“职”、“日”、“修”、“养”排序?如果说这是大师的一种舍,但我想大师的这种舍,在不能起到很好效果的情况下,还可能给人以误导,本来在这个浮躁的时代人们就十分急功近利,又有多少人去努力地提高自己的身心修养呢?加之现代成功学的风行,更会让人们不知所以为,误了大师一番舍。
如果说你真的去思考了本书,你会发现我所说的,大师重在教你修养身心意义所在。所谓以不变应万变,只要自己了悟了生活、人生的真谛,纵然时事变幻风云,也能笑傲人生。自身的修养不是读书就能学到的,这是一种大智。有文云“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这种大智是靠修行得来的,“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修行源于点滴的积累,修身修心实为一体,不可分而为之。书的真正作用是指导,一种人生的指明灯,但有了方向我们要舍得安逸,舍得气力,舍得路上的花花草草,才能顺利地走向思想的彼岸。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梦无大小。若用大师的智慧去作为指导,你会发现在通往梦想这条路上无处不春风。人们总是喜欢把问题复杂化,而我则希望去看问题的本质,所谓斩草除根,与其费尽气力剪除枝枝蔓蔓,不如一刀挥断枝蔓根!当我们有了梦想就不要轻言放弃,不要想自己有没有能力去完成,你要做的是开始,万事开头难,迈出第一步。舍去各种扰乱你心智的想法,自然会有解决的办法,舍不得一万小时,就得不到真正的明示。努力地提高自身修养,一个有较高修养的人,是有自信的人,是有毅力的人,是不折不挠对生活永远充满希望的人,这是不可或缺的不竭能量。在这条路上还要做到四个字:将心比心。每一个梦想都不可能是只有一个人的世界,我们在实现自身价值的过程中每时每刻都与人打交道,人是有独立意识的,我们要懂得相处之道。当下大量的书籍充斥在市场,各种人际秘籍,各种神奇宝典,让人不知所适。其实万变不离其宗,星云大师在谆谆指导的言语中透露着的是“将心比心”。当我们都能站在对方的角度时,就是一种心的交流,有了心的交流,才能更好的相处相交,才能杜绝矛盾的产生,才能同心齐力。只有心智得到了应有的修行,达到了一定的高度,才会舍得一切欲利嗔痴,才能身心合一,才能无处不春风。
舍得,以舍为得!其宗为提高自我修养,做到正心、修身,以不变应万变,做到游刃有余,无处不春风,实乃心相昭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