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杀猪》读后感
《曾子杀猪》这个故事主要讲了曾子是孔子的弟子,曾子平时实话实说,也对孩子非常严肃,经常教孩子一些诚实守信的道理。
一天曾子的妻子要去赶集,但孩子也要去,就一边哭一边闹,曾子的妻子说:“乖孩子,娘回来给你杀猪。”孩子听了信以为真于是呆在家里。傍晚曾子的妻子回来了,孩子就向娘说:“娘快杀猪吧!我都等不急了。”妻子却说:“不行,家里一头猪顶三个月的饭。”于是孩子哭了,这时曾子出来了,知道了真相,就拿起菜刀直奔猪圈里杀了一头猪。妻子说:“你为什么要杀猪呢?我只是对孩子说说,哄骗一下孩子不就没事了吗。”曾子严肃的说:“人做事要诚实守信,答应了别人的话要说到做到。”妻子听了后惭愧的低下了头。
这个美德故事告诉我们的道理是答应了别人的是说到做到,做人要以诚实为本,从不弄虚作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