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骆驼祥子》——读后感_1500字
最初,祥子结实健壮,诚实,善良,有着如同骆驼一般的吃苦耐劳的品质,他向往着美好生活。他要强,希望能凭自己的本事吃饭,最大的志向是能拥有一辆自己的车,做一个独立的劳动者。为此他夜以继日的努力,但是,上天似乎认为他的努力并不够,让他的希望一次又一次的破灭,他也因此遭受了一次又一次的打击。他与命运的斗争最终以失败告终。
也许,这就是现实,就是那黑暗的社会,残酷无情,无可奈何。理想与现实总是充满矛盾,他们同时存在,却又无法融为一体。社会是现实的,它不会为了一个人的理想而改变,也不会完美无缺。每个人都会为了自己的理想而不断奋斗,但是最终能实现理想获得成功的又有几人。就像祥子一样,他为了追求向往的生活,不懈努力,但是结果哪?他终是失败了。
我敬佩着从前祥子的坚强,上进,不服输,我觉得这是每个人必须具备的品质。对于祥子的堕落,我感到遗憾和惋惜,这是旧社会造成的后果。社会由人构成,社会同样决定着人的生死存亡。我们不一定能改变社会,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没有人是生下来就完美无瑕的,无可挑剔的。我们应该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要有追求,不要轻易言败。我们虽不能人人都成为像马云一样的成功人士,但是我们也不能放弃自己,像祥子一样最终堕落得面目全非。
《骆驼祥子》是老舍先生的代表作,它以典雅的文字,细致的描写,美妙的意境,讲述了一个志向崇高的车夫祥子堕落成为一个社会垃圾的过程。
当我读到“他吃,他喝,他嫖,他赌,他懒,他狡猾,因为他没有了心,他的心被人家摘去了”这句时,我愤恨了。究竟是什么摧残了祥子?一行字在我脑中一闪而过“旧社会!”没错,就是旧社会,就是这残酷的现实,是它腐蚀了祥子身上最可贵的品质,是它使祥子走上了这条不归之路。但是究竟为什么?不是说好人必有好报的吗?不是说天道酬勤的吗?为什么旧社会要像阵阵狂风吹散祥子那仅存的斗志?为什么旧社会要像一盆冷水泼灭祥子的理想之火?
在作品的结尾作者写道:“体面的,要强的,好梦想的,利己的,个人的,健壮的,伟大的,祥子,不知何时何地会把他自己埋起来,埋起这堕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会病胎里的产儿,个人主义的末路鬼!”
通过《骆驼祥子》我懂得了:明天是什么样子的,我们无从得知;过去有多少的后悔,我们无法改变;我们唯一能做的只有把握好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