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小说之《狼王梦》读后感
沈石溪的动物小说总能牵动我的感情,生动而深刻,仿佛与书中的主人公面对面倾听他们如泣如诉地讲述自己的经历一般感动人心。而这篇文章要介绍的一个故事——狼王梦,则让我亲身体会到了狼儿们对梦想的坚持——
主人公母狼紫岚为了完成自己与已失去的伴侣黑桑成为狼王的梦想,将全部精力投到四个孩子——公狼黑仔、蓝魂儿、双毛与母狼媚媚身上,努力将他们培养成像黑桑一样英勇善战的狼,打败现在的狼王洛戛成为新一代狼王。可命运似乎在捉弄她,紫岚用尽所有心血培养出来的王位继承人选黑仔和蓝魂儿都因意外死去,好不容易打造出的双毛虽然勇敢地打响了王位争夺战,却也在千钧一发之际被唤醒了奴隶的本性以失败告终。紫岚只剩下了媚媚唯一一个女儿,可命运的戏弄仍未停止,媚媚爱上了败落的公狼吊吊,紫岚在杀死吊吊后又痛苦地发现自己的女儿爱上了自己的心上人卡鲁鲁,但为了让狼王之梦继续传承,紫岚毁灭情爱成全梦想,付出自己的生命为4个狼孙争取了生命。多么感人的故事!但在现实生活中,或许没有几个人会为了遥不可及的梦想努力一生、抛弃一切、甚至奉献生命,而一匹狼却打破了这个“禁忌”,她叫紫岚。尽管被命运一次次捉弄,但永不放弃,在某些人看来很傻,但这正是我们要学习的。
每沈石溪的作品都很深刻,但我认为,《狼王梦》将带给读者最深的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