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读后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1320个字,有7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5分钟,朗读时长8分钟,慢速需要11分钟,有144位用户喜欢。
《格列佛游记》是英国作家斯威夫特的著名作品,是美国文学史上的一部伟大的讽刺小说,据说伏尔泰、拜伦、高尔基和鲁迅也很推崇斯威夫特的作品。阅读这本小说,我被那一个个奇幻的世界吸引了:袖珍的小人国、庞大的巨人国、会飞的岛国、神奇的慧骃国……一个个历险故事都是那么匪夷所思、奇幻无比。有谁会想到世界上有一根手指大小的小人儿;有教堂一般大小的巨人;还有会飞的岛屿,鬼魂可以被召唤,马也有自己的语言……这些在《格列佛游记》中都被描绘的淋漓尽致。
我不得不佩服格列佛的机智勇敢、聪明好学,他读过很多书,精通很多门外语,每到一个国家都能很快掌握他们的语言,而且每到一个地方都可以很快入乡随俗、保全自己,所以他总能化险为夷、逆境求生,这也是他历尽艰险后总能平安回到家的主要原因。
在小人国,格列佛是一个高大威猛的巨人,给他做一顿饭需要三百个厨师,给他做一件衣服需要三百名裁缝;到了巨人国,格列佛又成了一个昆虫一样的小不点儿,一小块面包屑就能把他绊倒,一只苍蝇都敢欺负他;飞岛国的文学很发达,依靠一块巨大的磁石能在空中飞来飞去,饭菜都被做成了几何形;慧骃国的马会说话,跟人一样的野胡反而成了家畜……这种想象力真是天马行空啊!情节曲折、玄妙,又引人发笑,十分有趣。
游记中,小人国、大人国里光怪离奇的故事深深地吸引了我,然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格列佛泛舟北美,巧访了荒岛上慧駰国,结识了具有仁慈、诚实和友谊、等美德的惠駰,而另一种长得很像人的动物却野蛮、肮脏、贪得无厌,格列佛在它们身上看到了自己的丑陋,深深地为人性的堕落感到羞愧。在惠駰国的语言中,没有“撒谎”和“欺骗”这样的字眼,哪里的人们,更不理解它的含义。他们不懂什么叫“怀疑”,什么是“不信任”,在他们的国度里一切都是真实的,透明的。格列佛在惠駰国里度过了美好的时光,他完全融入这个社会,以至于与暗喻人类的野胡交往时,引成强烈的反差,因为他们总是以怀疑的目光看待一切,使他感到失落,对人类的行为产生了极度的厌恶。
故事中的慧因国也是我们所追求和向往的理想社会,在这里你不需要对人有所猜忌,不用处处用一种防范的心来迎接周遭的人和事。这让我想到了“天下无贼”,一种人们的向往的社会。但这样的社会真的有吗?如今社会,在我们现实的世界中,有着太多令我们不安的因素,让我们有太多的避讳,久而久之我们就产生了许多避而远之的想法。现在越来越多的“谎言”让我们对人有了戒心,别人遇到困难时,当即将要伸出援助之手时,我迟疑了:这个人是真的有困难,还是假装的?我帮了他之后他会怎么样?许多问题一下子从脑海里跳出来;当有人给我帮助时,我迟疑了:这个人会不会有什么企图,为什么他要帮我?我越来越讨厌自己的这些多疑,但从小到大我们接受的就是这样的“防范”教育,这些多疑早已进入我们的脑髓了。似乎在遇到事情的时候不多疑一下就是我们自己缺条筋少块骨。
格列佛虽然是个外科医生,但他一生热爱航海事业,为了梦想一次次出海远航,不断与各种艰难搏斗,虽然他多次遭遇风暴或海盗的威胁,在困境中一次次面临死亡的考验,但勇敢机智的他总能找到对策,克服困难,化险为夷。
阅读《格列佛游记》这本书,你会与主人公格列佛一同冒险,克服种种困难并学习敢于冒险、不蛮干、勇敢机智的精神,会让你获益匪浅。
《格列佛游记》是英国作家乔纳森·斯威夫特的一部着名作品。书中的主人公跟鲁滨逊一样酷爱航海冒险,环游世界,到了很多不可思议的地方,如:大人国、小人国、飞岛国以及慧驱国等。发生在他身上那些惊险、有趣、可笑的故事深深的吸引了我。我最感兴趣的是格列佛在小人国的遭遇。这里的人个个都是像微不足道的麻衣似的小人,在这里,在小人的眼中,格列佛成了顶天立地的庞然大物。他被国王发现之后,被一大群小人士兵制服,用蝇子把浑身是针的格列佛捆了起来。禁压在一所废弃的高楼之中。起初,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