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骆驼祥子有感
阅读小贴士:本篇共计2024个字,有11个段落,预计默读时长7分钟,朗读时长11分钟,慢速需要16分钟,有163位用户喜欢。
人力车夫的畅想 ----读《骆驼祥子》有感
在川流不息的城市中,总能看见一辆辆油绿色的三轮车与四处奔波的他们,尘世中的喧嚣与混乱,是否使这些普普通通的人力车夫彻底蜕变成不同的两类人:一为善良正直乐观的“祥子”,一为被“黑暗化”后的祥子。我怀揣着期待进入他们的世界……
回溯“骆驼祥子”,这是一个可悲的故事,讲述了北平城里活生生的一幕。祥子来自农村,在他拉上租来的洋车以后,立志要买一辆车自己拉,做一个独立的劳动者。他,年轻力壮,正当生命的黄金时代;他,勤苦耐劳,不惜用全部力量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在强烈自信心的鼓舞和支持下,经过三年的努力,他终于用自己的血汗换来了一辆洋车。可好景不长,军阀的乱兵抢走了他的车;接着反动政府的侦探又诈去了他所有的积蓄,主人躲避特务追踪还使他丢了较为安定的工作;虎妞对他的那种推脱不开的“爱情”又给他的身心都带来磨难……
迎着这一个又一个的打击,他作过挣扎,仍然执拗地想用更大的努力来实现自己梦寐以求的生活。但一切都是徒然:用虎妞的积蓄买了一辆车,很快又不得不卖掉以料理虎妞的丧事。他的这一愿望“像个鬼影,永远抓不牢,而空受那些辛苦与委屈”;在经过多次挫折以后,终于完全破灭。他所喜爱的小福子的自杀,吹熄了心中最后一朵希望的火花。他,从此丧失了对于生活的任何企求和信心;他,从此由原本的上进好强沦为自甘堕落:原来那个正直善良的祥子,被生活的磨盘碾得粉碎!
这个悲剧,有力地揭露了旧社会把人变成鬼的罪行。这个故事,反映了北平当时劳动人民的生活、命运与遭遇。祥子本是一个对生活充满希望的人,他热爱生活,努力而吃苦耐劳,可是一系列的挫折使他恨透了整个世界!祥子,他不是时代的产物,而是社会的产物。小说生动写出了魔鬼般的社会环境,残酷地,一点一滴地,不留余地地剥削了祥子的农民美德,将他的性格不断的扭曲,直至变形,最后终将一个树一样执拗的祥子连根拔起,抛到了城市流氓无产者的行列之中……
我们先来看看用以作对比的“祥子”。尽管他进城时懂得坚忍,吃苦耐劳且老实、善良、乐观,可在经历了来自社会、生活的种种打击后,开始消极、懒惰、得过且过甚至成为了一具自暴自弃的行尸走肉。看到这里,读到此时,我不由得陷入沉思,而关于“人力车夫的畅想”也油然而生……
我习惯于在日常生活、喜闻乐见中去见人心与人性,于是乎将人力车夫归于两类,而我首先推崇的即为正义的模范,这些人却是极少数的一类。他们,却是我心目中真真正正的劳动者。他们善良正直,无怨无悔!曾听说的若干年前的那一幕又再度浮现眼前:车夫接了一位急诊病人,帮其家属送去医院后,竟在附近陪病人家属等了接近三个小时,怕的是怕他们临时找不到回程的车夫,然而接受了这份好意随车回家的病人家属却因为出门时的匆忙与焦急,只随身带了十多元……但车夫一句“不要紧!”后无一丝抱怨地接过零钱继续开始他的生计……这是从亲戚长辈中听来的挺久前的一件事,那是她心中常常惦记着的愧疚……虽然只是经由转述所知,可那情那境却深深烙在我心里,每当我看见那一袭汗衫、费力踩蹬的此类车夫时,心里总徜徉着一股暖流……
他们的三轮车,是最最普通的一种,可放眼当下,这样“普通”的三轮车却渐行渐少,甚至于难以生存!大街小巷横行的是“突突……”呼啸而过的电动三轮车,竞争实力悬殊,为什么呢?尽管这样的少数人,他们仍怀抱初心,乐观面对生活,尽管有时,他们拉了一天的车,报酬还不如一些只走了一小段路的电力车夫,但他们仍默默地干着,默默地累着。也默默地收获着,用他们的话说:“够了也就值了!”那他们这一生也就无悔而无愧了。凭力气挣钱,凭良心生存,他们在为这原本愈渐单调的城市增了色添了彩,在我看来,这比那刚进城时老实本分的祥子还要伟大!
生活中真伪是共存的,现实中美恶是相互的,我眼中的第二类车夫,即是所谓的“电动人力车夫”。为了速度与效率,偷装了电力装置;为了舒适与获利,他们肆无忌惮,横穿竖行……此为我所谈的被“黑暗化”后的祥子,且不说他们私心与目的,单就从社会治安上来讲,他们违法了:单就从“顾客就是上帝”的职业道德来说,他们昧心了;单就从个人安全意识出发论,他们罔顾生命了……
纵观社会城市,旅游业的兴起,促就了更多的就职机会,创业的路径,“旅游包车”也成为了城市一景,司机伺机而动,于是,绕弯路、滥报价、人头费等花样层出不穷,这样的“宰客”套路,让我尽获了他们一计得逞的奸笑一瞬,也瞥到了无数游客下车后不知所措的无奈神情,我极其鄙视:你们的良心在哪里?
掩卷长思,我的脑海中再度浮现祥子那在烈日与暴风雨中咬牙前行的身影,我的眼前又再度闪现祥子那为了心中的理想---挣一辆属于自己的车的执着执拗的神情,这难道不是他在向这腐败而黑暗的社会做斗争吗?这一刻,我看到了顽强的坚持。所以,生活中的是是非非,社会中的善善恶恶,皆由我们手中的一把尺去裁量、去权衡,但愿我们,这青春的花季少年们,更能本着我们的初心,尽我们的责职,去分辨真伪,去呼吁真善美!愿我们能驾好“青春”这辆车,勇敢而无悔地做一个具有本心、善良、正直、坚持而自信的“车夫”吧!