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字的《斗鲨》
课内的必读篇目,写了读后感,共享下。主要针对《斗鲨》一节~
读罢斗鲨,给我感受最深的还是老人的心理变化。
起初,最开始让我最不能理解的是老人与自己说话,而且说出的话前后矛盾。但是倘若自己在海上独自捕鱼,两天三夜才捕到马林鱼,自己很疲惫,却又遭遇鲨鱼围攻,那么老人的所有心理变化其实就是很正常的了。
其实老人这些心理变化,放到平时的生活中,当我们遇到困难,可能也会有这样的心里斗争:
“这也许是一场梦。我不能够阻止它来害我……”
——的确,已经搏斗了两天三夜,如今却又遭遇鲨鱼的袭击,真希望这一切都是梦,不管怎样醒了还能重来,不管遭遇了什么危险都是虚无。
“可是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
——嗯,人活着,就要奋斗点什么,要与面对的挫折困难奋斗,要与自己的恐惧奋斗,只有奋斗,才能有更丰富的人生。人活着的目的其实很简单,就是生活的更好,而这,需要不断奋斗得到。
“可是我一定要想,因为我剩下的只有想想了。”
——当人遇到苦难的时候,的确需要自己很冷静的想一想。当自己一无所有的时候,也不要放弃希望,只要成功有一丝希望,就要百倍努力,首先就要坚定自己的意念!
“想到垒球……老狄马吉奥……”
——或许想些东西分散下自己紧张的情绪吧,适时从现实中拉出去,想想周围的事情,不仅可能能够调节心情,而且或许能带来动力和希望,以更大的勇气迎接挑战。
“想些开心的事吧……离家越来越进了”
——时刻鼓励自己马上就要成功了,这是遇到困难后能给予自己的最大动力!
“我照旧是个老头……”
——虽然如此,但决不能放弃希望,坚信自己是强者,困难会向自己屈服!
“你想的太多了,老头儿。”
——适时把思维拉回现在,过分考虑后果和之前是否准备充足或者奋斗的目的,在真正遇到困难的时候只是累赘,要集中精神想如何解决问题,如何克服困难,而不是什么造成的困难,会有什么后果。
“我弄死他是为了自卫!”
——给自己找好克服困难的充分动机和理由!
“星鲨,来吧,星鲨”
——勇敢面对困难,大声激励自己!
“望望绑刀的绳子,看看断了没有……”
——自己提醒自己,看看是不是有问题没有注意,这也是对自己的激励。不管怎样,整装待发,继续战斗!
“可是船现在轻松些了”
——自己安慰自己,很重要!
“你累乏了,老头儿”
——自己排解自己的苦楚
“来吧,星鲨,再来吧”
——勇敢面对!
“一会儿我要看见哈瓦那的灯火了”
——越到了和困难僵持的阶段,越需要自己的毅力和坚持,越要自己勉力自己,坚持下来就是胜利!
“跟它们斗,跟它们斗到死”
——继续战斗,继续奋斗!
……(反反复复的心理斗争,其实每一次斗争,都加强了自己的信心,增加了战胜困难的意志!)
其实斗鲨,
是老人在与自己搏斗;
其实一切的心理冲突,
是老人在与自己谈心,自己勉力自己!
由此观之,学会遇到困难自己排解,勇敢面对,这也是一门艺术和学问!
其实写了这么多,看着海明威笔下的文字,头脑中浮现出我遇到困难时的心理变化,其实也是向向这样反反复复,矛盾重重,然而每次与自己“较劲”,每次斗争之后,都给自己坚定前进的信念~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