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读后感600字
寒假里,我读完了英国作家乔纳森·斯威夫特写的《格列佛游记》,这是一部引人深思的游记体讽刺小说,它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精彩刺激的冒险故事,让人仿佛身临其境。
主人公格列佛是一名普通的外科医生,也是一个酷爱航海旅行的人,多次环游世界,去过很多地方,最值得称道的是他到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慧马国的四次奇遇。
小时候,我就已经对小人国和大人国的故事十分熟悉了,但那时,我只把这当童话读。现在,我再一次读《格列佛游记》中的的大人国和小人国,从从那童话般的背后看到了当时社会的腐败与不公,尤其是在小人国,一次格列佛情急之下用尿扑灭后宫大火后却反遭皇后嫉恨,只因破了一条多年的规矩就要因公究过严加惩处,这种冤枉事使我都不禁为格列佛感到感慨。
除了大人国与小人国,格列佛还去了飞岛国和慧马国,比起前两部分来,我觉得飞岛国的故事更加荒诞,像巫师的还魂术,长生不老的人,黄瓜提取阳光等等,这些都让人不可置信。不过同时,我也十分佩服作者超凡的想象力。
在最后,格列佛去了慧马国。这是一个令他无限热爱的国度。在慧马国的故事里,作者把人贬成一种劣质物种,而马则是优越的,有智慧的物种,他们的世界没有谎言、欺骗、贿赂等等,一切都是真实透明的,这无疑十分令人向往。主人公就是如此,甚至于被驱逐回国后,都不愿跟家人与人类同伍!这真是莫大的讽刺,或许作者所讽刺的一切人中也包括主人公在内。
其实说实话,在第一遍读完《格列佛游记》时,我仍有许多地不太懂,作者暗藏其中的讽刺我也没发现。直到后来,在了解了作者生平与当时社会黑暗的背景后再读,才渐渐理解。或许,当我长大些再读,还能发现地更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