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2358个字,有20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8分钟,朗读时长13分钟,慢速需要19分钟,有253位用户喜欢。
我曾一度抱怨自己情商太低,认为自己在为人处世方面不如自己,因此无知地将那些为人处世能力强的人视作势利小人,也常用胸无城府天真纯洁来安慰麻痹自己。我不是鼓励大家做一个圆滑世故的人,我是希望大家为人处世能让别人舒服一点,最好做到知世故而不世故。下面跟随卡耐基的步伐,学习如何与人相处吧。
刚打开这本书,就被他的出版时间给震惊到了,1936年到现在,持续大半个世纪一直是畅销书,足以证明这本书的魅力了。也更加坚信我能从这本书学到为人处世之道了。
卡耐基先生在开篇就给出了九条建议,告诉我们如何有效地从这本书获得为人处世之道。我认为对于任何值得精读的书都值得遵循这些建议进行阅读,所以分享给大家去运用。
强烈的求知欲和提升自己的决心。反复精读。停顿、思考。标注重要的部分。定期温习。找机会运用并使之成为习惯。分享给别人一起进步。自我反思,自我分析教育。记录自己的进步激励自己前进。
知道了这些就可以继续学习了。这本书教的东西其实很简单,让别人获得自重感,也就是让别人觉得自己重要。也很好理解,你让对方高兴了,对方还会找trouble?好了,这本书讲完了,学会了这个这本书就不用看了。
咳咳,皮这一下子不知道你们开不开心,反正我开心了。虽然我写的很无聊,但是我希望大家阅读的时候可以开心一点,快乐阅读效率更高哦。明确了要达到的目标,下面就该学习令人获得自重感的技巧了。说白了也简单,你希望别人怎么对待你,你就怎么对待别人。
雨天可以不用锻炼?周末可以睡晚一点?偶尔可以多吃一点?当然可以。但是如果你因此放弃了坚持了几个月的健身,工作日的作息习惯,节食计划,你就不能那样做了。你脑海里是不是在想该怎么反驳我?这就是人性的一个弱点——借口。没有人能完完全全承认自己的错误的,所以当别人犯错的时候,不要去批评指责他们,那样只会让他们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死不认错。人体的心理防御机制总会让自己变得舒服的,你让他变得不舒服,你还想对方与你为善?
如果你一直对一个人好,而那个人却一直冷脸相待,你还会继续对他好吗?恋爱中的疯子可以走开了。不被珍惜,大部分人都不会继续没有尊严的继续下去了。再牢固的关系都经不起这样消耗。面对别人的付出,有时候不需要反馈太多,你只需要给予他真诚的赞美,就可以在他的心里盛开鲜花,读后感使他忘掉付出的辛苦或者觉得这一切做的都是值得的。当然,一味的单方面付出是不可取的,仅仅靠赞美来维持也是不长久的,所以给予对方你应该回报的付出。
在君权至上的年代,皇帝能够真正的呼风唤雨,皇帝的逆鳞是触碰不得的。伴君如伴虎,动不动就引来杀身之祸,所以你需要顺着皇帝的脾气去进谏。也正因为君权至上,皇帝的心情是不需要掩饰的,也是最直接的反馈。所以想要让别人做一件事情,试着让他运用自己乐意做的方法。
如果一个人专注地聆听你讲话,你是不是更乐意继续说下去。这就包含了两个技巧,真诚的关注别人和做一个优秀的听众。
你有没有经历过低谷期,在这段时间里,如果有人能够投以你一个微笑,你就会发现这个世界的美好,你的世界就会被点亮,而这个人就会成为这个世界的天使。不要怀疑一个微笑的治愈能力。反正你又不会损失什么,为什么不试着去为这个世界增添一分色彩。开心不起来怎么办,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假装自己很快乐,做一些你平时快乐时候会做的事,比如蹦蹦跳跳,对着镜子笑一笑,行动是能够影响心情的。
如果你在认真的做一件事情,旁边有人在聊天,突然提到了你的名字,你的耳朵会不会一下子就竖起来了?如果有一颗星星需要被命名,你会给它起什么名字?废话,当然起自己的名字啊。所以一个人最在乎的是什么,自己的名字。所以尽可能的记住你认识的每一个人的名字。如果没记住,没关系,请张嘴再问一遍。
有一种思维叫做共赢思维。如果你想促成某件事,不妨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对方的利益,这样对方能够更容易接受。比如你要去一个公司面试,不要老想着自己有什么能力,而是想着你能为公司带来什么,这样面试官就省去了转换思维,你说什么就是什么就不会理解错,更容易促成双方选择适合的选择。
你跟人争辩过吗,女生应该都跟人吵过架吧,(没有别的意思,别多想),你吵架的目的是什么,当然是让对方难受啊。有没有发现争辩也是这样,所以如果想与人交好就尽量避免争辩。争辩赢的人也是输家,你获得了胜利的快感,却失去了别人的好感。
当别人提出一个观点的时候,不要着急去否定它,你告诉对方错了,对方会认同你的观点吗?不会的,你打击了对方的自尊,对方不反击就不错了。那你不妨尊重别人的观点跟对方讨论一番,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不要用你以往的经验来评判别人,我们不一样。没准你会发现别人的可取之处呢,就算最终证明自己是对的,经过这番讨论对方已经获得了自重感也更容易接受你的观点。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主动与被动的区别,主动去做一件事的时候你会很开心效率也会很高,被迫做一些事的时候内心都会抵触,别谈什么效率了。犯错的时候也一样,主动承认错误,可以减少别人的怒火,也能够更理性地解决问题。
竞争也能给人带来自重感,是不是感到不可思议。竞争,其实是一种超越的欲望。竞争给别人提供了证明自己的机会,让他们表现自己的价值和超越别人的机会。所以鼓励竞争,让大家一起朝着更好的方向努力。
都说男人爱面子,其实是个人都爱面子。如果你犯了很大的错误,老板没有炒你鱿鱼,反而给了你一份新的计划,你会不会更努力地完成任务?说不会的同学,活该下次被炒鱿鱼。老板保足了你的面子,你还不努力去证明自己。所以给别人留下面子,别人会更卖力地帮你做你想做的事。
当你想要改变自己的时候,最渴望的是什么?是别人的认同和鼓励。所以多鼓励别人去做想做的事完成自己的目标。如果目标很难完成,可以试着利用善意的谎言让目标显得更容易完成,错误更容易纠正,帮他建立信心。说不准在他身上会发生什么意想不到的变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