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岁出门远行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533个字,有10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6分钟,朗读时长9分钟,慢速需要12分钟,有149位用户喜欢。
一路走来 就长大了——读《十八岁出门远行》有感
一日,在书店选购图书,一眼就“相中”了一本叫做《十八岁出门远行》的书。当即决定把它买下来。于是我选择了一个恬静的下午打开了这本书,开始了与一群同龄人的成长对话。
认真品读完这本书之后,对每一个小故事都记忆犹新,对每一位主人公都感慨万千。看了他们每一个少年的成长故事之后,相信每一个人都会有所感触。而作为同龄人的我,更是从这样一个个和我相似的生命中体会出百态的生活经历和万千的成长领悟。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其中有一篇余华的《十八岁出门远行》,其实我一直很喜欢余华的作品,在这本讲述青少年成长的书里看到他的文章更是十分激动。快速读完这篇文章之后,不同以往我读他的作品,这一次我先没有思考作品中反映的社会阴暗面,而是先考虑了文章主人公这个少年这一次经历来给他带来的成长。十八岁,一个重要的过渡点,这个年龄节点获得了一次出门远行的见识世界的好机会,却没想到会是这样悲惨的遭遇。本来很欣喜的开头,主人公的心情就像背上的红书包,充满了热情与喜悦,但后来,好像整个人生节奏被打散一样,遭受了那样多的苦难,红书包也消失了,肯定那种新鲜感和好奇心也随之消失的无影无踪。联想到我们的生活实际中来。虽然我们可能还没有经历过那样的独自远行,也没有生活在那样一个略显混乱的社会,但是现实是:许多时候许多事情已经需要我们自己去面对了,我们已经成长了,需要面对挑战了。显然在前行的道路上会有很多类似的艰难险阻等着我们。
当我们面对着这些困难的时候,若想要自己成长,就一定不能逃避。像文中的主人公一样,去勇敢的面对、去迎接、去挑战这个困难。从小说起,当你面对一道难理解的题目,总不能选择放弃,应该攒满斗志,敢于和其较量那么几个回合。放大一些,当你面对一些较重要的选择时,不要太过犹豫,可能果断一点会带来更好的效果。
还有一篇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迟子建的《清水洗尘》,虽说主人公可能比我们小了那么几岁,但是他的故事也足以让我思绪万千。步入青春期的我们开始越来越自我,文中的少年也一样。就单单从坚持自己用一盆干净的水洗澡看来就觉得少年已经树立了自我意识,已经成长了。我们虽说已经走过了这个年龄,但一定也都注意到过:自己也仿佛在某一天突然觉得这个世界上的许多东西是属于自己的,别人都不可以去抢走的。这便是我们成长的一个很重要的标志。可能太过的自我和坚持可能会给身边的人带来一些不利的影响,就像文中的少年,貌似都惹怒了一家人,但少年的小小愿望最终还是实现了。
我们会有强烈的自我意识,这是不可避免的。但若想成长的更加完美,就要在这个过程中学会适当的控制自己的一些情绪。就比如:你的叛逆、你的自我、你的向往自由、你的渴望独立。无论在面对着谁,面对什么情况,这些情绪都需要一定的控制。成长这一路上会遇到太多的人,不能只为了自己而让别人伤心。
其实刚拿到这本书,我最先注意到的是出版社:明天出版社。这个名字就让我对这本书充满了好感。是啊,十几岁的青少年正是代表着我们祖国的明天,正是代表着明天的希望。正是书中一个个鲜活的少年的成长经历,教会了万千少年成长,这样明天显然就更有希望。
从整体来看,这一本可以说是励志的青年人生向导书,它的确是给了我许多启示。就算我不能够像书中的少年们一样去进行一场远行,但我的心思早已跟着他们进行了一场洗礼。就算我不会像书中的少年们一样拥有那么丰富的人生经历,但我的脑海中早已浮现出了一幕幕生动的景象。就算我没有那么多的故事那么多的朋友,但是我的心情早已经被他们渲染。也许,他们所在进行的也是我在进行的,他们所拥有的也是我所拥有的,他们所经历的就是我所经历的。因为我和他们都一样啊!都是在前进、在奔跑的少年!
我们都一样,就是这样跌跌撞撞一路走来,我们都会长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