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参是孔子的得意弟子,他是一个品德很好的人。
有一天,曾参的妻子想到市场上买一些东西,他们的儿子看到了,马上追过去,想跟妈妈一起去。曾妻急得没办法,看到院子里还有一头小猪,便骗儿子说:“等妈妈到集市上买完东西,回家给你杀猪吃。”小儿子听信了妈妈的话,便在家里安安静静地玩耍。
曾妻从市场回来还没走到门口,就听到嗷嗷的猪叫声,走近一看,曾参在那儿准备杀猪呢,咔嚓咔嚓地磨刀。曾妻走近一拦,说:“哎呀,这是我逗儿子玩的,你怎么把它当真了!”曾参严厉地说:“作为父亲,怎么能骗儿子呢?孩子的一言一行都是跟大人学的,咱们如果骗了孩子,就等于咱们在教孩子骗他自己的孩子。”
虽然还没有过年过节,就把猪杀了,但是曾参还是挽回了教孩子骗人的行为。
这个故事让我学到了,不能骗别人,说话要算数。如果骗人了,自己会得到报应的。骗人是一种坏的行为,大人如果骗了孩子,孩子会跟大人学,孩子也骗自己的孩子,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地把坏事影响到了很多人。
作为一个小孩子,就应该像曾参那样,不能骗人,说到做到,为自己所说的话负责任。我以后一定要说话算话,不骗人,不说谎,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