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年顶十年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2111个字,有53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8分钟,朗读时长12分钟,慢速需要17分钟,有182位用户喜欢。
我知道你不认识我,因为我是一个无名小辈。
如此好运让我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因为就在一天前,我和“猫叔”还毫无瓜葛,甚至还对他及他办的社群持有偏见。
而让这一切反转的,正是他的新书《一年顶十年》。
想知道这一切是怎么回事吗?
那就听我讲讲这几个小时里发生的故事吧。
……
事情是这样的。
这几天看朋友圈里都在推剽悍一只猫的新书《一年顶十年》,看上去很火爆,据说上市前已预售10万册。
而我对新上市的畅销书一向谨慎,特别是这浮夸的书名和宣传更让我产生了严重的戒心,心想:这些人莫不是被“洗脑”了吧?
出于好奇,我查看了一下新书的目录,发现里面有很多关于阅读、写作、学习类的主题,内容看上去并不像外表那样离谱。
这个反差让我意识到自己可能对不了解的事物已经带有主观偏见了,而这种偏见会让自己变得愚蠢。
因为印度哲学家克里希那穆提(j. krishnamurti)曾说:不带评论的观察是人类智力的最高形式。
而我显然更想做个聪明人,所以决定先放下偏见去了解情况。
昨天(3月29日)收到书,一口气读完,合上书后,我发现之前的自己果然是愚蠢的。
于是趁热打铁写下了自己的读后感,并分享到了自己的知识星球里,以下是全文:
我承认之前对剽悍一只猫有些偏见,以为他和很多人一样只是办社群贩卖焦虑,还好自己保持了开放,在看到他的新书《一年顶十年》出版之后,决定通过阅读去了解一下。
因为习惯了看相对深度的书,所以当看到这本语录式风格的新书时,我心里还是忍不住冒出了这样的想法:不会又是浮浅的鸡汤成功学吧?
但随着阅读的开始,这些念头开始慢慢地打消了。
全书阅读负荷很小,都是平实的语言,两三个小时就能读完,但内容挺触动人的。
这里说的触动不是指情绪上受到鼓动,而是他的成长心路和实践心得引发了我的共鸣,归结起来有以下几点:
一是善用环境。他提倡通过见牛人来提升自己,而且他确实也是这样做的,事实上这种通过借助环境来提升自己的路径确实是个人成长中最高级的策略;
二是心理意象。他时常主动地对自己进行心理建设、观念建设,让自己从潜意识开始改变,无意中践行了“身份-过程-结果”的行为改变链条;
三是坚持反思。我自己践行所以感同身受,坚持每日反思的人确实是觉醒更快、成长更快,这点毋庸置疑;
四是产出价值。他践行每天给人提供一个价值,也坚持以产出价值、发生改变的目的去学习阅读,这种价值输出的理念很正;
五是刻意练习。其中介绍到了一些集中突破学习的方法和案例,十分符合刻意练习和深度学习的精髓,对人有启发;
六是利他主义 。给他人带去帮助是全书的重要观点,所以书中涉及到的为人、处世、做事的观点和风格都体现了很强的利他主义,而这背后体现的是大格局。
总之很多观点和方法都可以直接拿来操作,作者本人也是真学真做,是一个值得学习的榜样。
更难能可贵的是通过自己的语言把这些思考接地气地表达了出来,我确信这是亲自实践过的人才能写得出来的。
尽管书中的内容并没有太多的理论,多以个人经验性的结论呈现,但在作者自身实践的背景下,还是非常真诚和可信的。
企业家和投资者纳瓦尔·拉维康特(naval ravikant)曾说过:“要想写出一本伟大的书,你必须首先成为这本书。”
我不知道这本书是否会成为伟大,但作者确实首先成为了这本书,推荐给大家。
本来这事到此就结束了。
但今早我又想起了书中的一个观点:在背后说别人好话,会提升自己好运。
我想既然自己觉得这书好,为什么不实践一下这个观点呢,说不定会让更多人受益,于是我把这份读后感发到了朋友圈里,向自己的读者推荐。
当然我并没有期待什么好运会发生,于是自顾自地忙去了。
……
我大为惊愕,心想这份读后感里虽然写了自己的很多认同,但也记录着我之前是如何对他带有偏见呀!
谁知“猫叔”回复的竟然是:你那篇文章我看了之后很感动。
我又愕然,但很快回过神来,意识到“猫叔”看到的其实是我的真诚,同时也意识到“在背后说别人好话,会提升自己好运”这句话得到了应验。
随后北宸老师也向他介绍了我自己读书、写作和实践的情况,结果“猫叔”又来了一句:咱们可以约个通话,今晚七点可有空?
我又又愕然,但马上点头答应,因为我知道这就是“猫叔”的学习方式——直接与牛人交流。
当然我不是牛人,我只是一个无名小辈,是我幸运地拥有了一次与牛人交流的机会。
而这种方法论,昨天还才在书中读到,今天就有机会得以实践和体验,这不是好运又是什么呢?
“用,才是更好的读”,实践才会带来改变和好运。
我想自己的好运才刚刚开始,或许今晚的谈话就会有更多的惊喜。
但我现在还不能把未来的故事讲给你听。
如果你还有兴趣,如果我还有机会,或许新的故事还会在这里继续……
感谢你的倾听!
最后,再次推荐剽悍一只猫的《一年顶十年》。
我相信只要去实践书中的触动点,好运就会持续不断地发生在你的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