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淑敏散文精选读后感
近段时间,我读了毕淑敏散文,和她一起分享了心灵的颤动,毕淑敏以散文的形式,以诗一般的文字告诉我们爱是世界上最有记忆的金属,她是那么具有夺目的光泽,是那么具有多艳的色彩。爱是人世间最最具有情感,最最具魅力的,是任何物品所替代不了的。爱怕什么是毕淑敏的散文名篇,被现代人称为心理散文。在读的过程中,我对文章产生了特有的激动,或许是毕淑敏在字里行间对我的打动,第一次,我真真地对爱有那样的按捺不住的冲动,肯定地说,正是毕淑敏对爱的深刻理解打动了我。
阅读这篇散文,感觉毕淑敏对爱的解释特别具有生活的气息,特别具有人性的舒漫,使爱更具有人性之魂。在她的笔下,爱怕撒谎,爱怕沉默,爱怕犹豫,爱怕模棱两可,爱怕沙上建塔,爱怕无源之水,爱怕假冒伪劣,爱怕刻意求工。说了爱的许多毛病,爱岂不一无是处?其实不然,毕淑敏在散文中用了大量的爱是什么从广泛的多视角诠释了爱的博大、爱的坚固、爱的力量和宏大。文中对爱的强调,足以保有一份人世间的真爱真情,能使孕育万物之生活的草原生长出能力、勇气、智慧、才干、友谊、关怀。保有一份真爱,就是照耀人生长明的温暖的灯。
从阅读毕淑敏的散文中,我更多的体味是教师应该如何对学生倾注爱,倾注多少爱,是一生还是一时。母亲对自己的孩子倾注的是毕生的精力和爱,教师更应具有母亲的博大情怀和终生的爱,因为教师的职业就是以爱的呵护,爱的德行,照耀学生们前行的道路。爱是教育者的情怀,爱是教师的职业特性,爱是灵魂工程师们的之情,爱是学生成长的土壤,爱是学生快乐的源泉。爱是孕育万物的草原。在这里,能长出能力、勇气、智慧、才干、友谊、关怀所有人间的美德和属于大自然的美丽天分,爱都会赠与你。
是啊!作为教师,爱显得犹为重要。只有爱,我们才能为自己钟情的事业无私奉献;只有爱,我们才能让我千万幼苗更加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